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睡不著,我就再說一個在心裡一直壓著說不出來的故事。跟我很熟的朋友應該都有印象3/24那天被驅離,我在臉書PO文説,我不要離開現場,我要在現場發起「靜站 」抗議,像土耳其格茲公園抗爭裡面那個有名的standing man一樣,希望大家一起來。然後不管有沒有人響應,我就真的這麼做了。

 

我就站在北平東路和中山南路那個交接口,看成群警察在把民眾紛紛驅離出行政院後門那段路,不准任何人再靠近,他們分成數列拿著盾牌直挺挺的僵守在那路口,國家機器最末端的指爪聽命遵循著遠處遙控著的頭腦們的指令,那些頭腦們不痛不疼不打不殺,就是給了一些安靜冷酷的指令,然後行動就開始了....配備武裝的台灣人暴打撕扯手無寸鐵的台灣人,台灣人讓台灣人流血,受傷的台灣人辱罵施暴的台灣人,一個小時後,整個台北沒入比沉默更冷淬的靜默,低鳴著憤怒悲傷、咬牙切齒的離去,彷彿有什麼已經破碎而什麼已經被撕裂。

 

被鎮壓時留下的抓傷瘀傷還有點痛,但我就這樣站著,一個人站在警察隊伍前方正中央,直直看著他們的眼睛,我看著他們的瞳孔,看著他們的良心,看著他們的靈魂,用無聲的眼睛,質問他們,每一個人。我知道我無法改變什麼,但我不甘心而且無法離去,我依舊深信這個世界一定有公道在人心,我不相信這些警察都是冷血無情感的鐵石,我要用眼神問他們,問那個我從行政院後門被拖扯出來瞬間痛哭怒吼的同一句話:「你們還是不是台灣人?!台灣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台灣人!!!」我要用我的眼神,讓他們深深記得這一刻,他們狠狠傷透了我們,同是台灣人的心。

 

不久,有個聲援抗爭的阿姨看到我,好像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她慢慢走近,用福佬話在我耳邊輕輕的説:「喝喝照顧嘎己,嘎身體照顧好,這種殘忍的政府叫警察安內對待人民,妳著愛先保重身體..」然後為我誦唸了一小段佛號,我忍住..我鼻酸但我忍住...

 

過了很久,可能過了一兩個小時,有些經過的路人也開始注意到我在幹嘛,默默跟著站在我身後,寥寥一兩人。這樣就夠了。我們幾個人代表了很多台灣人的心聲,手無寸鐵的、利益被政府出賣的台灣國民,站在他們面前,一起看著他們的良心。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這麼久的凝視警察們的面孔。我開始發現盾牌背後的他們有些不同。有很多人看得出來已經是老鳥,他們對這種毆打民眾的暴力鎮壓習以為常,並沒有什麼良心上的掙扎,他們手拄著盾牌身體放鬆著開始聊天。菜鳥們不敢這麼做,他們只是左腳放鬆了換右腳,右腳放鬆了換左腳。我凝視著他們的眼睛,有些眼睛撇開了去不敢看我,也有些眼睛打量我然後跟旁邊的人討論,彷彿在笑我們抗爭者天真。有些眼睛則直直的回望我,深的像無底的洞穴、沒有閃爍沒有刻意的輕鬆、沒有一點人類的溫度,但是好像有什麼尖銳的計算,非常完美的和權力核心同步了的心智,我不由自主的恐懼,但還是不肯認輸的繼續緊盯著。或許這些眼睛真的覺得他們是不可質疑的正義,而我們這些不肯出賣自己的生存權、工作權、國家主權和國土安全的人們,是暴民、是被打活該的、是進步的阻礙?或者,是他們晉升的阻礙或機會?有幾個聲援抗爭的大學生經過,朝著那些警察喊到:「一個月六萬塊(薪水)。為了六萬塊出賣台灣,很值得嗎?!!!」尖酸的諷刺如預期的沒有激起任何波瀾,他們是國家機器末端最沉默的指爪,他們被教導不需要思考,只需要執行。

 

我在裡面看到一些很像是原住民的警察,正在聊天。我想到這塊原本真正屬於他們的土地家國,曾經被我們漢人被日本人入侵占據、他們一次又一次被外族剝奪殺害或被統治,好不容易台灣終於漸漸融和、安定下來,被國民黨或日本人抹滅的各個族群的歷史終於又要一一浮現,族群發展上的正義終於要步上軌道的現在,歷史又要重來一次了,這次來的是中囯共產黨了。他們心裡難道沒有比我們漢人更深沉的反抗...他們一向比我們更勇敢,難道這次,我們不能並肩站在一起?

