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大校園之天高月小人漸衰老



I wanna say Sorry~~~~~to 各位想來日本留學的莘莘學子們,為了這開了許久的熱血文支票遲遲沒被兌現這件事。主因是因為本人最近這幾個月心情不佳,沒有幹勁,但居然被催稿,很開心:原來這世界還需要我?!

於是,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找研究所的過程。

當初想來日本留學只是想要增強一下日文能力,想說日後可以找比較好的工作。
因此,對學日文很有興趣,對研究卻沒有什麼興趣的我,要怎麼找研究所呢...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建議大家要仔細思考一下為什麼來日本?!
如果只是想要學好外語,卻進了研究所,會像我現在一樣痛不欲生,先在這邊奉勸大家。

 




 找研究所的標準程序如下:

 如果你有在日本留學的學長姊,哪個科系在哪個學校有名,這是最快的方法。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傻傻的啥都不知道,那我們就來土法煉鋼吧。

 。先去找日本大學有名的排行榜。
  為什麼要找排行榜,因為既然來留學,目標就放大一點,
  撇開阿貓阿狗的學校專進國立或私立名校就對了。
  一來是為了將來出路考慮,二來是本人個人感覺日本少子化嚴重,
  研究所入學者也變少,學校為了招滿人數,對留學生又有比本國人寬鬆的審核標準,
  即便是名校也未必難進。
  重點是你:進的去,要出來就要看天份了=.=本人就是那被囚禁的料。
 。在茫茫的網頁之海裡面鍵入你有興趣的大學,例如:東京大學、東北大學、早稻田大學...
 。搜索了一下有沒有相關科系。
 。在該科系的網頁裡面看看每個老師研究的課題。
 。寄信給比較想跟的老師,介紹一下自己,說自己看了老師研究的某某課題非常感興趣,
  希望能獲得老師的指導。
 。重點是:在信裡附上研究計畫。沒有研究計畫的自我介紹信老師可能連回都不回。

 PS. 寄信給老師的時間也要注意,通常日本大學院的院試會在9~11月考,隔年4月入學
   但也有學校是2月考,10月入學。
   也有招生未滿的科系會在2月追加募集一次,一樣是隔年4月入學。
   最好是能夠在考試前半年到3個月左右就聯繫上老師進行卡位。



好,如果很幸運的老師回你信了,有些老師會希望你修改一下研究計畫,
有些老師會直接跟你說寄信給教務處,讓他們幫你寄來申請當研究生願書
(がんしょ:申請入學的表格)

總之這一步到達老師願意回信你就很有希望了。

但,這邊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研究生(けんきゅうせい)和台灣的研究生意義是不同。
以下幾個日中詞彙對照表如下:

 日文

中文 

大學院

研究所

院生

研究生

研究生

旁聽生 

 

通常老師會收你當研究生,這樣你就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準備大學院考試。
這樣會比較有把握可以考上,但相對來說你就多負擔當研究生那年的學費和生活費。
不過也有些老師會讓你直接入試,這樣你就直接從台灣飛來日本參加考試,
有時候要飛兩次,因為有些學校的筆試跟面試不是同一天舉辦的。

以名古屋大學國際言語文化研究科為例,這邊有一個伊藤老師專門負責留學生申請當研究生事宜。
我的研究計畫就是寄給他。經他審核通過之後,他就告訴我接下來的手續要怎辦...
入學表格,還有在留資格代理申請書
(在留資格,也就是留學簽證,代理申請是因為你不在日本國內,校方會負責幫你申請)
等等...
這些通常校方都會指導你按部就班進行。
但是,也有些大學的研究科是沒有這種專門負責的老師,那就只好直接和你想跟的教授進行聯繫。

研究生是什麼?通常在日本的傳統裡面,研究生等同於準院生。
你會跟老師保持很密切的聯繫,老師會指導你的研究計畫,你必須去旁聽老師的課,
然後老師也可能會開書單給你。
總之,老師收你當研究生通常表示他會收你當院生。
但是,也有例外的情況,有些學科或研究科會收很多研究生...例如名古屋大學的國際言語文化研究科。
這個情況下,你就不一定會考上。
不過,淘汰率也不是那麼高,認真一點,在老師心中有個好印象,就沒錯。

我當研究生的時候,白目犯了不少錯,那些悲壯的前車之鑑,會寫出來警告大家不要踩地雷。
但是這裡先跳過。


除了名古屋大學國際言語文化研究科,和,國際開發研究科
現在我唸的神戶大學國際協力研究科,也是很歡迎留學生的科系。
(神戶大學的經營學科經濟學科也還滿有名的,這兩學科裡面,也有很多留學生...
中國人超級超級多。名古屋大學也是。)

說到國際開發跟國際協力,可能台灣人不是這麼理解,我也很煩惱這科系唸出來要幹麻。
簡單的說,就是跟國際關係有點相似,學習國際政治經濟知識,但是偏第三世界國家,
所以我們學的會跟貧困問題,開發問題,和,對外援助比較相關,跟聯合國當然也有關係,
不過不是那種你想像的歐盟,北美那些先進國家的範圍。

