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it Tour:名古屋、日泰寺

 

 

 

誰說玩具店的玩具只能擺在玻璃櫃子裡?

 

那天上完國際行銷課程,下了公車走回家的路上,讓腦袋毫無拘束的空想...
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就浮現了好幾年前在名古屋的日泰寺附近閒晃時,
看到的玩具店...

為什麼在台灣沒有看過這樣的擺設呢?_

彩色棉布老鼠、大象都好客的走到店門口,大大的伸展手腳享受滿街陽光,
五顏六色的渾圓彈珠,也在街道上恣意地閃耀,親民的高貴優雅..
讓人忍不住想要停下腳步欣賞。

[行銷]聽起來實在是不怎麼誘人的名詞對吧?
 像是設下了陷阱,讓消費者一步步脹大自己的欲望、走向廠商希望的方向...

但其實,如果你也同意不應該汙名化[欲望]這個人類進化的其中一個原動力,
行銷有一種純樸面貌在於,[喚醒]你原本就有的渴望,
讓你和你需要的商品互相找到對方,
或者協助企業[挖掘]消費者還沒被滿足的需要。


那所謂[需要]看你怎麼做市場區隔又怎麼定位,
一種食物,可以是單純滿足口腹之慾的美味,或帶你一躍而入陌生世界的異國味,也可以是驀然回首發現自己好想念的家鄉味...


這種發掘或喚醒的能力,是不是要照著行銷教科書一腳一步學習呢?
也不一定...其實有時候端看你對生活的觀察。
(當然,如果能夠實驗或量化調查來證實自己對世界的詮釋是最好的囉~)
這些夏日午後的玩具們,不用大肆喧嘩著招攬客人,或強調自己的材質、功能,
就足以吸引我們停下腳步把玩,
只因為店家的用心和美感,就給了遊客一個視覺繽紛的美好體驗。

 

hmmm...一個悠閒的午後也許不應該思考太複雜的問題,
讓我們繼續小小的慢慢的petit tour..

名古屋的日泰寺,在覺王山地鐵站的附近,一個亞洲特有的佛骨文化的見證。
據說是明治時期為了奉祀泰國贈送給日本的一小塊釋迦摩尼佛骨而建立的。

關於宗教沒有什麼執著的我,對日泰寺的莊嚴沒有什麼靈感...
在諾大的寺院境內閒散的走著走著,
經過那些長著銅銹綠斑的古人或泰國象雕像、成群面無表情沉著黑臉戴著小紅帽的地藏王菩薩..
也覺得頗是陰森...
不過,途中倒是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東西。


稀無人煙的林道一旁,一個圓圓胖胖的石柱...吸引了我的注意。
邪惡的你是否開始想歪=。=?不不不...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這不是什麼光的工那類的圖騰...



[茶筌塚(chan sen zuka)]
一走近看到石柱上刻著「塚」這個字,讓我瞬間倒抽一口涼氣...
我該不會走到什麼禁忌的結界之類的=。=+

後來才知道...這是愛茶人的一番心意。
[茶是一個長得很像打蛋器,用來調打出抹茶湯表面的白泡泡的茶道工具,
竹細工(take saiku)職人用一根完整的短竹竿,一刀一刀修整出100支以上的穗(ho),也就是竹子腳。
每支穗都被賦與春天一樣的彈性...拍打著厚實的陶土茶碗壁: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
細白清雅的泡沫隨著[亭主 (teishu : 當天主持茶會、負責調茶的主事者)]的手腕旋繞茶碗,
慢慢浮現在墨綠色的茶湯上。

