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是誰說的?我真的想要頒給他一座諾貝爾獎。

一個頂著國立大學學歷的大學生,在國外,好比一隻掉了毛的貴賓狗。
不是貴賓,甚至連狗都不是。

在異鄉的我,只是Hotel裡一隻勇健無比的駝獸。


上了西菜上和菜 又進兩車中國菜
扛完圓桌扛方桌 再來一屋會議桌

橫批: 金剛芭比!


經過兩個月沒日沒夜的打工,我迷濛疲憊的雙眼看見兩道光芒萬丈的真理。

真理一號:
當身體疲憊到一個程度,我竟然體驗到[憤怒]讓人覺得活著。
燃燒八,我的小太陽。

真理二號:
當工作倦怠到一個程度,我又體會到[偷吃]讓人覺得活著。
搖擺八,我的小胃袋。

我看見觀眾席上有人舉起纖纖細手: [大斯,紫襪贈獎(大師,此話怎講)?]

首先,我要蟹蟹這位以聖賢諸(不知道這隻豬是誰的要先去看霹靂布袋戲)
口吻發言的觀眾,
接著,我要向各位闡明這屁也不是的人生奧義。

我現在在名古屋車站附近的一家旅館的宴會部門打工。
高不高級我也不知道,但每天我們都經手好幾場宴會,
每一場宴會我都看到數不清的啤酒香檳紅白酒、芋麥燒酒威士忌,被打開、閑置,
接著,被倒到噴桶。
看到很多牛排龍蝦握壽司、奶油燒魚焗烤貝、烤雞烤鴨烤麵包、炸雞炸蝦炸薯塊、煙燻鮭魚起司塔、宮保蝦仁糖醋肉、法式蛋糕熱咖啡、水果雜匯烤布丁等等等等等或西餐或和食或中華料理,經由不同服務生的手,殊途同歸,最後,還是到噴桶。

所以,簡而言之,如上面的對聯所示,我每天都要搬運很多桌椅很多料理很多噴。

經常,在連續站立十個小時之後,包含交通時間,回到家,
距離早上睜開雙眼的那一刻,
已然過了十二小時...



嗯,累的連話都說不出來。
打開電視,看搞笑綜藝節目,
笑的時候,感覺只像是嘴角在抽筋。

突然,這時,接到我的戰友小池打來的內線電話,
我抱怨Hotel裡面某隻暴躁無禮的黑服種馬
(我們的上司都穿西裝的,簡稱[黑服]),
她抱怨蠢到讓人鼻孔冒煙的白服小豬
(和我們同一等級的都穿制服,簡稱[白服])...

我,突然感受到生命力從體內源源不絕的湧出!
體內的小太陽燃燒著憤怒不滿種種負面情緒,化為無窮無盡的能量!
這一刻,我重生了!!!
以上就是真理一號



接著,當我端盤搬桌連續工作了十個小時之後,生理疲憊指數已進入平原期。沒有感覺了。

只因為我已經成為兩手六瓶啤酒三個盤子而屹立不搖的金剛芭比
然而心理疲憊指數卻是無法衡量..............
如果在這個時候又犯了些小差錯讓上司指著鼻子罵,
而且,=。=還聽不懂的時候...
真的是說不出來的..............................................


這時候,我開發了自己生存的最新意義。
我,一個號稱在日留學的中級知識份子,把收過來的噴,
裡面長相清秀宜人的挑出來,
在洗碗區與宴會場之間的無人之境,迅速丟到嘴巴裡,扭動整個身體,
以蟒蛇功迅速的將它消化...

對,我在挑戰自己偷吃的功力和極限。
除了這件事,沒有第二件事更能挑戰小日本的權威和振奮我的士氣(肚子)了!
  
我最高紀錄是在一場宴會裡,
吃了前菜三種、牛排、炸蝦、炸魚、壽喜燒、水菜、水果、柳橙汁...
均衡飲食兼具澱粉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質,該吃的我都吃了...
讓我無比驕傲的是:我都沒有被抓到過!
這時候我被踐踏的半殘卻還沒死透的尊嚴活過來開心的歌唱。
偉哉阿Q!真理二號!

當然我是挑客人沒碰到的乾淨的東西來吃...但,意外的,老天送來了真理三號
我終於體會為什麼上司用心良苦叫我們不要偷吃客人剩下來的東西...

那就是當我看到海苔烏龍麵,吃下去發現是生墨魚條沾墨汁的時候...





媽的,可以再難吃一點!!!難怪客人都不吃!!!




聽起來這工作好像沒有什麼優點。
但其實我還滿喜歡的。

一來,它讓我身強體壯。
一整個晚上的勞動讓我打完工走出飯店,日本年末的瑟瑟寒風吹來,
真的是[一顛顛]的感覺都沒有。

二來,它讓我心理健全。
我已經練就了被指著鼻子罵的時候,
還能像馬小九一樣微笑的說出[謝謝指教,我會改進]了。

三來,它讓我見識了很多場面。

 a。很多疑似醫學或學術會議,都是邊喝紅酒、邊吃著五分熟的高級牛排開的。
   預算想必是無比充裕。
   讓人充分感受到這個世界對學術界人士的無比尊崇,對學術知識的無比尊重。

