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抗爭現場常常都被一種不安全感包圍,嗯?現在這樣移動來移動去是又在耍我們了嗎?現在這個活動或決策是一種摸頭或調虎離山嗎?現在掌握發語權的人的這個說法沒有問題嗎?警方的承諾是不是又在說謊?漫漫長夜,面對優勢警力會爆發零星推擠衝突,但多半結局在因人數稀少而無能為力的一路撤退。如果這是一部片,你早就咒罵一句關掉電視了。這就是大部分抗爭現場的實況。在那些當下,很多時候都會感到渾身像是妄想性蟲爬一樣,覺得很髒很不舒服,但其實你才剛洗好澡,你剛享受了現代文明40~50度之間的自來熱水,沐浴乳香噴噴的揉成細泡,吹風機和冷氣齊開剛吹好了頭髮舒適又乾爽,然後下一刻看到消息,你忽然就被迫置身國家暴力的最前端,做一種內心覺得無力改變但良心上覺得必須要做的事情。蚍蜉撼樹。
 
其實你才剛洗好澡。
絕對的沒有螞蟻或蟲爬。 
是這個政府這個國家和它運作的方式,是一些警察冷酷無人性的眼神和談笑風生的樣子讓你覺得很髒,甩不掉,萬蟲撓心。
 
和幾個互揪到場聲援的夥伴從抗爭現場回到台北基進的基地,看到全國轉播的電視台上那個統治了台灣70數年的獨裁政黨某議員正在公然說謊:「國民黨推行的這個課綱,審訂的流程跟陳水扁時期的95課綱98課綱,一模一樣。請問這樣有什麼問題呢?」親愛的議員,到處都是問題啊...............為什麼台灣會任由這些謊言數十年如一日的存在這塊土地上?為什麼我們明明就是台灣人,你卻一直要讓我們當中國人,然後把台灣人的利益偷渡給中國人呢?無力感加速了疲憊,意志屈服了,身體也跟著躺在社團的沙發上睡著了...
 
醒來的時候,從家裡趕來的夥伴已經準備了食物,因睡著而錯過了早餐的豆漿菜粿、午餐的麻醬涼麵蛋花味増湯,後勤的阿姨還特別拿來了冰凍的鳳梨芒果打成冰沙。昨晚一起去抗爭的夥伴還在忙進忙出接電話,為了還未交保的高中生洽詢律師和法律扶助事宜,直到確定他們安全的交保候傳...
 
在這個空間裡面感覺到的是一種異樣的安全。跟318時期當抗爭獨行俠(流浪漢?)、毫無頭緒、無法信任舞台上的帶頭組織的那些時刻相比截然不同的感受。當我看到社團夥伴們在抗爭現場聲援直播,逮捕事後的後勤聯繫..甚至這些跟抗爭無涉,從未當過衝組,只是一輩子信仰著台灣獨立建國,然後默默在後勤關注,給了我好吃食物的這些溫和的阿姨們,這些讓我覺得,衝或不衝沒有誰更高貴,但當我們去衝的時候,背後其實還有這麼多的台灣人會用他們擅長而能夠的方式盡力的支援著我們,當我們安心的後盾,大家心中的期盼都是同樣的方向。喝著蜂蜜檸檬水或水果冰沙時,整理混亂的連署書時,訂便當時,臉書著聯繫要前往聲援時,和警察發生衝突推擠瘋狂被踩腳或差點被背後偷襲的警棍貓到時,那種平淡如水的交談裡誰都沒說,但都知道的心情。
 
中午看到數日抗爭要求退回中華史觀(去台灣化)違法不義課綱的學生們,他們徹夜未眠守候一夜終於等待到Republic of China政府給他們的善意回應:「我們要法辦學生。」簡簡單單,他們的邏輯如他們的黨歌一樣,數十年如一日,貫徹始終,吾黨所宗。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以後,世界各地的殖民地紛紛脫離宗主國,獨立建國,而台灣卻從日本國土被切割出來,落入了流亡來台的中國政權手中,緊接著是讓台灣經濟快速惡化的殖民手段和血腥屠殺鎮壓....眼前的這些動盪和我們的疲倦,都是台灣在那時候被扼煞了的聲音、被壓抑著而未能完成的一切,而已。就像現在的我,好像正在完成過去二十幾年來,我未曾能夠自由選擇自我決斷的青春那樣。
 
夜,毫無疑問的很漫長,但,所有的夜都有破曉,我不擔心。
 
最後(在去尿尿之前),如果還有什麼想寫的話,就是...抗爭的時候,可不可以選擇有捷運的時候衝阿= =選擇末班車都沒了大家都睡著惹才衝進去,是要叫大家怎麼來聲援啦???警力只會越夜越美麗不會越夜越放鬆阿。
 
 
 
____________________

前面是騙人布的後記,這邊才是誠實魯夫的後記,笑(鬼臉)。
(而且我尿完惹...)
 
中午過後,昏沉的腦袋終於有點清醒,夥伴拿出一整箱待整理分區的討黨產連署書= =有一種登勒...的感覺,不過有著一隻牛眼的我很認命的和另一個家裡也支持台獨的國小美眉志工一起整理,她還給我看她們現在最夯的少男團體,中國團體叫做TFBOYS。= =嗯,國際結婚我真的不反對啦..但怎麼看就是2015年版的少女時代feat.紅孩兒阿。
 
分類連署書的過程其實是一種政治地理學,喔...原來台中的東南西北中區是台中的中心部,原來台中有一個地方叫外埔,原來香山是劃在新竹市?原來某某區獨霸群雄有這麼多人支持討黨產?某某區感覺很藍但其實也有這麼多不同的聲音?政治傾向的數據忽然變成眼前具體可視的紙張高度,用前現代的方式體會big data的意義,覺得有點帥。辦公室冷氣壞掉,窗外的風雨像誇張的災難電影效果一樣一波一波的飛過去,濕氣和溫度夾攻著,汗水默默的凝結著,聞著自己身上的汗濕味,一邊分類手上沉重的連署書,腦中想的卻是自己決定要做卻還逃避著的進度緩慢的園藝生計...心裡清楚的知道,在生活可以經濟安頓之前,這些浪漫的舉動,抗爭什麼的,都會變成一種精神逃避。其實我也只是一個愛說漂亮話卻什麼都沒做的膽小鬼而已。
  
人生大抵就是在這樣的自我嫌惡之中,輪迴著,生生滅滅。所以我一直跟自己說,不要害怕。不要害怕當一個讓人討厭的人,也不要害怕一個自己都討厭的糜爛的自己。總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