而[茶筌塚]就是愛茶人用來埋葬那些曾經陪伴他們調製出一碗碗墨綠滋味,最後因為壞掉而退休的茶筌墓穴。
有點苦苦的感傷又有點回憶的甜蜜。

常常有人說日式抹茶苦不拉雞的,甚至茶點甜得沒有技巧或層次,不知道這樣的茶有什麼好喝,
我卻覺得這是[茶道 (sa dou)]之所以為茶道的原因。

抹茶的確不是很討喜的味道。而茶道的過程,看在外人的眼裡,
是為了一匙藥一般的苦澀茶粉泡成的茶湯,進行繁複的準備工作:
清洗茶具選擇符合季節的茶碗茶點和擺設,
製作一堆費工且昂貴的茶道具,
然後還大張旗鼓的張羅一堆人圍坐在一間小茶室裡面,頗不符合衛生的轉著茶碗喝同一碗茶,
然後喝下一口茶後每個人都要裝模作樣的停下來觀賞那個沒有什麼花紋的茶碗。
亭主和客人們,還必須像藝妓一樣演出古來傳習那些僵硬的既定動作,
與其說是在調茶,更像是一種儀式或舞蹈。

但即使日式的抹茶,不甚符合慣於喝茶香品茶甘的華人味覺,
在那間茶室所有的儀式裡面,我卻感覺到不可思議的寧靜。

 

主持茶會的亭主在正式開始時,並沒有和客人一起坐在房內,
她/他是在客人們都坐定位靜下心來的時候,緩搭~~~輕輕拉開紙門,現身在大家面前,
像是在聚光燈下無聲進入舞台的主角,
和服摩擦著塌塌米吸吸索索跪坐到茶道具面前,
然後隨著調茶的進行,
你會聽見亭主振動手帕的趴!趴!,滾水流入茶碗的嘩搭...
亭主用茶匙將抹茶粉倒入後敲擊碗緣,抖落殘粉的扣!扣!
接著就是那熟悉的旋動,茶筌攪動茶海...掐掐掐掐..掐掐掐掐掐...
除此之外只能聽到緩慢的呼吸聲...

待客人品過一輪之後,亭主會攜著茶棗等等的小道具緩緩淡出茶室,
結束也在莊嚴裡。

 

你注意到了嗎?

在狹窄的茶室之內,一切的聲響都那麼的清晰立體,
因為所有外界的煩躁紛擾,在這短暫的10分鐘裡面都學著安靜了。

就因為茶道中所使用的抹茶沒有外在的美味,
而茶道儀式中也封鎖了大部分的話語權,
讓感官擱淺至枯淡之境,反而帶來平日難以享有的沉靜。



 

http://verdure.tyanoyu.net/cyasen.html

茶筅(ちゃせん) via kwout

 

最後說說茶道的茶點,
季節是最重要的,春天可以用花粉球一般的粉紅淺橘色澤溫柔的金平糖(konpeitou),
夏天可以用淡藍色作成象徵流水涼意的糖粉干菓子,或表面畫著夏夜盛開花火的仙貝,
秋天可以用香魚形狀的小豆糕(秋季日本的溪谷裡盛產這種小魚),或是正對時的柿干。

而我所看過最美麗的茶點,也是在夏天相遇的。

濡軟的草綠色寒天透著光,
墨綠條紋彷彿是溪水裡漂浮零落的水草,橘色的練りきり(一種豆餡)讓我想起了悠游水中的金魚...






阿...不小心又說了太多...
其實只是想提醒你,
心情煩悶的時候,也可以漫無目的隨處走走.... :)

 

 

PS.
第一張方塊大圖點進去可以連到PICASA,有比較清楚的大張照片喔!

如果想要體驗上述說的這種享受得到各種聲音的茶道...
有點困難是,給一般民眾參加體驗的通常都是比較隨性輕鬆的大寄せ茶会(可以稍微聊天比較歡樂),
我描述的這種儀式感比較強烈的茶事(chaji),可能要很嚴格的老師帶領才有機會體驗喔!
(不過通常也只有第一輪大家比較嚴肅,第二輪以後也會開始聊得很開心 XD) 


相對季節感滿點的和菓子,體驗門檻就相對低很多 XD
京都摸細給(台:到處都是)阿!!
但..trust me...一般都是只可遠觀、不可品嘗=。=還是用看得比較好吃。

說著說著又發現一個寒天製成的花火菓子,實在太漂釀惹>///<
哪天的下午茶也可以試試看用抹茶代替紅茶、和菓子代替小西點,
感受一下枯淡苦澀交錯著華美甜膩的衝突感吧?

 

 

arrow
arrow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