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殖民政權思維下的自然資源是甚麼?有時候這些政治語言實在很饒口,但其實很好理解。

 

那天去宜蘭,我誇獎說宜蘭的自然保持得不錯,
計程車司機就跟我聊到森林開發和保育,他說一般都說日本時代砍走很多台灣的珍貴林木,
但其實日本人從台灣撤退,1945年換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當時新成立的森林開發處,破壞更多。



日本人在砍伐的時候,遵循季節、觀察林相,
例如樹木的大小、形態等等,適不適合今年砍伐?然後決定砍伐位置(讓傷口比較容易癒合不會被真菌侵襲),
諸多永續經營的概念。

(這我真的相信,之前我去中興大學學習樹木的身體力學,就是一個日本老爺爺教學,日本傳統就有伐木時的判斷方式)

但是,國民黨來台後的森林開發處的砍伐管理相形之下粗糙許多。
例如:他們不是像日本人一樣把砍倒的林木用車具小心的" 運送"下山,而是任由原木從山坡上滾下,
途中壓倒壓傷生長中的小樹也不管(森林資源的破壞)。
曾經就有計程車司機載客到夢幻湖(應該是宜蘭的松羅湖)林區附近,
車子陷入泥濘,一部分人下去推車,一個人在車上發動引擎,
忽聞耳邊轟隆聲響,回頭看....林木大批從山裡滾下來,要逃已經來不及,車外的人活生生被砸死了....

 

這件事告訴我們「開發無罪,工法其罪」,開發不一定是不好的,
但是劣質的工法和缺乏永續經營的概念,就會造成資源土地和居民的傷害。

 

反觀現在林務局以試驗為由砍伐原生樹種,移植外來樹種,也是類似這樣缺乏永續概念的經營方式。
現在的世界潮流是保護本地原生林相,
一來是適合本地氣候容易生長,病蟲害少,而且生態系已然平衡,不宜任意破壞;
二來是原生樹種有文化上的意義,對國人來說是寶,對外國人來說是台灣的特色。
但台灣的官僚總是搞不清楚方向,整天山寨別國的東西。
我不知道為何台灣在各行各業都是這樣的心態,對自己的土地缺乏理解,也缺乏經營的理念。
可能是治理台灣最久的這個政黨一直以有一天要回去中囯的心態在治理台灣,把台灣當成暫時的客棧吧...
所以政策常常缺乏長遠的規劃。

 

補充資料: 

國民黨當政時期, 台灣森林砍伐量是日本殖民期間的近7倍!
4456萬立方公尺 vs. 663萬立方公尺.
http://www.taiwanartist.tw/Dah-yuan/DYshan/word2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