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三天吃芒果。
這種金黃色的小小奢侈很迅速地讓人滿足,並有效填補了夜的寂寥。

突然就想起奶奶說:「甩阿(台語:芒果)美塞呷咻追,有毒。」



用帶有著家族記憶的切法劃開果腹成方格,果皮往上一挺芒果就如受驚嚇的刺猬拱起身子。
大口咬盡它多汁的方塊之後,靠近鮮黃艷紅的果皮附近,也被我用湯匙刮得平整乾淨。
最後,如樹液上的獨角仙一般,貪婪吸食種子內剩餘的汁液...

在台灣從沒有如此丁寧珍重地對待過一顆芒果。
畢竟這兒是日本,精緻消費的物質天堂,卻也是蔓生鄉愁無法可解的邊境蠻荒。

有時候看著超市裡一盒盒切好一口大小、甜度超過13的高價鳳梨塊,如女王一般高高在上,
我只覺得:不需要...
我只想要吃野草一樣雜蕪,加薑片鹽巴和酒炒過了的茴香仔。
就著那菜湯,奶奶會滾一顆半熟的茴香蛋,熱騰騰...



越靠近果皮的地方,越香,但不知不覺似乎有點澀口。

我想奶奶說的沒錯。


這種誘人香氣甜甜蜜蜜的東西,都是有毒。
所以我才總是在夜裡想起,睡不著,忘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