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抑鬱的環境裡,每天我都要很努力才能不忘記我對台灣的感覺,才能不忘記我的笑容,才能不忘記我心中美麗且不能放棄的景象,才能不忘記那天曾一起看著陽光在水氣瀰漫的懸崖邊勾出一道夢一般轉瞬即逝的彩虹,在台灣島的正中心閃耀。


今天早上騎著車,大概是正式出社會三年以來第900次遲到,但我依舊漫不經心,因為我從心裡piss off台灣的時間尺度。piss off,對,我最近很喜歡這個字,我根本從心底鄙視這個社會移動的速度,我們很早起床吃用餿水油做的很沒營養的早餐去上班、很煩悶的處理瑣事、很無心的和人應和,很晚回家所以很快的洗個澡看點垃圾新聞垃圾節目很快的刷牙然後睡覺,假日很匆忙的吃一頓大餐、風景區到此一遊用放鬆一下來敷衍日常的虛無,然後很快的認識一個人很快的結婚很快的繳起房貸很快的有了小孩很快的發現自己或家人生了病,在忙碌的生活中擠出時間到醫院報到,然後很快的退休,棺材就在不遠處移動的跟你一樣快,但值得慶幸的是可愛的孫子孫女會來的比它還快一些,很多人稱之為心滿意足的一生,我只覺得令人髮指。

 


沒錯,我沒辦法成為一個樂觀看待這一切的人。我沒辦法成為辦公室裡那個銀鈴燦笑的青春天使,看著她如沐春風的笑著用傻氣台詞為自己的失誤道歉、向人討救兵,面對一切令人厭煩的庶務和囉嗦規定,依舊保持著75%草莓巧克力一般柔軟而甜美的好心情,看著她的大眼睛真的讓我心情變得很好,非常。今天她又在平均年齡比她多出10年、暮氣沉沉的辦公室裡,古靈精怪的笑著拿出她皮夾裡寶貝的一枚銅板,是一枚法郎,某個法國偉人的頭像以外流動著紅黃藍白繽紛的彩色琺瑯。我眼睛一亮,說,你自己做的嗎?她說,對呀~這是我的寶貝!!!清脆的高八度歡愉,我說,好棒喔,轉手放在桌旁,手裡忙不迭的繼續打單。那個瞬間,我就像我piss off的那些可鄙的大人。我為這個舉動感到一百萬分的抱歉,我應該再拿出500分貝以上的音量站在台北盆地的邊緣七星山脈上夕陽最耀眼的地方對遠方的她大吼~~「對不起!!!!!!!!我是說!!!!!!!!!!妳真的很棒!!!!!!!!!!我說真的!!!!!!!!」終其一生,我都要繼續抵制這些可鄙的大人,用我的每一個毛細孔去努力,呼吸,抖動這些骯髒的煙塵,我絕不會成為你們,任何一個。


等等,為何講到這裡....讓我們把時間向前倒轉10小時,我正移動在和平東路上,思索,為何台灣不能有自己的fashion code? 流行符碼。
想起我在某民族風服飾店買的,從印度還是尼泊爾某處進口的手染衣,要價也700~800元,為何台灣原住民的服著概念,不能被設計成台灣流行的「原始碼」,屬於台灣的「台服」。很多人也許好奇什麼是「台服」,相較於和服韓服,大家可能會想起「傳統藍布、某種閩南style」某種土地公土地婆或演古裝劇的時候才會出現的俗氣穿著。為什麼你會覺得俗氣,而日本人不覺得他們的和服俗氣?你真心以為這是因為和服比較好看,而漢民族的衣服比較醜?不,我認為答案遠比這複雜許多。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已經不認同古時漢人的生活模式了,當日本人穿著和服去看煙火、去參拜神社,這是他們千百年來的流儀,他們的傳統從未斷裂過。而台灣呢?成分複雜的台灣人全體根本沒有穿著某種式樣一致的衣服去共同執行一項傳統的經歷吧?台灣原本就不是國民黨念茲在茲莫失莫忘在歷史地理課本中強迫台灣人去崇拜景仰的中華文化了,只是許多人還未查覺罷了。

