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it Tour:隙頂、生力農場、游芭絲 

 

跟隨一支飲料茶廣告的腳步,橘仔發現了阿里山上一個安靜而努力的小小角落...

其實這次的Petit Tour起始於以下這支美好地不真實的廣告... 

 

我想大家都看過這支廣告~
但是應該很少人會像橘仔一樣心生肚懶懷疑:(╯‵□′)╯︵┴─┴ 最好是茶園小師傅有這麼帥的拉?!

花美男茶園小師傅雖然只是一個導火梗XD (絕不是主因),但是的確激起了我對茶鄉的好奇,
剛好廣告中取景的阿里山茶園[生力農場]有經營民宿,還可以觀摩製茶過程,
這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2話不說就敲定了房間...

本業是種茶、採茶、製茶的生力農場是世代傳承的家族茶園,民宿業務似乎不是主要,
沒有觀光景點那種人車雜沓的喧囂,我們的到來讓靜悄悄的一片空氣起了漣漪...

老闆黃大哥允許我們進入30~40坪大的製茶廠房,
簡單的幫我們解說茶葉的製程:
採收->萎凋->炒菁->揉捻->解塊->初乾、回水、靜置一夜->團揉->再乾->成形->撿枝、分類


因為現下已經是4月底,春茶業已採收完畢,
在我們眼前的已經是製作中的茶葉...

茶葉多半是在中午前採完,然後就要萎凋,先是在日光下萎凋,然後是室內萎凋。
萎凋是為了讓葉體內部的水分蒸發而降低,細胞半透性因而下降,
這時候就會開啟葉內多元酚氧化酵素活動的機制,
讓一些多元酚如:兒茶素、茶胺酸、可溶氮、果膠質..etc..進行氧化或發酵。

這時候,有個品茶人都一定要知道的重要概念就產生囉!! 
就是:綠茶、紅茶、烏龍茶etc...等茶品種類的不同,並不是因為茶樹的品種喔!
主要是依照萎凋/發酵過程的不同或時間長短,所產生的茶色不同,來做區分。


也就是說,萎凋/發酵過程可以決定茶湯的顏色和香氣。
如此一來就算是同一顆茶樹採下來的茶,也可以製成不同的茶品喔!

綠茶:不萎凋不發酵,採完直接讓它炒菁,抑制發酵,所以它的茶湯是接近草綠色,茶味較澀,茶香接近蔬菜。
烏龍茶、青茶、紅茶...etc:都經過萎凋或發酵,茶湯偏琥珀色,茶味較醇,依發酵烘培程度,輕烘培有花香或果香,重烘培有焦糖香或培火香。
 

這是室內萎凋...茶葉們靜悄悄,但葉體裡面氧化/發酵作用還是在進行著!


萎凋、發酵告一段落,就要用一個像是滾筒洗衣機的炒菁機,烘烤茶葉,抑制它繼續發酵。
這是一個讓茶香茶味可以固定下來的動作!
就像是一顆蛋要煎全熟起鍋,還是半熟就起鍋XD。
兩種都可以吃,只是風味不同。

如果沒有炒菁,發酵持續進行就會從輕發酵,變成重發酵...
烏龍茶可能會變成紅茶?!

炒菁後,要揉捻它,因為炒菁之後,表面雖乾,但茶葉裡面的茶汁是還沒全部釋放的,
這時候揉捻它,可以讓茶汁跑一跑,附著於葉表,這樣沖泡時比較好出味。

揉完又要解塊,攤平讓水氣蒸發,這兩個動作要重複好此次。

靜置一夜也是為了讓水氣均勻散出,稱為回水,避免內溼外乾。

 


隔天,就可以把茶葉包進布袋裡,進行團揉,揉成一顆顆像上圖這樣很像深水炸彈的茶球..
這時候茶葉已經快要完成了! 

最後呢,將茶球裡面的茶葉再度乾燥,這一顆顆的茶米,就完成了!!!

過程之中,無限輪迴的揉解等它乾,揉解等它乾,揉解等它乾,很催眠的感覺zzz
但是每個步驟都不能睡著XD。
要趁茶葉還新鮮進行加工,
從採茶到茶米完成,大概要2天1夜的時間...

