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我們的臉孔]插入了臨時議題:若中國民主化,則兩岸應該統一嗎?

這突然的一切是從以下這篇文章開始的...
名嘴The Sky of Gene-之-中國爛趨勢

(裡面有提到「草泥馬之歌」...我不爭氣的笑了。
 不過這不是重點=.=)

 

超愛台灣的我硬要插插圖:大家好,這是我們家的八卦山大佛。
            雖然伊黑罵罵又各大摳呆大摳呆,哩掐金憨慢恭維...
            (事實上,不是憨慢,伊金本不曉恭維。)
            但是,所有乍看之下缺乏美感的事物,
            都彷彿可以因為和故鄉、回憶重疊膠著,而被感傷的情緒所原諒。

 

。中國的民主化

由於基因天空大大提到中國的民主化,激發我如滔滔江水般的思緒...

關於中國的民主化,我其實是抱持樂觀態度。
原因是,我對教育是樂觀的。
當人民的經濟發達,接觸外國的資訊變多,教育水準提升,應該能夠有更高度的自省能力。
就像當初接受了美援,經濟建設發展起來,很多留美學生回來改變了台灣一樣。

不過,我認識的中國同學葵,對此抱持悲觀態度。
據葵表示,他們中國留學生之間曾經討論過此一議題,
約半數認為中國會走向民主化,例如全民選舉或政黨輪替。

但另外的半數則認為,共產黨內部也許會有民主化的改革,但政體還是一黨獨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悲觀(?)的想法?我認為中國的洗腦教育發揮了作用。
我認識很多中國同學,他們都同意中國沒人權不民主,
但洗腦教育讓他們認為[亂七八糟的人民是需要控制]的。
只有一黨獨大的共產黨的體制才不會讓中國內部分裂,所以他們也不特別反對這種一黨獨大政權存在。
(當然有另外一種學者會說:我們這些人才是被[民主政治]洗腦的。這留待日後有機會再討論。)


然後,中國的民主化跟台灣的關係是...?
請看下去。




。兩岸統一。

某外省後代的學長(先說我沒有歧視它=.=)曾經跟我他覺得中國的經濟越發展,
台灣就會自動向它靠攏,也不用武力統一了。
我只能說,身為台灣人,我們有主體性,懂嗎?
所謂的[情感歸屬問題]真的不是只有錢錢錢就可以改變。

那些連署了反中國分裂法或反台獨政策的台商,也許會說:
只有經濟才是真的對人民有利,政治只是虛的,只是口號和口水戰。
那是你有國家的時候,你可以這樣說。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台灣真的被中國共產黨統一了,關於你所有過去的一切會怎麼樣?
而你的身分地位又會怎麼樣?中國人會認為你也是中國人嗎?
如果國家不重要,以色列商人如此有錢有權有勢,
為何不安於在世界各地,翹著二郎腿享受他們的金錢帝國?
為什麼如此堅持要回到幾千年前的土地上建國?

沒有嘗試過流浪或被驅逐出家門的人,不會知道什麼是家。
而被拋在腦後的你認為的虛幻過去,會在夢裡侵蝕著你,比真實更加真實。




常常有日本人問我很奇怪的問題:統一有什麼不好?或者,中國民主化之後,統一也不錯不是嗎?   
他們會說:既然同文同種,如果中國民主化了,國家又強大,為什麼不統一?
    
我承認如果就經濟趨勢和情勢來考量,統一是很不錯。
但是,若你認為一個同文同種就應該要統一...
那怎麼不叫英國跟美國統一一下?或者,都同樣接受了儒家思想,日本怎麼不去跟中國韓國統一一下?
日本這麼早就開始西洋化,
現在也依舊亦步亦趨的歐美化,也是可以跟又愛又怕的美國統一一下阿=.=

問這種問題的人,真的是缺腦袋...
這已經不是是否為同一個Origin的問題,
是實質上雙方發展至此已經各自形成不同文化,不同的主體性了,到底是要統哪裡的一?
人類就像浦澤直樹的動畫[Monster]裡面,那個一直尋找自己的[名字]的怪獸一樣,
會有想要名字欲望,不想失去名字的心態
強調統一的經濟利益的人,應該要仔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名字]究竟是實是虛?