 


承認吧,台灣人尚未找出彼此都互相認同的某種共通的文化。但這又如何,我們正在學習互相包容、也日以繼夜的擁抱融和著彼此。在這其中,我認為最適合用來發展「台服文化」的則是原住民服飾無誤。原因無它,他們的服飾演化適應著台灣風土景物,象徵著台灣的走獸生靈,理應是比任何一個後來的族群都更具有台灣的代表性。
不僅僅是關於已經開始被廣泛使用的簡單明瞭的圖騰符號(魯凱的百步蛇,或,蘭嶼達悟族的飛魚等等),在發展現代台灣流行符碼的議題上,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反而是【材質】透氣的麻布、香蕉絲纖維etc,【款式】胸兜(小可愛)、筒袖(可以罩在小可愛外面的罩衫)、長裙和搭配的腰帶、涼鞋草鞋、無袖上衣則搭配手環綴飾etc。是否發現,這些東西和外來服裝洋裝西服大大不同,除了材質更適應台灣濕熱黏悶的氣候,款式幾乎都是為了涼爽通風的穿搭組合。【顏色】更不用說了,大黑大紅大橘、銘黃墨綠、亞麻白。這些加上金屬綴飾、珠飾。我看不出任何理由這些元素不能成為流行符碼在國際舞台上大鳴大放,看不出任何理由這些元素不能重新在台灣吹起炫風,台灣完全不遜於它國優秀的傳統寶藏和文化內涵,只是現代的我們還不知道怎麼傳承後再創造、怎麼擷取元素轉型應用罷了,因為我們從小受的教育離真正的台灣風土和歷史多麼遙遠,想想看我們小時候花多久的時間在學習中國歷史地理又花多少時間認識台灣吧,會成為一個以為台灣空無一物的魯蛇實在不意外,也不全是我們的錯 Q。Q。


而且,讓我直說好了,台灣只需要一個厲害的白人麻豆一間利害的白人行銷公司,我們就可以站上國際舞台了。(廢話不多說請看我從網路上找到的範例,那件泰雅族服飾收個腰配個手鐲什麼的,由任何一個國際名模來穿難道會遜色?至於為什麼都要是白人來代言?先不要來戰,短時間內這還是無奈的國際現實請先接受。)
是的,台灣有這麼多的文化能量還沒被開發,難道我們不能去質疑台灣的流行符碼為何是模仿日本Uniqlo的Lativ嗎?難道我們只能一昧模仿日韓歐美的流行嗎?台灣需要的是真正立足於台灣的氣候風土、台灣的人文特色的「國民經濟」,真正能和這塊土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從產業上游到下游都有台灣文化一脈相承帶動台灣人累積屬於台灣的驕傲的「國民經濟」。


不久,我曲折遙遠的腦內旅行就結束了,停好車,走進公司,又是漫長和堆滿勉強笑容的一天。距離退伍還有5個月又7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長文後話閒聊(一點都不重要其實可以不用看XD):
像是這樣,台灣常常給予我滿滿的感動讓我腦海裡有滿滿的idea,卻在我短暫的一生裡憑藉我平庸的力量無能實現............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將這些生死遺言寫在臉書上的原因,我相信文字是不朽的!!總有一天會有人看到這石壁上的斷簡殘篇實現我千百萬個未竟之夢(請先忽略臉書文章在咕狗上很難被search出現這個事實..)。不論別人怎麼唱衰,不論強國如何打壓,我們台灣人只要相信自己,相信台灣的力量,並從最小的一步開始前進,總有一天這裡不會是鬼島。請跟我一起相信。相信你只要有一個支點,就是你對台灣的「愛」!再一個槓桿,就是你的專業能力!你就能舉起一整個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