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應曉薇這種居然提議寒冬也要灑水驅離遊民的冷血人居然又順利連任台北萬華區議員,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我在日本的時候老師曾經帶我們去過遊民聚集的「釜ヶ崎(kamagasaki)」、「アイリン地域」考察,就在大阪市郊,一個被一般市民視為畏途的地方(在某些潔癖市民眼裡這地方是不是很像陰屍路?),遊民占據了泡沫時代後廢棄的商業大樓,成群的成群的鋪著各自的紙板箱,像草原上溫馴的羊隻們,在各自的紙板上坐臥起居。從此改變了我這輩子到現在對遊民的看法,我以為他們是天地為床只要睡覺跟流浪就好,以為他們就是不想進入社會只想流浪。但你們知道我看到什麼? 
 

我看見有一個遊民用紙板重新折出了一個整整齊齊的紙箱,高度剛好比他躺下後的身體厚度高一點點,像是一張紙床,床頭右邊開始往下擺滿了一列的書,床頭左上是一些小玩具小飾品,床頭左下是一些毛巾衣物,床頭右下是盥洗用品,你看到了嗎?他們並不是隨便的人,他們有著屬於自己的生活次序和生活格局,從裝滿精神糧食的小小書房到自己的嗜好娛樂(雖然沒有電視),從小小的衣櫃到自己小小的盥洗空間,他們把自己期待的人生形狀,把自己希望的理想生活,具體而微的凝縮再凝縮,在這張小小紙床上...每次想到這個畫面我都會鼻酸...
 
還有另外一些遊民在紙板上讀著哲學的書和報紙,雖然在流浪,但並沒有放棄對知識的追求。老師跟我們說,這些遊民可能是像我們刻板印象中的那樣,心智上出現不適應或更嚴重的障礙而從社會秩序中脫軌的人,但也有在國家進入工業化的途中、進入現代化的途中脫落,又因為失去了和家鄉的練結,只好選擇在街頭流浪的不幸人們。有些人因為從南方北上東京工作,卻在泡沫經濟破滅後遭到裁員,覺得無顏回到家鄉,於是開始流浪。還有一個九州人失業後,生活困頓手足無措在家鄉也許工作找得不順利,不知如何是好,聽說大阪有一個釜ヶ崎會提供流浪漢工作,他徒步,一路從九州走到大阪....你們知道多遠嗎?將近900公里...而環繞台灣一周約938公里...他一步一步走來,只是為了找一份工作和棲身之所....
這些人們,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流落街頭,但這都不能做為指責他們的理由,他們也許用我們不能理解的方式,用資本主義的眼光來看沒效率又愚蠢的方式活著,但他們的確也用他們獨特的方式努力的、甚至比我們還艱辛或努力的活著,而這樣的人們的,應曉薇議員提議要用冷水潑濕他們驅趕他們,還要頒發給執行這種非人道任務的消防員們獎金...而這樣的議員,順利連任了。我很想知道,台灣社會到底怎麼了?

我來說說日本怎麼做,日本學者或志工以及相互配合的政府機關,為了重建這些從社會軌道上失落的人們和社會之間的連結,他們提供行動盥洗車,讓他們可以淋浴盥洗,可以清潔身體,有助於他們找到工作,即使是臨時的也好。他們很多人其實都有在工作,早上會有某些建設公司的車子到他們睡覺的地方問他們願不願意接臨時工,然後載他們上工,晚上再回來。同時也有志工或政府機構設置臨時收容所(像電影《幸福來敲門》那樣),讓他們可以登記,就可以輪流在機構裡面盥洗過夜睡上比較舒服的好覺。
我不知道哪種政策比較花錢,請消防員去街上對著這些只是需要棲身之地的人們噴水然後發給消防員獎金比較花錢,還是像日本這樣規畫一個完整的回歸社會機制幫助他們比較花錢,但我真的覺得後者的社會,比較有人性的尊嚴,「尊嚴」,努力生活的他們原本應得的,也是幸運有著依靠的我們應得的。而台灣一次煙火一次花博就燒了幾百億的國家,是不是要為了省一點點預算,失去我們整個社會的尊嚴?我心中有我的答案。


後記:這篇文章,壓在我心裡好久了,好幾年了,我一直都沒把握自己能把它寫好,現在看起來還是很不好,我無法表達我的感受於萬一,因為我在那個地方只待兩天一夜,我的觀察很淺薄,所以我也只能做到這樣,對不起,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然後我也希望...不論你們喜不喜歡我的文章,請不要再要求我不要提政治、不要寫政治文了...我覺得壓力好大,我只是一個喜歡在自己版上自言自語寫字的人....我不知道政治對你們來說是多骯髒的東西,但對我而言,政治文,就是我理解社會的理念模型,就是我想要我的國家走上的理想道路。你們在我的版上讀到的任何一篇,不管是花店經營、社會萬象、國際關係、政黨評論,都是我對台灣的期望,都是政治。我希望你們不要討厭我的多話...希望有一天,我也看到你們的論述,我會很高興的去按讚....>口<

後記二:其實我有針對這個議題,寫了一首《流浪者之歌》。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可以請Spresto 馳云章樂團的bass手(疑?何時轉做bass惹<-嘴硬鴨呱呱>v<) Avada Kedavra 廖峻大人旁邊的主唱 吉力大人幫我唱這首歌>口< 只是一個對著關聖帝君或許願池的那種許願..嗚嗚 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實現...

後記三:有沒有人買到今天的蘋果時報和自由時報>口< 我好傷心。我剛剛想到要買的時候,走了四間店都賣光了....有人可以賣我嗎?我想要紀念這個時刻,今年3/18開始的那一個月都忙於抗爭,一份都沒記得買>口<桑心...

後記四:為了方便手機版本轉貼,我會把長文複製在留言裡面,這樣就可以避免轉貼圖文的時候只剩圖片文字不見的現象。請大家多多利用,如果有要轉的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