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結束,走向台北車站,回家,彰化。
站內的地下道傳來一陣略為哀傷的提琴聲,
一位提琴手,黑色西裝,
閉眼,帶著厚重的覆蓋式耳機,擰眉大力擺動全身,
認真演奏著。嚴肅而羞澀。

 

經過,瞥見...舞台唯一道具:一個攤開的琴盒。
散落幾張百元鈔,一張紙板寫著:籌學費。

急著回家的腳步緩了下來,繞到附近的柱子遠遠地聽著琴聲。
互不干擾地不過份注視地,一種自以為的禮儀。

是什麼被那三個字觸動了............



可笑的鄉愁。

是可笑的...我已然結束三年的留學生活,回到台灣,不就在家鄉了嗎?

 

然而,我並沒有因此從離鄉的狀態脫身。
我,要來到台北謀生了,一個絕對的異鄉。大都會的原罪。

 

遊子飄蕩,像是這把穩重提琴釋放出的柔和中音,
蜿蜿蜒蜒、曲曲折折,
有一種無法放聲的憂傷,無法期待的被誰等待,無法順利吞嚥的安靜狂歡...


眼前這位提琴手要到哪裡留學,追尋著的音樂路上又會遇到怎樣的困難...
台北車站來來去去的人們是否像我一樣隨身攜帶幾近渺小的願望在這城市努力穿梭?
想著想著鼻頭酸了,怔怔眼看台北車站的地面飄逸出異國街道般褪色油墨般的鄉愁...

 

 

 

 

 


 

 

= 可笑的鄉愁 =

 

旋律斷斷續續,提琴手放低琴弓,用右手輕巧撩撥著整弦...我捏緊皮包,鼓起勇氣。
走向琴盒,低身獻上我的祝福...

ㄜ...就在這感動的模門特...
我微微泛淚的雙眼睜開...看到自己不小心放進:1000元!!!(掉下巴)
阿阿阿,對還是無薪階級的我來說1000元實在太犧牲奉獻殺雞取卵惹!!!

沒有遲疑太久,理性戰勝了感性(always),
我露出國際通用的尷尬微笑博得同情,
迅速抽回1000元,若無其事的換上一張紅紅通通喜氣洋洋的「擠爸扣」。
份量驟減,祝福不變!心意最重要!
(是我多心了嗎?
 琴聲是否在這個貍貓換太子,絲瓜換不阿的瞬間有這麼一絲心碎的抖了一下?)


在如此一個慘綠的當下,
我內心的一個疑問勒著我的脖子,抓住我的大腿,
讓我無法發揮人性本能,紅著臉帶著愚蠢的自己逃走...
就是:這麼哀傷一首曲子揪~~~竟,它,是不是布拉姆斯呢?!
(這個問題現在很重要嗎?)

於是,在下一個提琴手小歇的瞬間,我硬生生插入他覆蓋式耳機下的一人世界:
「請問...現在這首是什麼曲子呢?」

提琴手看到我的脣形,慌忙的摘下耳機...
不厭其煩的:「請問...現在這首是什麼曲子呢?」

「ㄜ...就是...就是...ㄚ...想不起來...」
哪尼?!我這麼感動捐錢給你結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拉三小也就是呼壟我囉?

「等下!我拿給妳看...」
啥麼?!看啥麼?!不要解釋!!!我不要聽我不要聽我不要聽!!!!!!

他慌慌張張地拿出Ipod Touch...螢幕顯示...







不是布拉姆斯嗎...>。<
(Youtube你好樣的,蕭老師這麼感人的一首歌你停格可以讓女主角再醜一點嗎?)


「ㄜ...不是古典喔?」
「喔...是現代的耶...
 小提琴一直都是不起眼的伴奏角色,不像keyboard或吉他那麼鮮明,所以你會覺得聽不出來...」
(怎麼會不起眼呢?!你拉的很棒!!!!!!真的!!!要對自己有信心喔!揪咪~ ^。< )
「喔喔喔...」

連續著兩個意外的打擊,已經超出我堅強的心所能忍受的範圍,
我失魂落魄地說:「喔喔喔原來如此...謝謝你壓...(為啥不是布拉姆斯好桑心...)」
不知道為何要道謝,但那已經不重要了,我只想逃離這裡!!!!!!!
(剛剛就應該要逃走了現在才想到你是雷龍嗎?!)

逃進台鐵車站,在對號列車自動售票機前面,對著415的票價,
我這不知所謂的廢柴投了115(硬幣)+1000(鈔票),
難道是想要把剛剛這恥辱的1000元逐出我的皮包?
(那為啥硬幣要投115?!不要問我不要逼我!!!!我不知道!!!)

找零應該是700...

該不會...該不會...像愚蠢的高鐵售票機一樣給我掉14個重死人的50元下來吧?!
就在我內心暗陰陽的OS個沒完的時候,台鐵售票機掉下:兩張百元鈔跟一張五百元鈔...


感動的我抓著零錢,感念著台鐵售票機貼心的高級人工智慧,
衝向南下列車的月台...回家.............結束了可笑鄉愁的一天(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