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Po的文都有太認真的跡象,其實我最喜歡的是講垃圾話。
就像洗完澡,全身軟啪啪倒在床上吃水果,昏昏欲睡啥都不用想,
就讓維他命C在體內靜靜暖暖的運作那樣的清爽輕鬆。
不過這種時刻也是很稀少而珍貴,畢竟我又不是楊貴妃。

 

最近在打工的地方見到兩件事,覺得社會真的是很現實。


有一天店裡來了一對年輕couple,感覺頂多23、24左右的年紀。
因為我們店是食材比較高級的和風創作料理居酒屋,
一道下酒菜的價錢,平均大概是800日幣,折合台幣250左右。

還滿貴的,所以可以看到這對couple有點怯生生的看著菜單,點了兩杯烏龍茶加四道菜,
好像就5000多日幣了吧。

在等出菜的時候,我不小心看見坐在Bar台的兩個人,窩在小沙發中隨意聊著,
然後,男孩伸出手輕輕撫摸了女孩的臉頰。
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太久沒有戀愛感覺的我,竟覺得有點臉紅心跳>////<
同時又有點羨慕:
「戀愛中的年輕人好甜蜜壓...彷彿眼裡只有對方...可能今天是他們在一起的某個紀念日吧。」
打烊店長送我回家的路上,我說:「今天來店裡的那對couple感覺很好不是嗎?」
店長漫不經心的說:「是嗎?不覺得太年輕了嗎?」
「就是因為年輕,所以感覺很純粹壓...」
「可是你不覺得兩個人感覺也沒帶什麼錢,有點緊張兮兮的,好像不是很自在,不是嗎?」

我就沒回話了。因為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確那是事實。
我沉默,可能是因為,
這個社會看待我們的角度不會只有單純而美好的一面,也包括極為現實尖銳的一面。

其實我早就知道,只是突然又被提醒,覺得有點刺痛和失落吧...

說穿了,也沒什麼誰對誰殘酷,不過就是我這個人總是活在自己的夢裡面。



昨天,店裡來了一群坐三望四的中年女性,可能是同學會。
其中有一個灰衣的女性身材還是保持的很好,有腰身。
然後有一位很健談,有一點點兔牙,
我彷彿可以看見她高中時期穿著日本常見的黑色制服,活潑可愛的樣子。

筵席到了一個段落,其中一個女性,拿出了四五盒和菓子,有五六種口味。
好像是要給每人一盒當作Omiyage。
但因為每種口味的數量有限,她們討論了一下要怎麼分配,最後決定:猜拳。
日本的猜拳口令跟我們大致一樣:
じゃんけんぽん、あいこでしょ、あいこでしょ、あいこでしょ…
( Jyan ken pon aiko desho  aiko desho  aiko desho... )
沒輸贏就無限輪迴的aiko desho下去,就像我們一直布、布、布一樣。
因為有五個人一起猜,所以每決定一顆,就聽到那桌一直aiko desho個沒完。
[隨侍在旁]覺得很好笑
( 沒錯,小李子一樣,
 圍巾手機掉了衝上去撿,筷子掉了客人話未出口我已經一個箭步上前,換了一雙新的... )

其實...還滿可愛的。
看著這些可能已經是媽媽,或事業上的女強人的中年女性們,我想像一下我到了30幾的樣子...
不知道還能不能有這麼可愛的心情,為了幾盒和菓子忘我開心的猜拳。
「唉唷,輸了拉...我真的很想要芝麻口味的耶...」
我實在忍不住想笑,太可愛,像小女孩。

回到後場,我聽到店長跟另外一個打工的女孩說:
「年輕女孩子喊來喊去猜拳還滿可愛的,都歐巴桑了還這樣真的有點噁...」
「真的耶...」

唉,嘆了一口氣,社會就是這樣。好像女人一過了30就沒有可愛的權利。
我掰掰手指,算了一下,我還有5年可以可愛。
原本我希望時光飛快的過去,飛快的我可以回到台灣,飛快的我賺了錢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
但一想到可愛的權利這件事,
我忽然覺得現在這種高不成低不就的生活,可能之後回過頭來會懷念也說不定。


