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要插插圖之神戶大學[日光拱門],還是我命名的,不要抱有太美好的幻想喔!

 

日本的大學院考試面試通常是必須的。
不過,沒有面試的學校也有,例如京都大学経営管理大学院。
但是這種研究科比較少,而且因為不用面試,筆試或研究計畫的審查通常會比較嚴格吧(我猜)。

如果不幸,你想考的大學院,是需要面試,
但你又像我一樣,是一個筆試一把罩,面試死翹翹的人,該怎麼辦呢?!

 

姆免驚?曾經的面試C咖,今天公開.簡單心法(都說了是,,千萬不要報太大期望XD),
Step by step教你如何變成一個面試A咖!!

 

大學院筆試,因為我用筆記法,每天按表操課,自以為日日有讀書日日是好日,內心安定不少。
(而且名古屋大學國際開發研究科或神戶大學國際協力研究科的過去問也實在沒有幾年,
 頂多三個月你就會演練完畢。
 這時候認真的讀一兩本有關國際開發的書 會比較好。
 另外,你最好去旁聽你決定要進入的ゼミ(講座)的老師的課,或,從他的網頁觀察他的研究方向,
 或,從研究科網頁推測出題大方向,藉此預測考試可能會出什麼題目。
 只是,過去問是不會重複出現的,絕對不要肖想可以做到類似題,因為都是申論題居多...
 不過呢,有做有保庇沒做出歹記,做了會安心啦。)


於是關於面試,我決定如法炮製。



。面試筆記法。 

準備方法如下:

1. 預設問題

   通常面試的必考題:
   自己紹介(じこしょうかい)、大学専攻(だいがくせんこう)、
   志望動機(しぼうどうき)、
研究内容(けんきゅうないよう)
   卒業後の進路(しんろ)について

   你說這些不是在願書或研究計畫裡面都寫過了嗎?!
   我也覺得有點redundant(本專欄前幾篇內容好像也是這些廢話XD),
   但是,考試就是考你的不厭其煩壓。
   因為面試官要看一兩百人的履歷,除非你的經歷及研究妙筆生花或更強的是你還可以妙筆花生,
   否則他不會對你有深刻印象。
   這時候面試就是一個讓你重述自我經歷的好機會。
   看的是,你的反應夠不夠沉穩、談吐夠不夠簡潔有力、研究計畫是否是該研究科能夠指導的範圍,
   請熟讀你的自傳經歷及研究計畫,給面試官留下一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

   有時候面試官會特別問一些比較難以回答的問題,
   例如:你的研究跟這個研究科沒有直接相關,
      你的大學所學跟現在的研究沒有直接相關,
      你想讓哪位教授指導及為什麼,
      (有時候你志望(しぼう)的教授默默夾藏在面試官中偷偷觀察你耶,很sweet吧,科科)
      特別挑出你的研究計畫的弱點つっこみ...etc.
   這些問題雖然難回答,但事先想好比較圓滑的答案就無須害怕。

   特別是當研究計畫被刁難,你能夠當場回答出補強的方法當然是最善(さいぜん),
   萬一一時緊張想不出如何說明,也不用害怕,
   你可以類似這樣去應對:
  「今のところでは、先生の質問について、
   不勉強でうまく説明・補強・修正できません\答えませんが、

   もし幸い貴研究科に入らせていただければ、~についてもっと勉強し、
   今の研究計画をより具体的なものに修正させ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很長一段話對不對壓?而且有好多好多好多使役受身型!!
    相信很多小捧由一定跟當初的我一樣覺得阿阿阿,背不起來怎麼辦?!
    姆免驚,關於複雜的敬語用法我也有絕非正統保證有誤..簡單文法
    改日有機會關於文法,我會再寫一篇。

