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當年台灣被驅逐出聯合國【極機密文件】!!
日文報導兩則翻譯完成,歡迎轉錄。

【為了避免台灣被驅逐出聯合國,曾經沙盤推演...1971年的聯合國現場,日本再三替台灣推算票數的外交文書公開】

2015.01.05 時事通信社報導

 關於1971年台灣從聯合國被驅逐的歷史,日本政府曾經在最後關頭做票數的沙盤推演,當時的預測是可以在表決中險勝,避免台灣離開聯合國。本月15日(2015.01.15)公開的外交文書中,可以看見日本當時曾努力的阻止台灣退出聯合國。

 1971年的聯合國大會中,與中囯加入聯合國的議題同時進行的辯論就是,是否要驅逐台灣。日本的方針是:「日本不會反對中囯加入聯合國,但反對驅逐台灣。」因此,日本和美國、澳洲等國共同提出了--「應得三分之二以上會員同意,始得驅逐台灣」的提案。
(編按:也就是説,以「重要問題 (聯合國憲章第18條第2項規定)」的特高門檻來處理驅逐台灣案的表決。)

 在該外交文書裡面,可以看見「特設高門檻」此一提案進行表決的10月25日以前,日本曾多次進行沙盤推演。除了棄權和意向不明的會員國以外,8月30日的推演之中,「贊成65,反對57」,但10月1日的推演卻變成「贊成51,反對60」,局面一轉為悲觀。9月29日的紀錄裡面提到「關於中囯代表權問題,會員國裡面呈現非常微妙的傾向」,佐藤榮作首相將要發送訊息和態度不明的國家進行溝通,這項當時的外交方針也被紀錄在其中。

 10月25日的文書裡面則記載了福田赳夫外相和比利時駐日大使進行會談時的發言,「非常希望比利時的決定不會讓日美至今為止的努力一下子化為泡影」,可以看出日本當時奮力阻止的姿勢。

 表決當日再次檢討的推演是「贊成60,反對58」應該可以險勝。結果,表決出來卻是「贊成55,反對59」,形同驅逐台灣一案的會前賽,已經敗戰,終究沒辦法阻止日後台灣遭會員國驅逐的命運。

_____________________

【外交文書公開--針對台灣的聯合國代表權問題,日本曾經想用經濟援助幫台灣拉票】

2015.01.15 産経新聞報導

 佐藤榮作政權在昭和46年(1971年)的聯合國大會前,曾經提出經濟援助方案向會員國拉票,想要幫助台灣維持聯合國會員國身分。此事在本月15日公開的外交文書中可以看見。

 同一年的聯合國大會表決結果,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囯(中囯)加入聯合國,並將中華民國(台灣)驅逐出聯合國。不過日本在最後一刻,還是努力的幫台灣拉票。

 聯合國會員國傾向支持中囯的態勢越來越壯大的這段期間內,佐藤首相在9月22日,發表聲明,表示日本將成為《反對驅逐台灣,重要問題決議案》的共同提案國。(該提案提出--驅逐與否,必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會員國同意) 然而,外務省的沙盤推演之中,情況並不樂觀,日本政府開始和各會員國進行斡旋。根據10月5日的極機密外交電報,為了取得態度曖昧的馬爾他共和國(位於南歐)的支持,日本甚至承諾了為該國建設大橋和海底隧道等建設計畫。
 
 然而,最終該提案以贊成55、反對59,馬爾他等國棄權票15,缺席2,遭到會員國否決。

以上新聞翻譯自日本報導如下:
http://www.jiji.com/jc/zc?k=201501%2F2015011500254&g=pol
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9678059/

圖片來源:時事通信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