close

硬要插插圖:神戶大學綠葉之窗。(我命名的,請不要抱有幻想。)

 

這篇是給非日文系又想來日本留學的捧由看的。
日文系的捧由應該會比我更清楚留日資訊,
可能會覺得這篇內容很小兒科...請多多包涵。

 

現在回想起來,我來日本的事前工作真的準備的很隨便。

大概一年~兩年準備的東西,我半年塞在一起做,做的亂七八糟。
建議大家最好在兩年前左右就準備來日本的工作,從哪裡開始準備呢?
Ans:獎學金。

以下是來日事前工作的SOP

 

。獎學金

來日本最重要的就是獎學金的問題,除非你家是挖金礦賣晶圓挖血鑽石,
來日本之前最好先準備好資金,不然真的會覺得生活很吃緊。
因為日本的物價大概是台灣的2.5~3倍,而且人工很貴。
像是房租、手機、餐廳、交通、水電、網路、便利商店,
所有跟人有關的東西,都不是以台灣的標準來衡量的,最好事先就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所以,獎學金是非常必須的。

通常說到留日獎學金,大概就那幾個:
交流協會松下(通常必須是理工背景,也是十幾萬日幣)、扶輪社(不太確定多少錢)。
大家,尤其是文科的同學們,通常會想挑戰金額最大,而且會給文科人類一個機會的交流協會獎學金,
一個月有16萬日幣左右。而在日本過的好一點但不到奢侈,大概9萬很ok吧。
所以,拿到這個獎學金的話,每天晚上都可以沒有金錢壓力很安心的入睡,
每天早上都可以不需要撐著前一天打工的疲勞勉強起床。
對求學的專注力是非常有幫助的。
當你還是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最好就開始準備交流協會的獎學金考試。
醬大三就可以去體驗一下考試狀況,大四那年就比較有把握。

交協筆試考兩科或三科,
第一個是日本語科目,第二個是根據你的專業你可以自行選擇社會科目自然科目,第三個是數學
日本語必考,其他三科自行選擇搭配。

關於日本語科目,參考書就是大新書局出版的那幾本《總合科目》、《聽解聽讀解》、《讀解》
小作文的部分可以去找《論述問題》的題目集,大新雖然沒出,
但是我當時透過老師弄來了一兩本日文的。
前三科是選擇題,老實說沒啥技巧。真要說就是聽解的題目唸的很快,讀解的題目內容有點多,
簡單的說就是你日語能力好不好就可以決定分數的科目。
但是小作文的就必須靠你邏輯、反應、和日常練習。
這時候你就必須要仰賴你的日文老師,平均一個禮拜寫一個題目,400字左右,讓你的老師幫你改。
其作文的結構,不外乎就是:
 

1.表態:
關於某某議題,我表示贊成/反對。
「OOOについて、わたしは賛成\反対だ。」

2.說服改考卷的老師:
其理由是...
「その理由としては、OOOからである。」
「なぜかというと\なぜなら、それはOOOだからである。」

3.顧及一下其他人的心情,但依舊堅持己見:
雖然不能否認有例外的情況.../雖然有其他的聲音認為...
但是...(不是嗎?)用反問緩和強烈主張
「もちろん、OOOの場合もあると思うが\OOOのは現状なのだが\OOOを考えている人も少なくないと思うが…」
「しかし\とはいえ\それだとしても\それにもかかわらず…(だといえよう\ではないだろうか。)」
 

4.重申立場:
所以我還是贊成/反對某某議題。
「したがって\それゆえ、私はやはりOOOに賛成\反対する。」

就降,簡單寫,四百字很快就到了,多背一些起承轉合用的句型,邏輯清楚,分數應該就過得去。

這個獎學金還滿難考的,以我一個非日文主修的人來說,
兩年馬馬虎虎的準備都沒考上,要上的人請抱著必死或陪葬青春的心情準備。
因為很多日文狂熱者都是很認真執著的。
(我認識一個考三四年才上的同學...從22歲的水嫩嫩少女考到變成26歲的水嫩嫩少婦,
 雖然本人看起來還像18歲拉,很會保養,嘖嘖... 但這不是重點!)
這考試絕對沒有僥倖。上的人日文都有一定的程度。
而我,沒有考上。=.=

我是文組,所以報考社會科目,參考書也是大新出的。
另外還可以透過日文老師幫你訂一些,歷史地理公民經濟的日文中學參考書來看看,
但是我個人印象中近代史之前的歷史幾乎都沒出題目

 

 


 

。口說能力

因為考完筆試,第二關就是面試了。
以一個非日文系的學生來說,口說要怎麼訓練呢?
我個人經驗覺得,加強口說的補習班課程非常有效。
我個人並非日劇迷動漫迷...所以日文能力實在很難快速有啥長進。
但我在新竹地區的全國補習班補了一年之後,
真的口說和聽力進步很多。
因為全程都是日籍老師用日文講解。
不論是文法或課文內容,帶領討論什麼的,都是純日文...
幾乎每禮拜上三四天,很快口說聽力就進步了。
不過有一個很重要前提是:最好考過一級。
因為你字彙文法量夠,吃這種重課才吃的下去。
一級又要怎麼考?
我很填鴨的依照某學姊傳授,把考古題模擬試題拿來猛做猛做做了快十回。
聽力是決勝關鍵。一級單字本整本硬啃,牙齒都要掉光,建構硬底的單字力
如果你單純想考個一級證照,這也是最快的方法,相信我。

