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已轉作求職作品集。(2012/04/24)

硬要插插圖之鈴鈴鐺放閃光名古屋車站前超大型X'mas裝飾

 

大家好,很久沒出動的在日留學生撞牆專欄又來啦~

今天主要是來回覆一下,有朋友留言問到如果家裡沒有賣石油、金礦、血鑽石的話,
在日本要如何困境求生?!

很好,這個問題是個大哉問!

答案也很簡單:要去打工~

打工,說來容易,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到你有興趣的店家,
看到門口有貼招募公告,直接走進去問還有缺人嗎?
就是降,喵~

但是,遭打槍率應該有90%吧。
你說,為啥麼?
並不是因為你不夠正,也不是因為他想要測試你有沒有三顧毛驢的誠意,
而是因為你一開口日文就外國腔...

 

那我是怎麼找到的呢?

 

 

1。 打工情報誌--Town Work

在地鐵車站剪票口附近,或者,コンビニ(便利商店)的角落,會擺很多免費小雜誌和廣告,
其中一兩本是專門提供打工情報的,像Town Work
裡面會有各商家刊登的小廣告,說明打工性質、時間、用人需求,
大部分都是無經驗可

千萬不要以為寫無經驗可就表示是輕鬆工作=.=

日本通常都有一套嚴格的礼儀作法(れいぎさほう)
新人剛進去就必須要學著掌握,至於有沒有人帶領,就要看店家。

另外,Town Work上面還有コーナー說明要怎麼樣有禮貌的用電話応募(でんわおうぼ)。
裡面的日文句子可以作為參考...因為是一年前,我已經有點忘記了...
但是,無敵的日本求職網站是我們留學生的最佳夥伴!

請點開這個網頁--> 電話応募するときは。。。
 
其中重點如下:a. 說明自己看到Town Work,想要應徵求人廣告上的某某職缺,
         向接電話的工讀生詢問負責人在嗎?
       b. 確認面試當天要帶什麼東西
         例:写真付き履歴書(しゃしんつきりれきしょ)、
           印鑑(いんかん)、外国人登録証(がいこくじんとうろくしょう)、
          資格外証明書(しかくがいしょうめいしょ)

            \
            這是留學生想打工時,
            理論上一定要跟入国管理局(にゅうこくかんりきょく)申請的東西,
            有些學校會幫學生代辦,可以詢問系上的行政人員。
            也有一些小店是不在乎有沒有這個證件的。
       c. 確認面試地點要怎麼搭車,從哪個入口進出(旅館業有従業員出入り口。)
        因為第一次面試就遲到就萬劫不復了...=.=

號稱面霸么二零的面試強者我同學小池率先發難開始打電話...
我也嘗試過電話和直接走進店裡詢問,的確不是普通的困難,撞牆了七八次。
日本人很謹慎,一聽出你是外國人,會直接拒絕,
因為害怕外國人語言不通會影響工作效率,

最後小池找到一家派遣公司願意雇用外國人,所以我們兩個就順利進去了。
有時候找工作真的是運氣運氣。

所謂派遣(はけん)就是公司跟求職者之間的橋樑,
如果面試你的是派遣公司而不是企業或店家本身,
那之後可能依照業務需要,有時候必須去不同的關係企業出差支援,也算是有趣的體驗啦...

不過,我覺得小店好像(?)比較好,因為我應徵到的是大型旅館,要求還滿嚴苛的...
人力流動量也很大,大家都匆匆忙忙來來去去。
小店雖然薪水低,不過比較有可能交到真的朋友。


2。中國朋友

中國朋友竟然名列重點2!
也不知道為啥麼,總覺得中國人真的很有辦法跟資訊管道耶...是因為人數很多嗎?
我有很多事情,都是靠真誠的中國朋友幫忙。

像是:
台灣人做事的方法比較接近日本,
例如搬家,就打電話找對我這種貧窮人來說,很專業但很貴的搬家公司...
但是中國人就會自力救濟,
像是在小春論壇上面聯絡到有自動車免許(じどうしゃめんきょ)的同胞,
去租レンタルカー來搬家,コスト瞬間省下一半。

所以跟中國朋友保持聯繫,有時候也許能夠獲得他們介紹的熟識店家情報,

求職會順利很多喔~

 

3。バイト小撇步

*バイト都是シフト制(排班制度),事先就排好的班表若有臨時變更,
 當然店家是會不太高興的,要考慮自己的體力和課業來出勤(しゅっきん)喔!