過了三四個小時,人潮幾乎鳥獸散了。原本20幾人一列的陣列開始縮編,一班、兩班慢慢減少,黑色拒馬慢慢被拉抬出來組裝在北平東路口取代正逐漸收隊的警力,只剩下一小隊菜鳥員警,輪班鎮守最右邊僅存的小小出入口。我隨著收編的隊伍移動著,眼神一刻不肯離開,不過好幾個小時了,我的眼神像鏡頭糊了又對對了又糊,開始覺得有點累...重新打起精神,然後看到這隊警察,很年輕,其中有一個很清秀的,看見我直視的眼神時也撇過了頭。因為現場幾乎已經沒有老鳥了,剛開始他們還稍微在聊天,但我的眼神可能讓他們很不自在,慢慢他們的談話就有點少。這時候又有一個阿姨和她的同伴走過來,她對著我說話,但我沒時間看她,我只想把握這一分一秒看著這些警察的眼睛,希望他們的靈魂可以被喚醒。但她不介意我的無反應,她靠近我,說我很勇敢,説她代替台灣人謝謝我,好像還有説上帝會保佑我,然後就搭著我的肩給我一個溫暖的抱抱,就走了。然後..我就忍不住了...

 

我開始流淚....我憑什麼得到這些...我根本沒做什麼....跟曾經捍衛了台灣人的自由和平等的鬥士、或在國民黨暴政下犧牲了生命和青春的那些無辜的人們比,我到底做過什麼?我真的忍不住...一直哭,我忘記我有沒有講話,也忘記有沒有謝謝她,眼淚止不住...然後,我看見那個面貌清秀的警察的手舉起來,我看見他不敢看我們,手摀住眼睛搓揉、很小聲的抽著氣,許久。

 

好像。
好像...
好像那一刻,我真的確定了...他們其中,還有,台灣人。
.
.
.
.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擁抱我的阿姨,幫我拍了這張照片還在自己的臉書寫了一段文字關於我,是 奧立維耶在網路上發現,然後轉貼給我看...我現在有點找不到了,只存下這張照片...我忘了我那時候,有沒有謝謝妳...但總之,真的很謝謝妳給我的溫暖。台灣的溫暖。)
.
.
.
【延伸閱讀】關於土耳其的standing man傳奇
They’re Standing on the Street:一個土耳其街頭的真實故事
http://timeandimage.pixnet.net/blog/post/183721337/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關於暴力鎮壓我們的警察。我相信他們之中有覺醒的人...我相信。

我對人性有無可救藥的信任和無可救藥的絕望。但在這件事上,我相信他們,我相信台灣人,相信台灣。

 

 

 

關於324當天暴力鎮壓,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影片,裡面剛好有拍到我,我想我有資格説説這則影片造假的地方,這就是所謂的媒體變造資訊、媒體箝制。這則影片裡面走馬燈説鎮壓現場女警柔性驅離女學生,抱歉,現場我沒看到女警?也許有但不是派來我們這裡,而且人數很少。大家可以從20:00秒處開始看,20:11秒左右我從後門出現,衣服是被扯壞的眼鏡不見了,頭髮或耳朵被拉扯但我沒太多抵抗,幸無大礙,頭頂有點瘀傷。但我大喊的是什麼?字幕打「台灣人」聲音也只出現「台灣人」?我大喊的根本不是這樣。我鼻涕眼淚聲淚俱下的對著警察(還有這個政府!)大喊的是:「你們還是台灣人嗎?!!!!你們還是台灣人嗎?!!!!!台灣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台灣人!!!!!!!!!!!!!!!!」以上。這就是你們一直以來相信的媒體。它中立嗎?它真實嗎?你們為什麼不自己去現場看、去現場聽、去現場感受、為什麼要讓政府控制你的資訊代替你來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