 b。在寶石展示會場跟許多號稱百萬日圓以上身價的石頭們在一起,
   但我都沒機會細看,因為我怕我一走近手殘水一潑,
   我應該連賣身都賠不起...
   裡面很多富太太、富阿罵,人都很親切,
   售貨員也很殷勤,一下子幫他們找位子,一下子幫他們要飲料。
   看起來似乎是一場敘舊同窗會,很多阿罵都跟可能是舊識的售貨員相談甚歡,
   比較令我難過的是,有個講得很開心的阿罵從頭到尾都沒注意到,
   除了簽單的時候顯示出的無比熱情,她的售貨員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她一眼,
   只是眼神漠然的注視著遠方。

 c。日本黑道的同盟會,祝賀的花籃上,端正地寫著: 夢一族 賀正

                             會長 亂 致贈
   看看日本黑道多有品味,連名字都那麼夢幻。
   雖然我整個晚上都很怕自己灑了啤酒什麼的,會被一槍斃命...
   但是竟然大家都很節制,沒有喝到滑酒拳或發酒瘋的,還有人還跟我說謝謝...
 
 d。結婚會場,新郎新娘握緊對方的手一起點燃各桌的蠟燭的時候,
   我每次都忍不住鼻頭酸。
   結婚,一件難以達成又需要勇氣的事,你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有一次一場小婚宴,只有親友八人,女方的奶奶坐著輪椅來參加。
   結束將要離場的時候,奶奶坐在輪椅上,握著在門口發糖果的新娘的手:
   [在我有生之年,看到妳能夠幸福,真的...真的...]奶奶就哭了...
   我也哭了...但我只能把眼淚含在眼角。

一個專業的客服不能露出微笑以外的表情。

打工讓我慢慢了解到,什麼是[社會]

剛開始進去的時候,看到客人們熱情的鼓掌的時候,我都忍不住一起鼓掌。
後來一看旁邊,日本的客服沒一個在鼓掌的。
於是,漸漸的,我也學著不鼓掌。

剛開始進去的時候,我什麼事情都不懂,
只好常常露出傻笑,請教前輩或上司。
本來我以為服務業依靠的就是降的傻勁跟熱誠,但我錯了。

在我漸漸熟悉整個流程之後,我發現[真正的微笑]是不被需要的。
需要的是精準正確的完成上司交代的指令。
也就是說,人間性是多餘的。

就算你是一副死人臉在服務或勞動,只要你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對,
沒人會說你什麼,還會來請教你,或請你幫忙。
就算這樣獲得的不是大家真正的尊敬,但是至少是有尊嚴的。
反而,一直面帶微笑會讓上司覺得你太天真,不可靠,
常常被指著鼻子罵的就是這種好好先生好好小姐。
所以,漸漸的,我也開始不微笑。

[社會],就是這個過程,[漸漸]。
我們不知不覺的被改變、被同化,變成了我們原本鄙視的那種人。



雖然大家都說打工不是真正的工作,
但做了這份打工之後,我真的有一種進入社會的感覺了。

這幾個月,我靠自己的薪水在生活,越來越覺得錢真的很重要。
看到這些客人揮霍金錢的方式,我更強烈感受到貧富之間的差距。
更強烈的,我想要趕快賺錢,穩定自己的生活,減少家人的負擔。
所以打工成為考後這幾個月的生活的重心。

現實就是如此吃緊。
就算我有一些物質上的欲望,我也必須忍耐,等待。
就像是,我很想用我的薪水買一台數位單眼。但我不能。
因為它是我一個半月的生活費。而且它不是必需品。
但是,就算我知道現實是如此,我還是沒辦法說服自己的心去接受。
因此,我常常感受到一股沉重壓在胸口。


是的,我感到如此沉重,是因為我一直在忍耐在等待。

But, I have to.


但我還是有很多快樂的事,其實。
我並沒有因此割捨掉生活的樂趣。

我跟小池有一起去延曆寺寫經、海洋博物館看企鵝、過生日、
下呂泡溫泉、煮麻辣火鍋。
我去參加茶道喝抹茶吃點心、
野外栗子觀察會用栗子磨粉做了繩文時代原始人吃的栗子肉丸、
和奇怪的夥伴零士去香嵐溪看紅葉、
和一個很善良寺口先生做語言交換,吃他媽媽和子太太做的超健康養生料理、
參加演講比賽通過初試然後忘詞失敗、
在現在住的留學生會館的槌麻薯大會表演二胡,吃超奇妙的三種麻薯、
定期的收購最喜歡的零食[寬寬拉麵],狂喀一整個晚上(最近還出了特大包!)、
挑戰新的菜色 (目前最成功的是五目飯、偽蔥油餅、豆乳叉燒雞翅)...
我還是很快樂的用我很愛過曝的F10紀錄這些美好的瞬間。

在經濟允許的範圍內,我還是得到很多的快樂。
因為我有友情和食物的陪伴和支持。
就像這份打工,也是擁有無敵行動力的神奇美少女(自封...)小池幫我找到的,
所以我們經常一起在飯店裡偷喝果汁...

嗯,我還是快樂的,只是辛苦了一點。
但家人才是最辛苦的,他們也在等待,等我畢業,等我回國。


等到我能夠照顧自己,他們才能放心。

所以我沒有什麼好埋怨的,我只希望他們也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然後放心,
因為我也會好好照顧自己。



太離題了...=。=



最後來個廣告好了。

就是這間,三月底之前都有機會看到我喔!

如果有人來名古屋旅遊可以下榻在Castle Plaza旅館,
說不定有機會在員工出入口巧遇我...雖然也不能幹麻。
喔,可以合影拉。也提供握手或簽名,我很親民的,you know~

好,很弱的結尾,大家晚安。
明天依舊是打工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