所以想要快速升等
(你問我有多快?從大學畢業不會口說,三級實力不到,半年考過一級,再一年來日本留學。)
當你有三級左右程度的時候(若你沒有,請先在學校上一兩學期初級日文)之後,
順序如下:先去買單字書文法書聽力書考古題模擬題→考過一級→報名補習班口說課程
降你就不需要循序漸進的學習,迅速拿到證照混來日本。


 

。研究計畫

交流協會面試需要看研究計畫,就算沒過交流協會獎學金,
找學校聯繫教授也需要看研究計畫。

嗯,沒寫過的人一定第一次寫都是想破頭,我也是。
我到現在還是不懂要怎麼尋找那種沒被做過的題目發展成自己的研究計畫。
但是,我發現:
其實我們並不需要找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研究題目。

因為我們不是愛因斯坦,也不是愛迪生。
其實教授也都知道我們這些大學畢業生沒有什麼料寫出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研究計畫,
所以研究計畫純粹只是用來看你有沒有邏輯,有沒有認真找資料而已。

研究計畫的主要項目們:
這些項目們對第一次寫計畫的我來說實在很抽象,我不知道這些項目之間有啥區別,在我多次摸索之後,有了以下心得。
依照這些項目在計畫中出現的順序排列如下。

1.研究概要
大綱,用來描述你整個計畫的輪廓。
這個最後再寫,因為你剛開始也不知道自己的計畫寫出來是什麼樣子。

2.研究動機
你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你是被什麼東西引發了對這個題目的興趣,
你大學學的跟你現在要做的題目有什麼關聯性。

3.先行研究
旁徵博引你找到的文獻來證明你的題目有重要性
或有補完性,能夠補完之前研究者沒做到的部分。
這個真的只要你虎爛的理由夠有邏輯性就好,相信自己,就算你做的已經有被做過,也沒關係,
因為這世界上重複的研究很多,但你最後做出來的東西一定跟別人不一樣,
而且現在的計畫百分之百跟你論文一定是不一樣的
不要在這個時間點就開始擔心自己的研究有沒有意義,那是考上研究所之後的事情。
準確來說,是碩士二年級那年才開始想就ok的事情。

4.研究課題
從你找來的先行文獻之中,你歸納出有哪些地方哪些點是沒有被充分研究到的,
那個東西就是你的研究課題。
寫的清楚有力一點。條列式。

5.研究方法
這也是參考你的先行文獻,看之前研究者收集Data是用什麼方法或用什麼文獻,
社會學或語言學的通常就可以掰一下說什麼用問卷調查,田野調查,本國與日本的事例對照比較什麼鬼的。
然後用統計的方法進行分析。
這個每個科不太一樣,我也說不清楚,我只知道這個地方寫的很弱的人很多,
搞不好這地方寫好一點,老師就覺得你超有料。

6.研究目的
你做的研究最終期望可以解決什麼問題,改變什麼現況。
你有什麼理想、Passion、情熱能夠說服老師說服學校絕不能錯過你!!

就寫在這個項目裡面吧,燃燒你的小宇宙!!

7.參考文獻
不用寫太多,但你最好清楚你引用的文獻裡面的內容大意。有些學校面試會被問到。

 


 

 

這些就先到這裡,手很酸,下一篇寫怎麼找學校找教授,怎麼考上大學院。
另外,本人寫這些的主旨並不是怎麼成為一個優秀的留學生,
而是怎麼讓你混入日本大學,怎麼讓你混入研究所,
想要認真做研究的人基本上可以不用看我的廢話。
=.=這些是很混的,沒什麼研究熱誠的我在用的招數。


有問題的捧由可以留言發問,能力所及我會回答。
但對我的能力其實也不能期望太多XD 

 


 

= 橘子曰 =

發現自己對論說文熱情依舊不是很大=.=。我的熱血果然都是一時高血壓。






2015-05-23 新增公告

嗚嗚,忙碌的社會人生活讓橘子好久沒有辦法好好寫日文教學或申請學校的教學文章了。>口<
還是很想要繼續,但最近正值人生方向轉換缺錢錢,所以我的blog有些小變動,就是開始想要把廣告放上來,
如果大家有看到有興趣的商品也可以點進去看看來,加減算是回饋一下我提供的小小情報Orz敗偷敗偷。

另外,如果在【台北市地區】捷運或機車可達的任何地方,有想要日文家教的朋友,
或者想考留學考想要請人幫忙改小作文的家教,
或者練習口說的家教,都歡迎找我喔。我留學名古屋一年+神戶兩年+日商兩年,一般對話應該都是很ok的啦。
拜託大家跟我聯絡,我會很熱心教學的!!感謝大家!!(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