   完全不需要把這段話背起來,重點就是跟老師說明:
   「囿於現在能力不足,無法回答老師的問題,
    不過如果有幸進入貴研究科,我會努力加強在~方面的知識,
    並修正現在的研究計畫。」
   表現你的學習熱誠,這樣,就好了。
   只要你意思表達通順讓老師聽得懂,就算無法用困難的敬語也完全沒關係。

 

2.作筆記

   針對想到的問題,一一寫出日文問題本身,以及,一到兩分鐘的日文解答。
   為啥要寫日文問題本身呢?
   因為怕自己聽不懂面試官的日文,所以預先設想他會用怎樣的句子問問題,
   至少要聽得懂上一段列出的關鍵字

   對文法沒信心的人,也可以找native幫你修改草稿。

3.日日說、日日聽

   找一台有錄音功能的MP3,
   把自己的問題分為:關於大學,關於學校外經歷,關於研究計畫...等類別,
   錄成三到四段,起承轉合樣樣俱全的模擬面試
 
   每天,照稿大聲唸出來,唸到可以背起來。
   每天,勇敢大聲播出來,聽到熟悉了自己愚蠢的聲音
   到不至於一開口聽到自己破爛的日文腔調就軟掉腦袋空白掉,為止。

   這個過程相當噁心枯燥,但我持續作了一個多禮拜吧...
 

比傑克還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曾經一上台就結結巴巴,腦袋完全空白的我,一個連講中文都有障礙的面試C咖,
通過了兩家日本大學院的日文面試...然後發現...

真正恐怖的是:「用這種.背多分程度的日文.去打工」這一件事。
小捧由,一定要練過的唷。

 


以上就是我的神蹟見證。
除了我的面試筆記法,上帝應該也有保佑我吧。


如果諸位大德閱畢此文,受到那麼一點點精神感召,有志於我提及過的這三家研究科,
請把功德迴向給我曾經對不起的眾恩師:

。名古屋大学 国際言語文化研究科 伊藤信博先生 古田香織先生
。名古屋大学 国際開発研究科 西川芳昭先生
。神戸大学 国際協力研究科 駿河輝和先生 高橋基樹先生 
      其中大嶋英一先生是最照顧我的,但他回日本外交部了,傷心...>.<

 

請溫柔對待他們。
因為我表現很差勁(改天另闢專文敘述我做的大逆不道的蠢事),
諸位大德請務必忠誠對待他們,挽回一點台灣學生在他們心中的地位。

千萬千萬不要任性亂換學科或老師,會有報應的...阿阿阿那是什麼?!(落雷!!!)

 

 

 


 

 

= 橘子碎碎唸 =

每次寫完這種長文都有虛脫的感覺...>.<雖然是廢話居多,但打字和排版也是很累滴。
希望大家多多包含我的長文實在沒辦法快速量產...

襪靠,寫完才發現現在是四月了耶,入試(にゅうし)都考完了Orz...這篇是要寫給鬼看逆?!
真的是「院生一日,人間一年」阿。

好八,只好安慰自己:明年的受験生(じゅけんせい),你們有福了!




2015-05-23 新增公告

嗚嗚,忙碌的社會人生活讓橘子好久沒有辦法好好寫日文教學或申請學校的教學文章了。>口<
還是很想要繼續,但最近正值人生方向轉換缺錢錢,所以我的blog有些小變動,就是開始想要把廣告放上來,
如果大家有看到有興趣的商品也可以點進去看看來,加減算是回饋一下我提供的小小情報Orz敗偷敗偷。

另外,如果在【台北市地區】捷運或機車可達的任何地方,有想要日文家教的朋友,
或者想考留學考想要請人幫忙改小作文的家教,
或者練習口說的家教,都歡迎找我喔。我留學名古屋一年+神戶兩年+日商兩年,一般對話應該都是很ok的啦。
拜託大家跟我聯絡,我會很熱心教學的!!感謝大家!!(大哭)







 

預告:下一篇就要說說打工經驗了啦,請各位再等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