所以,回到中國民主化的問題,雖然我是樂觀的,但就算中國民主化了,還是很難真正的統一,
要叫所有台灣人真心百分之百認為中國是它的祖國,這是一個我無法想像的事情。
    

   
。中國人的臉孔。

說到中國的洗腦教育,根據我認識的某中國青年表示(為保護他不被中共暗殺,姓名模糊處理XD),
他們的教科書上連台灣被日本殖民過這件事都沒有寫,
所以現在的中國年輕人一直以為我們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都是隸屬在中國版圖底下。
我認為共產黨想要灌輸他們的概念是:沒有所謂統一問題,因為我們台灣人從來都不是外人。

但實際上,中國人已經很明顯的意識到台灣人跟他們是不一樣的,
也就是說,我們的主體性已經強大到不僅僅是自我主張或自我催眠而已,
對他們來說台灣人已經是一個identifiable的存在,很明顯的跟他們有所不同。
從腔調到文化,從經濟到政治型態到國家認同。

所以,關於台灣人=中國人,這方面的洗腦教育,已經可以說是大大不成功了。

然而,對於台灣中國,這方面的洗澡教育,依舊是根植年輕中國人的心中。

在這種對台灣的基本認知有著很大的差異的情況下,談論政治議題必然會有或大或小的衝突。
然而,即使有這樣的思想衝突,經過實際相處,我對中國人從本來的保持適度距離,到現在坦然接受。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認為,台灣人可以試著用同理心去理解一下[中國人]這個族群。
    
他們之中的確有人因為政治、教育上的先天條件,想法跟我們台灣人不同。
但我不認為這是他們的原罪。

當我們因為討厭中國共產黨這個[政體],而討厭[中國人],我認為這是犯了普遍主義的毛病。
我認識不少中國同學,他們也是有喜怒哀樂的人類,對我的友誼也是很真誠的。
在政治理念上無法順利溝通,但這並不減少我對他們的喜愛。
     
我看見電視上的中國農民或底層的勞動者,他們也只是想要討生活,也想要好的政府,
只是他們沒有改變的能力。
所以Empowerment、Entitlement才如此重要(尤其是透過教育)。
    
這就是我所謂的:臉孔

當我們看待一件和自己的喜好或認知不同或對立的人事物時,常常過分簡化個體。
我們會說:「OOO都是這樣阿。」或「反正這就是OOO。」

但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名字沒有臉孔的OOO

而是和我們一樣有著自己的臉孔的,活生生的,個體

我們要去看清這些臉孔,這一個個的人們,他們的缺乏、需求、願望和無奈。
而不是用一個[醬缸]這個名詞,去簡化、蔑視或否定他們。
    

 

PS。
從同樣的觀點,我們反思一下經濟學,也許我們都習以為常,覺得用這些理論模型論述很客觀...
但你認真的想一下,[人類]真的應該代表[勞動力]嗎?



PS2。
關於title寫的C,我認為[國家聯盟]框架是可以考慮的答案。
若中國真的有幸民主化,且有著上帝保佑的良知不像美帝一樣的話,
應該是不會強硬的以武力統一台灣。
在這樣的情況下,兩岸如果想要更加緊密的合作...
何不試試依樣畫葫蘆,畫個EU一樣的大葫蘆。

如果中國內部分裂,新疆朝鮮族內蒙西藏雲南都紛紛鬧了獨立,
並且因為中國的民主化,透過選舉或公投實現的時候...
這個國家聯盟機制應該就大大發揮作用了!

非常期待,中國分裂,勢力均衡的那一天。
波蜜果菜汁說:每天都要均衡一下~(笑)



中國分裂,亞洲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