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有所謂「決定性的一刻」嗎?其實決定是每分每秒每天都在進行的。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是決定,都是蝴蝶的翅膀,在某處形成風暴。今天首席花藝師跟我說,她最近常常買中國出版的簡體書,因為價格比較便宜(有時候便宜3~4倍以上),而且,理解上因為有上下文,沒有閱讀障礙。我想,除了書籍其他更多的商品近年來都是如此,因為價格的關係,我們消費者越來越傾向購買中國的商品。但你其實是蝴蝶,而你不知道你正形成風暴。


而我在這裡把風暴的路徑簡化一下:商品消費->金流->產業鏈&產業能量->勞動者的工作機會->受薪階級的財富累積。如果從一開始,我們就把商品全部以價格較低廉的中國商品取代,想想看,最後的財富累積,會累積在誰的手裡?台灣人or中國人?就只是這麼簡單的道理。所以,那天回彰化辦新手機,我買了ASUS的zen phone 6(其實5的規格比較正常,6吋實在太大了,講起電話來遮住我半張臉= =,我買6只是因為相機畫素的緣故)。


是,我知道Android系統常常脫褲子放屁,設計一堆不需要的介面,不需要的功能,跟i phone比起來一點都不直覺,Android手機廠商的觸控跟i phone比起來始終像是游起來哪裡抽筋的魚。而基於更多其他細微複雜的消費者心態,以至於完全是smart phone新手的我媽極力的想讓我買一支i phone,或至少是Samsung,而也許是基於通路分潤的成數的緣故,銷售業務更是三番兩次五番六次極力的推薦我「內建92共識、自稱中國品牌」的htc,她的理由不外乎因為Asus雖然在筆電叢林中稱王但在智慧型手機中完全不是leading brand。但,我心中始終畫著這樣的景象...


我支付手機費用進入了ASUS公司帳戶->ASUS的業績up!-> ASUS的工程師對自己的產品更有信心 -> ASUS的手機部門更獲得總公司的重視 -> ASUS更認真的Debug,更認真的研究外型設計和材質 -> ASUS手機銷售穩定成長 -> ASUS的工程師分紅變多 -> ASUS的工程師很開心並決定在回家之前訂一盆花給他親愛的老婆因為今天是她的生日 -> 而那盆花就是我們這些花藝工作者的作品 -> 台灣花藝的產值又多了一點點,台灣花藝的市場又擴大了一點點。這一切一切的故事起源於:我買了一支台灣設計的Android手機。


因為我心中有這個夢,所以我一直不介意當一個笨蛋。因為ASUS從來沒有削去自己的膝蓋,跪在地上說:我是中國人的品牌。因為在台灣的2年+在日本的3年,一直都是ASUS的筆電陪伴我,在20個視窗同時運作之下依舊信實穩定不當機,它像是一個可靠的男朋友一樣穩定如常的運轉著直到我論文寫完的那一天,直到我回到這裡。我喜歡ASUS,那麼低調那麼努力,在各大國強敵環伺之下,默默的安靜的繼續當一個穩定成長的台灣品牌,從未下跪。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一直都能保有它的尊嚴和努力的精神。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一直都能不讓我們失望。但我希望它可以。


而我知道我心中這樣簡單到近乎傻氣的夢想,並不是我自己愚蠢的幻想,因為在日本在韓國,我都看見無數這樣的夢想成真、無數愚蠢的堅持開花、無數對本業對國家的堅持和認同帶給整個社會巨大的希望和幸福,本國的產業能量就能讓整個社會經濟活絡,不必跪求強權國家給予殘羹剩飯。這些不畏強國打壓默默努力的技術者,往往數十寒窗,但最終竟都能發光發熱震撼世界。

所以,我買了一支ASUS手機。

而這篇文章必定要tag Reach Li 和 Chiming Hsu。因為我發現臉書跑起來有BUG,希望可以直達天聽,麻煩De一下bug好ㄇ?XDDDDD 昨天po文之後發現uploading畫面變成ghost停在我的塗鴉牆介面上XD 而且,快速設定介面實在太多冗員按鈕惹。不過,你們的手機外形和系統介面的確是本季最stylish,流暢俐落沒有多餘廢話和珠光寶氣的蠢物(我絕對承認我是在說造形堪稱噁心的i phone 6和皮面俗氣至極的samsung),外型洗練之外,滑起來手感就是漂亮,很漂亮,音響和相機的白平衡我也很喜歡。請繼續加油,我真的很期待你們日後的表現!


最後附上一張用zen6相機拍的我房間的文青牆,哈,很溫暖的色溫對吧。棒棒!有我最喜歡的睡覺的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