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一個對「戰略」、「策略」瘋狂著迷的國家*1,
對人性和國民的生活型態觀察相當細微。



照例硬要插插圖:
這是火車上的一個廣告:「男生說的
[卡哇伊]可以相信嗎?」
「我們可以創造讓你的女性朋友也贊同的Style。」
這是針對女性消費者打的服飾廣告。
其catching phrase暗示的社會現象是,
日本女性極度重視小團體中同儕的認同,甚至到了一種不健康的程度。
因此,這樣的廣告訊息正是能夠勾起日本女性的注意力。

 



這麼一個了解人性的國家,它的廣告真的相當揪心~
今天的[東洋羹],想要介紹幾個抓住我的心的日本CM
看日本廣告掌握怎樣的消費者生活型態,又是怎樣抓住消費者的心。



1。針對中老年男性的乳液廣告

= 橘子都眼紅 =

男性也需要Skin Care嗎? 也許很多人心存疑惑。

但是,當你為了家庭每天上班,披星戴月,累得像條狗一樣,
直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皮真的變得像鬥牛犬一樣又老又縐,家人也懶得理你的時候...
你會不會希望自己來點改變?!

這支廣告直擊中老年男性的幼小心靈

而且,它還擦板得分,擊中25危機單身女性的幼小心靈...
=.=+
真的有沒有這麼瞎的阿?! 就是這麼瞎啦!
我也好想被親親臉頰,再被熱情的大擁抱喔... >_________<


 

2。針對男性消費者的胃腸藥廣告

 

= 橘子都溶化 =


 「你總是在照顧大家...別忘了好好照顧你自己喔~」
  片尾:「成年人的壓力,胃天天都有感覺的。」
  背景的catching phrase:人是靠胃在工作。


廣末涼子,用這麼甜美的笑容說一句這麼貼心的話,很多上班族男性的胃和心都揪在一起了。


更讓人溶化的同系列廣告
 <- 請點連結。
              內含上下兩則CM,
              請點上面的「ジャングルジム(公園的方格鐵架)」篇
              ps. 螢幕正中間的播放鍵才有效。



網頁裡的這則CM翻譯如下:

 「你是能力很強的人...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覺得擔心。」
 (ㄜ,是『工作能力』。擔心是說擔心你壓力太大胃不好...
  你你你就是你 =.= 腦袋裡在想什麼?!)

 

這個聲音,這個笑容,不要說男性消費者,連我都溶化了......

不過認真想想,如果我的老婆或女朋友擔心我的時候,是用這種口氣跟笑容...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點恐怖...

 

 

3。針對家庭的汽車廣告

 

= 橘子覺得有點可年 =

這個看起來這麼快樂的汽車廣告,其實隱藏著有點悲傷的日本家庭現況。


 「比在家裡的時候,更像家人了~」
廣告裡面就只有這一句台詞。
 「うちにいるより、家族だね。」日文是這麼說的。

為什麼在外面會比在家裡更像家人呢?



我覺得,這是因為日本生活型態的關係。

平日,爸爸下班回家的時間,家人都睡了。
假日呢?爸爸依舊在加班。
爸爸和家人的對話越來越少,越來越簡略...
雖然在同一個屋簷下,家人彼此間卻變得像是陌生人。

這個廣告的構圖基本上就是小孩和媽媽的願望+爸爸的願望
小孩和媽媽希望爸爸早點回家,多陪陪他們。
爸爸其實也希望能夠有時間跟家人聚在一起,偶爾到戶外散散心。

But,現實不允許。

來日本之後真的感覺到日本人本身對工作的認真,或周圍環境的嚴格要求。
雖然地區性也是有差異,關西的步調比名古屋或關東鬆散,更南部的九州應該更加輕鬆吧?
但是整體而言,日本人的生活的確比台灣人還要緊張。
而家族結構和台灣也不太一樣,主要是爸爸賺錢,媽媽顧家顧小孩。
所以爸爸工作壓力大在家時間少,
媽媽可能社會經驗比較缺乏,生活以居家環境和社區環境為主,
雙方共通話題日漸減少,造成了家族關係出現裂痕。
ex: 夫妻雙方都有可能各自外遇。

所以,日本電影小說常常以不倫戀為題材,反應了他們社會生活的現況。


嗯,請各位把拔有機會還是多陪陪家人吧。
工作雖然是為了家人,但家人有時候需要的不是你銀行戶頭尾數多那幾個零,
而是你能夠在他們需要你的時候,給他們一個擁抱。





+++++++++++++[硬是要加進來]分隔線++++++++++++++++++++++++++++++++


雖然這篇的主題是要介紹日本CM,但我也想要一起介紹我在日本看到的好廣告。
(雖然可能不是日本人拍的。 >_________< 請大家不要計較嘛...戳手指...)


4。針對機械魔人的汽車廣告

 

= 橘子萌了 =

 

我對機械構造也是有在小小狂熱。
看到這個透明的魔術方塊轉來轉去,所有汽車零組件就一個個精準無缺的完美結合時...
萌萌就站起來了!!!

>/////< 橘橘開心心(這句話很久沒出動了)


這種精準組裝的視覺呈現,讓我想到Lexus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
而把巨大的透明方塊高懸半空中,組裝汽車的過程無人操作的全自動進行,
背景是冷峻莊嚴的新世紀音樂,塑造一種類似教堂的神聖氛圍。
這正是透露了現今社會運作的思維模式:唯技術理性
至高無上的,不再是神,而是人創造出來的技術,但是我們並不再支配它。
很多時候是它支配了我們的生活,技術成了我們的主。
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也曾經諷刺的把新世界的主呼喚為:My Ford, Our Ford。
這個廣告最猛的地方是:它明知道自己(汽車)被人諷刺過,還反操作這個諷刺。
臉皮超厚 =.= 我不得不說Audi A4的廣告團隊,真的屌!

 

 

 

5。針對蘿莉控正太控的Intel廣告

a. 宇宙人小蘿莉篇

 

= 橘子心目中的自己 =

 

歌詞如下:
我的綽號是小小宇宙人。
總有一天會見面的,所以我要打扮成這樣,等它來找我:宇宙人。

 

 

 

b. 分解人小正太篇

= 橘子覺得在歐洲上小學好好 =

 

歌詞如下:
我的綽號是小小分解人。
不管什麼我都能夠拆的哩哩拉拉喔,如果裝不回去的話...對不起啦~

 

希望大家都有個快樂的Childhood。

 

 

[Childhood]就是用來快樂和實驗的壓。
而[青春]是用來又哭又笑,瘋狂奔跑。
像我這種要步入前中年期的[後青春期]則是用來緬懷過去的美好。

 

 

 


 

 

*1。

日本對策略著迷到,連綜藝節目都可以只是抓幾個搞笑藝人坐在攝影棚裡面,
大家聚在一起看VCR介紹居酒屋的經營策略,或某某餅乾某某優格某某飲料的改良製造歷史,
搞笑可能只佔了節目時間的10%。
基本上他們只需要負責坐在那邊:「蛤?!挖~~~~ 喔~~~~(點頭點頭)」就可以。

也就是說日本的節目是很注重Teamwork,很多時候真正強的是幕後工作的Staff,
不是像某些台灣的綜藝節目,Host單打獨鬥,一個人撐全場,沒有笑點收視率就鳥掉。 
這樣的製作方式也許可以造就大明星般的Host,但是對節目內容的多樣性來說是負面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