坦白說,選這種科系是很偷吃步,因為是國際相關科系,留學生相對好考進,
尤其如果你日文不好,但英文不錯,也還是很容易考上,但是,台灣留學生進來之後會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加入聯合國,國家的影響力也有限,所以很多學問學起來總是有種不踏實的感覺。感覺聯合國發生什麼事情跟台灣屁阿關係沒有,台灣也使不上力。但是對增加我的國際觀很有幫助,尤其讓我了解到是那段殖民和帝國主義歷史的影響力。
不過,因為很多國際機構都跟台灣無關,所以當你聽到日本人紛紛在討論要進JICA或World Bank或聯合國當所謂的[國際公務員],都忍不住覺得台灣人好像局外人...不過說不定台灣人也行啦,只是我們沒去爭取看看而已,說到底我也沒種。

另外,有些日本老師對台灣的態度讓我很無力。
像我之前想做台灣對非洲援助,結果老師暗示我做中國對非洲的比較好,
因為他覺得台灣對非援助的金額和人力跟其他大國比根本不算什麼...
台灣真是太逼唉,出錢出力,被當空氣。

唉,重點是我的題目該怎麼辦呢...不知道中。

 


 

 關於筆試的準備:

 關於大學院考試的準備,跟研究計畫一樣,
 你一定又會覺得茫茫一片大海不知道是要撿金斧頭還是銀斧頭。
 但免驚,所有廣大的海洋一定都會有一個下腳的小島。

 總是投機取巧的我,雖然在這個時候得到了惡報,就是,底子不紮實,不知道怎麼做研究。
 但是關於考試,這種一次拼勝負的東西,我要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最快的方法。

 關鍵字+筆記法

 我那時候雖然是國際言語文化研究科的研究生,但是我想要報考國際開發研究科。
 (通常這不是很好,因為有背叛師門的意味...
 請大家若非必要不要模仿。=.=在下已經眾叛親離,不要步我後塵。)

 對學語文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根本補救不及。
 於是,我只好先把歷年來的考古題拿出來,然後,把關鍵字抓出來。
 然後去找書,通常每個專業領域會有一本關鍵字字典。
 或辜狗一下,先把關鍵字的意思大概搞懂。
 搞懂之後,就找書裡關於這些題目的段落認真讀,讀完之後,把筆記作起來。
 一定!要做筆記!因為筆記是訓練你歸納重點和寫日文句子的能力的好方法。
 筆記做完,你會發現自己對這個領域有初步的認識,然後就可以試著答題。

 像是名古屋大學很貼心,進入研究科當研究生之後,會有一個學長姐當你的チューター(tutor)
 你可以把自己的解答跟他們討論,尤其研究計畫遇到瓶頸尖的時候,
 自分で悩みを抱える必要はないから,一定要多去問問學長姐意見。
 就算他們跟你要做的領域不同,問他們還是會很有幫助。
 因為寫研究計畫有時候只是需要提點,畢竟他們也是過來人比較有經驗,
 多被幾個人提點會讓你比較有sense。

 用這個偷吃步的方法,考上名大國際開發跟神大國際協力...
 我也不知道是老天保佑我還是我真的找對方法。
 但我只能說筆記是有定心丸一般的功效。就算題目出來讓你傻眼:沒讀到!怎麼辦!
 免驚,筆記裡面最相關的一段拿出來亂掰應付一下。邏輯通順就好。

 (我忽然又發現做筆記更重要一個功用就是:防睡著=.= 我讀書真的太容易睡著還會留口水...)

 

 


 關於大學院的報考期限:
 
 每間大學不同,要看各系所的願書上的規定,不過時期大至有三種,
 以上智大學公布的預定2013年入學的報考期限為例:

 

 九月考:2012/8/1~8/10報考 -> 2012年9月考試 -> 2013年4月入學 (春入學)
 二月考:2013/1/4~1/11報考 -> 2013年2月考試 -> 2013年4月入學 (春入學)
 六月考:2013/6/3~6/7報考 -> 2013年6月考試 -> 2013年9月入學 (秋入學)

 不是每間學校都有三個時期喔,還是請大家以學校公布的願書為準。
 請大家注意一下報考期限,免得錯過今年考期喔!

 

OK,今天沒什麼靈感,筆下無神=.=這篇大概就寫到這裡吧。關於面試的準備留待下篇。
有問題請發問喔。






2015-05-23 新增公告

嗚嗚,忙碌的社會人生活讓橘子好久沒有辦法好好寫日文教學或申請學校的教學文章了。>口<
還是很想要繼續,但最近正值人生方向轉換缺錢錢,所以我的blog有些小變動,就是開始想要把廣告放上來,
如果大家有看到有興趣的商品也可以點進去看看來,加減算是回饋一下我提供的小小情報Orz敗偷敗偷。

另外,如果在【台北市地區】捷運或機車可達的任何地方,有想要日文家教的朋友,
或者想考留學考想要請人幫忙改小作文的家教,
或者練習口說的家教,都歡迎找我喔。我留學名古屋一年+神戶兩年+日商兩年,一般對話應該都是很ok的啦。
拜託大家跟我聯絡,我會很熱心教學的!!感謝大家!!(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