不過...話說回來,可愛路線真的是走不久,
因為隨著年齡爬上臉孔,就算你個性可愛,外表卻再也無法配合,效果大打折扣。
所以堅持走可愛路線的,30歲之後除了戴上Hello Kitty的大頭,我是想不到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續。
神秘路線、高傲路線、火爆路線,就比較持久,
不管你皺紋再多背再駝,這些個性都可以跟蒼老的外表配合的天衣無縫。


我要什麼路線呢?
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個性的我,繼續走24個橘子路線...
有時候很幼稚有時候很火爆,有時候很憤世嫉俗有時候又很多愁善感。
不過,就算變老,也要變成一個很酷的老人,這是一定要的。



今天看到一個前TBS女記者,負責[總理番](日文發音:souliban),
也就是24小時追蹤總理行動的政治新聞記者,算是政治新聞領域很榮耀的工作。
她入社第一年就獲得這個post,雖然這是連男記者的體力都甚難負荷的苦差事,
卻讓她覺得充滿榮耀而有價值。所以她暗下決心這輩子就要在這個位置上努力發光發熱。
但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上頭的電話,要把她調到其他部門。
她覺得五雷轟頂,無法接受,問為什麼,上頭只說,沒有為什麼,公司命令。
其實原因也不過就那些:
因為女記者上了歲數,畫面上不好看。
所以就算新人沒什麼採訪技巧,為了畫面需要,新人還是勝過舊人。

她當下難過,但隨即轉念:「當上班族,也不過就是一輩子受制於人,我不要這樣的人生。」
當天她就決定要辭去TBS的記者工作,轉業--當醫生。
醫生...跟她大學讀的文科和當記者,完全是兩回事。
你一定會想怎麼可能?!
但她接到調職電話的當天下午,她就到書局買了醫科的參考書。
之後利用上班前的三小時,中午午休,晚上回家的一小時,全心準備醫科考試。
三年後,她考上醫科,馬上辭職。畢業後一年,她考上國考,現在開設了自己的診所。

我覺得震撼...

她說:「小學沒錢去補習,我眼睜睜看著同班的同學本來成績比我差,去補習後個個變得比我強。
    心裡覺得,父母的經濟條件影響小孩子很大,這根本就不公平嘛。
    但老把這種事情掛上嘴上說不是很沒骨氣嗎?
    人要承擔自己的責任而不是把失敗歸咎於他人。
    所以我就要用自己的努力證明給人們看。」

採訪的人問她,醫生能說當就當嗎?難道尚未考上之前,不會擔心自己沒辦法成為醫生嗎?
她說:「這不是能不能的問題,當你想做一件事,你就會去想要怎麼樣才能做到。
    做不做得到當然是沒有保證,但就是因為困難重重所以才有做的價值。
    每個人都會覺得害怕冒險害怕失去而不去做。但,想要得到什麼卻不想失去這是不可能的。
    沒有失去就沒有得到。」

她說:「人生就是一個自己編寫的劇本,由自己演出,自己完成,端看你想要怎樣的人生。」



強。

雖然我還是不敢下定決心走自己要走的路,但我畫了一些模糊的路線,想摸索著前進。
看到她的故事,我除了繼續努力沒別的話說。
繼續走吧~ C'est la vie。



PS. 今天有個小小的領悟。我總是[距離意識]高過[目標意識]
  總在還未出發之前,就在想好麻煩好困難距離好遠,而非想著目標。
  如果我可以更專心的想著我要達成什麼,而忽略中間的距離,
  我便能更加專注在這件事的本質上,而非那些瑣碎而不重要的困難。
  加油,妳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