所謂:黃金36小時,給你茶香撲鼻的好品質。XDDD 自己掰的。

 

茶米完成後其實就可以沖泡了,但是因為近年流行《比賽茶》,也就是茶葉的選美大會。
一些混雜其中的茶枝,或者,老葉,會被挑掉,只有嫩葉茶米可以去參加選美...


你分得出來誰是嫩葉誰是老葉嗎? 

 

不過其實帶茶枝的茶葉喝起來淡雅微甘(純茶葉是茶香比較濃烈,但喝多有點膩膩的),而且比較利尿XD
小時候我們家泡的都是帶茶枝,可能我也習慣那種清淡的味道了,
反而有種老夫老妻的熟悉感...


總結以上,製茶是滿耗體力的,更不用說日常照顧茶樹的辛勞了~~
也許是因為這樣黃大哥的黑眼圈也有點深XD
大家喝茶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感受到茶農們的心情呢?


就在山中無歲月的閒晃發呆之中,
以奔流下山的霧氣聞名的隙頂,逐漸山嵐瀰漫,太陽也要結束這一天的辛勞,慢慢回到海平面下...

 

夜晚...覓食的時刻...

來到生力農場老闆娘推薦的:游芭絲。一間坐落山間的鄒族風味餐Cafe。

木造的半開放空間,在黑暗中昇起溫馨而安心的感覺。
樹叢裡閃爍著彩色的星星。
而垂掛而下的彈珠吊燈,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發亮,
勾起好久以前...總在午後,在磨石子地上彈滾著那圓潤冰涼,或對著燈瞧那冷冽透徹裡竄著氣泡的回憶... 

 
 

 
食物當然是美味的,烤山豬肉、香腸等焦脆的野味佐大蒜,鮮脆的龍鬚菜就著清甜的樹仔排骨湯。

但最大的震撼,是游芭絲店頭,光影與蔬果、農具交錯縱橫出夜色裡的生氣盎然。
竹簍、竹篩、磅秤等古意盎然的農具是低調的,翠綠的佛手瓜、澄黃的山南瓜、鮮紅欲滴的樹番茄是惹人的... 

我以為自己身在法國,看見食物以這樣的方式被尊寵,如此隆重 。
但這只是我自以為不能再更熟悉的台灣,一個從未來過的原鄉的一個小角落,如此動人。
我感謝這裡的主人,再次提醒了我:
生命的驚喜,從來不必在遠方。 


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樹番茄,是一種有百香果香氣,果肉吃起來像番茄,但裡面有黑色黏黏的種籽的山果。
原產於南美洲山區,阿里山山區也有部分種植。
 


早晨在爽颯的的雨聲中醒來...
也許是因為作茶人家的對清潔的堅持,
生力農場的臥房雖然不是台灣民宿常常採用的歐式風格,
但簡樸的臥舖、柔軟枕頭,連浴室都一塵不染,乾淨而舒適。
忙碌生活中來山上,睡了一個平平淡淡悠哉哉的好覺,也是享受。

早餐,竟然是吃到飽的 XD
阿里山自產的新鮮咖啡,各式各樣口味的厚片土司,荷包蛋,還有茶油麵線...
咖啡配麵線好像有點跳痛,但台式混搭風實在是深得橘仔喜愛 XDDDD 

 

之後,我們就上路往隙頂有名的山道散步...


嗨~小田螺~~
爬山的時候,除了遠方的風景,不忘觀察腳底下的小小生命也是一種樂趣。




最後因為種種不成材的因素(包括被撞之後的頭痛、肌肉痛,和該死的生理痛 XD),
橘仔未能完成挑戰隙頂-二延平步道的壯舉...
拖著腳步走到山腰,巧遇了幾隻林間的小生命之後,就體力不支的敗下陣來了....... 



不過沒有關係,聽說冬季是隙頂雲瀑最壯觀的時候...
旅程的未完,替我們保留著一些再出發的動力與期待,I'll be back.


橘仔的Petit Tour...下次再會囉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 
第一張方塊大圖點進去可以連到PICASA,有比較清楚的大張照片喔!

PS2。
茶裏王有拍另一支純音樂的MV,裡面有手工製茶的過程(現在多改用機器了)。
而最後一幕喝茶的場景,真的在生力農場就有這樣一個面著山的陽台喔!!
 

arrow
arrow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