*如果你還在當旁聽生,最好避免讓指導教授聽到你在打工,教授會擔心打工影響你的學習。

*如果萬不得已要請假,最好是請病假,因為通常做飲食業旅館業的也不希望你傳染給客人。

*剛開始打工可以帶一個小筆記本去記單字,因為專業用語會很多。

*如果一進去發現大家好像都不怎麼搭理你也不要洩氣,
 因為ベテラン(老鳥)不只對外國人這樣,對日本新人也是這樣。
 就連小池也遇到中國人老鳥故意欺負他。
 我在台灣打工的時候也遇過...
 基本上這種いじめ問題不單純是國籍不同的問題,主要是人的問題。

*旅館業等服務業強調要站在客人的角度思考,有很多小細節必須注意。
 例如:要半蹲著跟客人講話,杯盤太燙要請客人小心,冬天的時候客人通常穿大衣要幫他們掛起來,
    女性顧客要入座的時候要站在後面拉椅子...
 這個台灣人比較缺乏Sense,是因為台灣的服務業說好聽一點是比較Free Style... =.=

 說一個我在中正機場第二航廈的例子好了...

  今年回台灣,剛下飛機,呼吸到潮濕且微微黏稠的空氣,
  看到地勤人員提著兩袋滿滿的珍珠奶茶說說笑笑經過...阿...果然是台灣,我回來了!
  出來到第二航廈Lobby,等回彰化的客運,喝杯飲料悠閒的等好了...
  走到Lobby最顯眼的咖啡店(攤?),
  嗯...雖然是國家大門的機場,座椅地板都有點髒髒的...嗯!果然是台灣,我回來了!
  老闆娘:「你的拿鐵。130。奶精在這。」頭也不抬的問排在後面的我:「妳呢?」
  瞬間...有點無法適應這種台灣快捷的pace:「ㄜ...玫瑰茶。」
  老闆娘,依舊頭也不抬面無表情:「泡好會叫你過來拿。100。」
  我:「...ㄜ,好,謝謝。」乖乖的把錢擺上櫃檯。
  老闆娘:「發票。」
  我:「...謝謝。」
  我退到櫃檯附近的座位坐著等,看到老闆娘跟內場的男性服務生有說有笑。
  看到泡好之後,那位男服務生本來想幫我端過來。
  老闆娘叫住:「不用。」高聲:「玫瑰花茶好了!」
  我默默的過去端:「...謝謝。」回到坐位的四十分鐘之間,始終能夠聽到老闆娘心情很好聊天笑聲。
  客人說的請、謝謝、對不起次數比店家多,做店員比做客人爽嗯...果然是台灣,我回來了!

  順帶一提,看到這個台灣老闆娘,我心中的暗陰陽也默默的復活了,偉哉,台灣魂!

 

まあ...這就是台灣跟日本打工環境不一樣的地方吧...
所以,在日本打工遇到挫折或嚴格的要求,也不要放在心上,當作國民習慣差異就好。

老實說,雖然台灣的服務業如果跟日本學習是向上提升沒錯,
但一想到,連在台灣生活工作都必須這麼小心翼翼斤斤計較忍辱負重,我好像也不願意...

阿...離題太多...

 

總之,抱著阿信的精神在櫻花的國度勇敢前進吧!ウィシュー!

 

 

特寫就是這樣,動畫會不斷變換,樂趣多多喔!
如果站前走來走去的情侶再少一點就更完美了 =.=
 話說,拍下這照片的當天,我正在這棟商業大樓的對面大樓裡面,
 出差外燴,侍奉一個超有錢的家族...
 因為他們不想忍受擁擠的聖誕節人潮,
 所以把一棟商業大樓的高級辦公室整個包下,然後請我們旅館出菜和服務的人力...
 五六個人員服務一個家族,看他們拿著紅酒,吃著和式和法式的高級料理,
 聽爵士彈吉他,最後還有自己準備的抽獎活動,
 落地窗看出去,名古屋站前的聖誕景色盡收眼底,
 20層樓下馬路上的行人和車潮如小螞蟻和螢火蟲一般行色匆匆...嘖嘖嘖,難怪有人要仇富阿。
 不捏死這些傢伙
,自己的窮困悲慘就被對比的異常鮮明捏...

 

 

 

下集預告:打工經驗之二--台湾企業頑張れ!通訳の仕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05-23 新增公告

嗚嗚,忙碌的社會人生活讓橘子好久沒有辦法好好寫日文教學或申請學校的教學文章了。>口<
還是很想要繼續,但最近正值人生方向轉換缺錢錢,所以我的blog有些小變動,就是開始想要把廣告放上來,
如果大家有看到有興趣的商品也可以點進去看看來,加減算是回饋一下我提供的小小情報Orz敗偷敗偷。

另外,如果在【台北市地區】捷運或機車可達的任何地方,有想要日文家教的朋友,
或者想考留學考想要請人幫忙改小作文的家教,
或者練習口說的家教,都歡迎找我喔。我留學名古屋一年+神戶兩年+日商兩年,一般對話應該都是很ok的啦。
拜託大家跟我聯絡,我會很熱心教學的!!感謝大家!!(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