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到朱宥勳先生談台灣「解殖」,小有感想。

該文在此,請點擊 https://www.facebook.com/chuck158207/posts/966658973350237

 

首先橘子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解殖」這個命題的確是重要的。更善意的字眼可以用

「找回台灣本土文化」或「復興」或「重現」台灣本土文化,

但在各大族群的母語、文化影響力、發語權等等,依舊被外來殖民政權主導下的「北京話」

壓制宰制的同時,我們必須坦承這是一個「被殖民」的狀態。

北京話本身是沒有錯的,

身為一個語言,它是中性而不帶敵意的(同樣的被虛構出來的「中華文化」也是),

問題是在於它們被中國國民黨這個殖民政權利用為統治工具,

切斷各族群和其原生文化之間的聯繫這件事。

 

 

當我知道在國民黨政權下曾經多少台灣人

(也包括1949年戰後逃離來台的中國人)被綁架被槍決,

造成了本土文化和語言在傳承上的巨大斷層和國民普遍對政治的冷感恐懼之後,

我真的沒辦法用「吼~那些年代都已經過去了啦~放眼現在和未來好嗎?」

這樣嘻笑的方式去稀釋這件事的重要性。

 

當一群人圍繞在「你不知道國民黨做了什麼事嗎?」這個命題上喋喋不休,

你覺得他們好笑嗎?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笑。因為這些事我竟然到了將近30歲才知道。

究竟有多少台灣人確實感知並理解自己被一個過去殺人如麻,

而且從未接受國民審判的法西斯式外來政權殖民統治?

而且殖民不是過去式是現在式,甚至是未來進行式?

一直嘲笑這些人跳針的人,難道沒看見轉型正義根本沒有完成?

德國納粹黨已經接受司法審判永不得參政或再組黨,中國國民黨呢?

在台灣作了這麼多殘忍暴行,有被審判嗎?

這些喋喋不休的人們對一個沒有完成的課題念念不忘,

而另外一些人以為自己很高尚站得高又遠,所以可以用這種戲謔的態度對待這些族群,

如果你自己也在這個族群裡的話,我為你感到悲傷。因為我就在這個族群裡。

 

身為福佬和客家的混血,在執政者刻意忽視的台灣主體性教育底下,

學了幾十年的北京話,卻連自己的母語福佬話都講得七零八落,客家話更是連聽都聽不懂,

這很嚴重嗎?

我覺得很嚴重,因為這表示我跟祖父母輩的長輩知識記憶都是斷裂無法相連的,

我從來沒辦法流暢的跟我的祖父母談話,也許是因為那時的我太小,但我如此遺憾,

如果我能夠更了解我們的語言,如果小時候我沒有以為自己是中國人,

如果我更努力學習福佬話、客家話,

也許我可以知道我阿公在日本時代曾經做過什麼事,

為什麼會有日本老朋友每年都遠渡重洋來看他?

我阿嬤是台中林家,據說也是大戶之後,是不是跟名聞遐邇的霧峰林家有什麼聯繫?

這些可以做為我的回憶我家族的故事現在都隨著他們的逝去消失在熊熊火焰中不復存在,

如果我能懂得我們的語言,這一切會有什麼不同?

如果那個一筆一劃描繪著台灣鄉土的陳澄波先生還活著...如果我們和他們的聯繫不曾被割斷...

 

我認同作者的理路,如果我們想要脫離「殖民文化」的影響,那我們又該往哪裡去?

這問題太大了,無法個人解答(反過來問,文化的形成又豈是單一個人可以決定?)。

但我認為首要當然就是設立母語必修課程

(然而國民黨政府在此政策上依舊採取允許北京話壟斷政治資源的態度。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19340 自由時報2014-10-7報導

「十二年國教總綱前天拍板定案,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的本土語言列必修確定跳票。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蔣交接業務給新任教長吳思華時,「是故意忘了這條嗎?」

若教育部不信守承諾,把母語列回必修課,

本土社團將發起激烈抗爭,非逼吳下台不可。」

http://newtalk.tw/news/2014/08/08/50149.html 新頭殼2014-8-8報導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則指出,台灣人的母語教育,

甚至比馬來西亞華人還不如;華人占馬來西亞28%人口,都有華語教育。 」

由此可知,外來殖民政權為持續保有自身文化優位性,

刻意迴避和打壓福佬人口的母語需求和普及必要,

福佬人口佔台灣7成,至今福佬話課程仍付之闕如。

說沒有師資或沒有預算的人,

請參考最近中國學生納入台灣的全民健保一事 http://newtalk.tw/pkbar.php?oid=34 ,

台灣政府並非缺少經費,而是預算經費被政府拿去作什麼的問題)。

 

以必修課程推廣母語普及,

福佬人必修福佬話(佔台灣人口7成),客家人必修客語(1成),

原住民必修各族母語(1~2%),

而其他族群(包括來自中國其他語言區的族群)甚少發聲,

橘子暫且假設你們對現行北京話獨佔政治資源的情況沒有不滿意的現象。

 

先將母語重新注入我們的教育和生活,往先人曾走過的路上更靠近一點,

站在他們的肩膀上,我們才能更清楚看見未來。

作者問的問題很重要,我們不需要洗淨在我們身上習染了數十年的北京話、漢語或中華文化,

但我們需要思考,我們想要的是怎樣的台灣,

而作為基石的又是怎樣的語言教育,怎樣的歷史地理教育。

如果,我們真的認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而我們真的認為台灣比世界其他地方都重要,

這就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以前的我們的文化和語言被獨裁者決定,

而現在我們可以踏出那一步,為自己決定。

 

而我對「中華文化」或北京話或漢語的態度,與蔣化慈先生的論點相同。轉錄如下:

「外省美學沒有問題,基於人類共性也都能欣賞甚或作元素採借,是ROC國家只提供外省美學以再現權力的制度傾斜問題(族群問題本不在於族群自身的屬性、情緒或私人間交往的融洽度,而在於諸族群文化與既存國家間的不等距關係〔以同化於核心民族之單一文化體系為對價的個體「平等」公民權利恰恰是合理化文化少數之群體文化權利闕如的統治技藝哩!〕),是本土語文在缺乏基礎工程甚至連基礎人口都不保的制度資源闕如、語言活力瀕危情況下還得讓飽漢不知餓漢飢的中語文社群要求美學表現、提出審美判準甚或以其為是否配得語言權利之試紙的這種殖民視點下的語式才是大問題呀!」

 

先生學術性格,句子講得文謅謅,但的確精闢。

簡單的說就是本土文化雖然常常在選舉中被汙名化為閩南霸權、福佬沙豬,

但事實上即便是台灣人口組成中人數最多的福佬族群,也從未掌握過核心政治資源

(連1節的福佬話必修課程都沒有,其他人數更少的其他族群也是同樣的慘況),

而能夠流利操作福佬話以福佬話創作並進行文化傳播的人口也急遽減少中,

使得挾強大政治資源的「北京話」和「中華文化」長期以來獨佔「美學」的發言權。

只見故宮中華文化之美,而其他文化美學一概被模糊化約為「草莽」、「草根」、

「俗氣」、「土台客」。這就是我們在重現本土文化時,所需正視的資源不對等、政治地位不對等問題。

 

 

嗯,好像寫得很冗長,背好痠,暫時如上。

2014.10.07 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