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用時間和汗水醞釀的小短片,數度感動了我,想分享給這裡的朋友,以下是我的感想文。

 

 

他捏捏的= =+橘仔我手持小DC神雞fuji-F10攝影歷10年,還是完全大輸!!看看人家!就算不比攝影技巧,出場多麼拉風!!!!!!!(顯示為相機已捏碎)

雖然我個人是真的很不喜歡時下流行的攝影技法動不動就用HDR把全景不分前後的搞得瞎亮,把對比不分青紅皂白的調得瞎高,很像夜店跑趴的妖嬌咩仔這樣(拍謝我這個人講話就是這麻G8,但是我很實在),但這部紀錄片依舊瑕不掩瑜,瞬間眼眶就毫不客氣滲出了橘子汁...
看到有人是這麼用心的在紀錄自己家鄉的日出日落,重大建設到庶民生活,用縮時攝影的方式讓我們活了一次高雄精彩輝煌的這些年。

尤其激動的是,當我看到海洋水手號這艘巨大遊輪停泊在陽光燦爛的高雄港碼頭,我感覺到一種希望。
不管你怎麼解讀二次戰後的台灣歷史,是被來台的國民軍政府殖民?抑或是承接了更豐富多樣的中國文化?你都不得不承認,的確直到現在我們在教科書(承襲國民黨欽定版本)裡學習的依舊是一種屬於大陸的(我並非指稱中國,而是英文的continent,或者可以理解為陸地的)史觀,而非屬於海洋(ocean)的史觀在此影響下,即便身處台灣四面環海的自然環境,我們對海洋是多麼的不了解。
然而這段影片裡面數度出現的港灣,正是高雄這些年所極力推廣的特色,我認為高雄真的找到自己城市的獨特性,就是親近海洋,不禁讓我覺得屬於台灣的、海洋文化的「再興」是否可以從高雄開始?

我希望的是,每個城市都能像高雄這樣找到自己的「臉孔」,用現在20縣市間的競爭,用東南西北離島五大地域間的競爭,去取代政黨間的對立,去終結族群間的對立,不管你是哪個族群外省福佬原住民外國人,你可以自豪的說,我是高雄人!!我們不輸台北!!

我很害怕大家誤會我說的「競爭」,我說的不是一昧用工業開發,一昧用GDP或所得或重大建設去衡量的「執政成績單」,我說的是身為這個家鄉的人,你知道你的家鄉哪裡跟別人不一樣,哪邊的文化值得你自豪,哪邊自然環境、人文風景你了解它的珍貴而想要保護,哪邊又有陋習有缺失而你想要改變,我說的是這樣「讓我的城市變得更好,變得比台灣的其他城市還要好」的競爭,在「愛」的前提之下

就算是工業開發,只要你是在「愛家鄉」的前提之下,我都相信作為會有不同。你會更認真去評估一項改變、一項建設對這塊土地是傷害大於幫助或幫助大於傷害,而不是只是站在可以帶來多少就業可以賺多少錢的角度,你會更認真去評估這件事做下去十年之後、百年之後對同樣生活在這個家鄉的世世代代,會有怎樣的影響?

看到影片打狗鐵道故事館前面,排排站這些可愛的小傢伙,這些爸爸媽媽的寶貝,每一個都是我們未來的希望。請這樣告訴你的小孩,帶他們去認識自己的土地,去愛自己的家鄉。

影片頗~~~~~~~~~長,但還好我沒睡著,因為....居然畫面進來是對五月天的感謝(喔喔!我也愛五月天!!趁亂告白!),然後,我就淚崩了,不!是橘子汁狂噴惹!!因為我看見這個影片的製作團隊,每個人跳起來大喊:「我愛高雄!!!!!!!」就連youtube前的我不是高雄人,都能感受到這聲雀躍歡呼裡對高雄滿滿的愛。

而我也注意到這份愛是跨時空
ex: 
興達火力發電廠 --1960年代配合高速工業成長需求所興建。

楠梓益群橋 --2010年陳菊執政時期完工。

高屏溪舊鐵橋 --日治時代(因日本是跟中國在《馬關條約》的協商後合法接收,故我不用日「據」時代稱之)的1913年由日本建築師飯田豐二設計興建

也是跨宗教、跨族群
ex:
大樹佛陀紀念館 --佛教。2012年由佛光山主持耗費鉅額善款有部分區域出現違法開發爭議,不過照片看起來興建得相當富麗堂皇,希望佛陀會開心,窩米駝佛卍。

左營萬年祭慶典 --道教。起源於「迓火獅」活動,2001年開始左營區公所開始和蓮池潭的環潭十廟共同舉辦。
(環潭十廟主要祭祀福佬信仰中的三太子、玄天上帝、關聖帝君等神明。)

愛河旁的天主教堂玫瑰堂 --與中國上海的佘山進教之佑聖母大殿、台灣屏東的萬金天主教堂並列亞洲三大聖堂之一,由1859年西班牙人郭德剛神父傳教所的雛形慢慢擴建,是近代台灣天主教的發源地。

美濃客家文物館 --客家。

左營果貿社區 --二戰後來台的中國移民。1960年代由海軍設置的眷村。

那馬夏錫安山 --原住民。那馬夏區域位於高雄東北玉山山脈之上,居民以布農族為主,鄒族及排灣族次之。
(錫安山則是該區一個基督教聖地....不過原住民居然只有以一個篇幅出現於此影片中,橘子不依啦!!!
因為橘仔的外婆嘴巴看起來很扁很揪有點像拉長的菱形,僅供參考示意圖:(● ◇ ●)。我爸都說她一定是平埔族!!!而且很多人都說我跟我弟像原住民,所以人家不依不依不依!!!<=顯示為男人味的耍賴。雖然原住民在台灣人口比較少,但是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象徵精神象徵,大家千萬要多多留意原住民的文化喔!)

 

愛河龍舟賽 --中國人。紀念西元前340年跳汨羅江(現今中國的湖北)自殺的中國詩人屈原!屈原知道自己在國外也被外國人紀念想必頗感安慰!高雄應該是在愛河投遞包滿花生的南部粽送給他?請多多享用!豆粥豆粥(日語)!

這些資料都是我在看這影片邊查才知道的...
感謝『不只一個人的台灣觀光局』團隊,讓我們看到高雄人在高雄擁有的滿滿回憶,感謝你們讓我又在一次認識了台灣的一部分。
此文謹現給我板上的高雄朋友Reach Li & MIIIA Mia。你們的城市,真的很棒!!還有我沒寫到的高雄朋友請自己跳出來,接受這份榮耀!!XD 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