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父母會覺得小孩子做「某某事情」是浪費時間

七0年代的父母覺得小孩子跑去電影院看電影、翹課去冰果室和同學吃涼打屁是浪費時間。
八0年代的父母覺得小孩子一回家就看電視、租漫畫小說,玩仙劍奇俠傳是浪費時間。
九0年代的父母覺得小孩子經營blog,交陪網友,一有機會就排隊徹夜追星是浪費時間。

依照這年表看下來,當年的父母是小孩的時候也做浪費時間的事情,為什麼他們當時不覺得浪費時間呢?

可能,揮霍本身,就是青春的一種型態吧。




而偶爾偶爾浪費在美好的事物的人生又有何不可呢?
看一場感動人心的電影、演唱會,交一個遠在天邊卻可以天南地北聊天的朋友,
或和全世界分享用自己的眼睛看見的這世界的美麗與邪惡,又算不算是浪費呢?

追逐快樂是人類的天性,沒有哪個10幾歲的小孩會成天以家庭父母課業為重。
如果有的話,那個孩子不是天才就是白痴。

因此,若父母本身跟小孩的互動很有趣像小S和蔡康永一樣,或者很正像林志玲一樣,
或者講話很唱秋像周董或郭董一樣,或者說道理還可以讓人噴飯和噴口水像侯文詠一樣,
我想小孩子也不會把時間通通拿去打電動看電視...
光觀察父母他就忙不完了。

所以...
當父母在罵孩子做某某浪費時間時,我覺得其實是在說:我好無趣,但是我也想要跟你玩。
一種另類的塞乃(台語:撒嬌)吧。

 

 

最後,我要下一個結論:用了解和欣賞代替指導和責備

 

很八股嗎?這個建議不是給父母的捏,是給小孩的。因為父母比較少上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