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鄉的樣子...彰化巷弄

你的家鄉是什麼樣子?
它也許沒有世界級的奇景,也沒有深遠的歷史,但卻是你記憶裡的一部分,獨一無二,也造就了一個獨一無二的你。

我的家鄉是彰化,其實我對它不太熟悉。我總是記不得這個路名,那個鄰居。
但每次回家,
也許是因為台灣中部的太陽太好,
它總是給我驚喜,讓我發現...原來它也有一種安靜的美麗。 

 

陪媽媽去彰南路附近辦事,耐不住性子坐在屋裡等他們大人喬事,
我就到外面的巷子胡亂轉悠...

偏僻略帶陰冷的巷子裡看見陽光,感覺就像是希望。
玫瑰兀自盛開,黑暗並沒有帶走什麼。

 

 

 

 

天氣好的過份,曬得天空的藍都薄了,透明。
老透天的藍鐵窗裡,躲藏著些不想費力反抗命運的小植物。
水塔回應陽光的熱情。



 

某戶人家的工具間,擺滿了曾經是台灣生活裡不可或缺的舊式工具。

有長有短的竹帚、白鐵製的笨斗、月亮般又圓又大的竹簍,
不再流行的草綠色呼拉圈和紅藍綠三色相間的茄芷袋(台語:ga ji 袋阿)帶來一些活潑氣息。
平平凡凡卻如此井然有序,有著樸實無華卻教養良好的驕傲。

提醒了我...過去也擁有過這種並不豐足,也不方便,但生活卻能夠簡簡單單的好時光。

 

 

 

殘留著鐵鏽痕跡的鐵門,上方掛著大大的施藥局...藥師還在裡面執業嗎...
(不知覺中,我們都會和從前的人們一樣走入他人的歷史裡。)

褐色拼貼的方型小磁磚牆面也是熟悉的舊時風格。

巷弄裡,陰影和陽光交錯。

有這些鐵皮,跟純然的曝曬相比,溫差是很大的
我懷念從前被媽媽騎機車載送著,在炎日下偶然穿越這些小巷時,感受到的忽而的涼爽。

 

 

 

某一天,也是當了媽媽的小跟班,
機車行經南瑤路,又發現一間老舊的廠房。

最初吸引了我的是牆面下方,異樣奇幻帶歐式風采的黑白方格。
而標示入口的石梁頂著圓拱,小心翼翼地雕刻了現已磨損卻依舊細緻的花紋,
洩漏了也許幾個世代前的曾經風華,那些沒被訴說的故事。

 

 

 


PS。
最上方的大圖點下去,可以到Picasa看到更多的照片喔 :)
還有還有~~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照片,就給橘仔按個讚吧! 

PS2。
ga ji 袋阿..其實我是最近才知道原來紅藍綠網編袋有這個名字 XD
是下面這個網站介紹讓我學了一課~推薦大家!
現在可是最夯的台客風單品 XD 請勿錯過!!
 

arrow
arrow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