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要插插圖:這就是我在家樂福仆街那天晚上的聚餐...
      中間那位就是我那美到沉魚落雁,
      煮熟的鴨子都會活起來飛的乾姐。
      (很心機地選了一張美麗度差距最小的。)


3。長不大的日本男之[童男童女移民論]


為什麼現代日本人這麼陰性?

之前的[陰性社會論]一文,
已經從現代社會學的角度探討主婦對日本社會帶來的影響。

而今天不負責任學術觀察專欄要從歷史學的角度來探討:
為什麼現代的日本男性always像是個Boy,而不是一個Man?!

日本男性很少有人會主動問女性友人需不需要幫忙背包包。
除了因為日本女性的包包都太嬌豔,背起來真的很娘,這個理由以外,
其實隱藏的是[不需要特別去照顧女性]的普遍日本男性思維。

筆者
儼然這個胡搞瞎掰的系列已經要成為正式專欄了一樣...
在打工的地方,
咳咳,其實,是藉打工的名義,深入調查日本民間實態...(推推眼鏡)。
有過實際的體驗。

實例一:
在我打工的地方,常常要搬桌搬椅搬純銀器,
而且陰盛陽衰,男性服務生很珍貴。
所以每個女性服務生都像花木蘭一樣驍勇善戰。

在男丁衰弱的地方,老弱婦孺人人皆兵的策略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還是很不習慣日本人這種不會特別Cover女性的習慣。

小池有一次被指派去搬超重的銀器,
這時剛好男服務生今井在旁邊擦Bar台,
我們的上司可能覺得男生搬比較快吧,
叫他們兩人交換了工作,
身高178左右的今井邊搬邊默默碎唸:「吼唷...那本來是我在做的耶...」
(編按:吃飯吃假的嗎?長這麼高幫女同事搬一下重物是會死嗎?)


實例二:
通常在台灣,我們女生都很習慣男生會自動把重勞動的工作撿起來做,
讓我們做比較輕鬆的。
但是,在這間旅館裡面,一批服務生從門外湧入一間需要佈置的會場時,
你就會看到一些男服務生迅速地拿起大圓桌巾舖得輕輕鬆鬆不亦樂乎,
女服務生通常會認命地去台車上把桌子、椅子卸下來佈置...
(編按:當然偶爾還是會有比較體貼的日本男生,會叫我們去舖桌巾,
    自己去搬桌椅,但是我想強調的是,
    我真的不記得在台灣有那種自動去搶輕鬆工作的男的...)

我有一次被指派和男服務生岩田去搬兩山的椅子,
進到倉庫,我看到一山比較高的在外面,比較低的在裡面。
岩田進去了,我以為他會把兩山都推出來讓我搬低的那山。
結果他毫不猶豫地指著高的那山說:「妳推這山。」

心裡先給他一個--凸!

我邊搬邊哀嚎:「這山好重喔...」
也許他會心生憐憫說:不然我們交換吧?...之類的。
結果,他聽了之後,心中一股熱血湧出:「大家都沒問題,妳也做得到的!!」

媽的!連環凸!!!!!

推比我輕的那山,還自以為熱血鼓勵我勒。切。


唉,反正這種例子多不勝舉,想多寫幾個手都嫌酸。



終於我要切入正題,咳咳。
那為什麼日本男性不覺得特別需要Cover女性?
是因為日本社會中男女很平等嗎?

我想從各種企業宴會上出席員工男女比例、
發言長官男女比例(根本不能比,這比率是無限大∞,沒看過女性主管)上來看,
這個答案是否定的。



那為什麼呢?
大家腦袋中的Question Mark是不是越變越大了壓



大家還記得徐福嗎?
那個有種跟統一天下的一代霸王秦始王詐騙一筆養老金,說要幫他買長生不老藥,
然後拐帶了號稱海上保時捷的大型艦艇和童男童女數百人,
潛逃海外一去不回的詐騙集團始祖--徐福。

他們逃到扶桑,也就是現在的日本島。
這批童男童女在新天地開始新生活。
童男童女大概是12歲左右吧...誰說的,我猜的。
也就是說他們是一批六年級左右的小學生,
這個年紀的小女孩已經開始漸漸懂事了,
這個年紀的小男孩還在打彈珠、拉前面女生的辮子、
比起胸部長著兩個圓球的女孩他們更喜歡頭部長著兩支觸角的蜻蜓或獨角仙。

雖然男生女生是同年紀的,但其實女生心智是比較早熟的,
就像是姊姊帶弟弟一樣。
這種類姊弟的男女社會結構
經過了千百年的演化,造成了現在的日本。
雖然表面上是大男人主義,但其實弟弟心態是很重的,
吃飯要姊姊盛,掃地要姊姊掃,
吵架了要姊姊先低頭哄,
但是包包不幫姊姊背。


結論是:所以在日本這一年都沒什麼菜,快餓死了...
    有時候抱著神農氏嘗百草的精神,亂吃亂吃的結果...
    「口阿!這香菇有毒...(勒喉嚨)」
    灰心喪志之後,我現在都吃素了...



片尾附上阿Bu為我做的《機場的音樂系與神農氏女孩》之歌。
詞曲編輯主唱都是他的一位跨星際音樂才子
單身徵女友中,最好是音樂系,
意者請來信或留言。

接下來,請大家豎起耳朵用心聆聽這天使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