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又跟一群中國同學去吃飯,湖南人的葵,四川人的昊一,唐山人的李爽。

 

其實來日本,我交了幾個真的很要好的中國朋友,真的很常聯繫的台灣朋友倒是不多。
因為我交朋友是看個性合不合,而不是看國籍。

而這次三人組之中,我最喜歡葵,因為自從第一次辯論不歡而散之後,
我們又進行了幾次關於台灣國族意識和中國未來發展的討論,
她比較能理解我的立場。而且她從來不會故意把我跟中國人混為一談。

然而四川人的昊一,可能由於她家裡有共產黨員的背景,
她也從來不會故意挑起統獨問題,但是總在字裡行間有意無意的把我跟中國人合稱:我們中國人

 

剛開始我會糾正她,我會重新強調一次:「我是台灣人。」
但是她還是依舊不改這個習慣,偶爾抓到話頭還是要跟我執拗:
「Mickey,因為你跟我們一樣有xxxx的想法,你看吧,你真的不得不承認你是中國人。」

我真的懶得爭辯這種事,但,跟中國人有一樣的想法就是中國人,我覺得好氣又好笑。

 

後來,我也漸漸發現了一個麻煩,
因為當我想要指稱我們台灣人和他們中國人的時候,我必須發明一個新的詞彙,
叫做:「我們說中文的人。」
這也是有點不倫不類沒錯,但在定義上,是最符合政治正確的了。

(因為,我覺得,「華人」是很奇妙的詞,是因為中國還沒分裂才存在。
 我實在不想把台灣原住民或新疆人、西藏人等等現實生活中都還存在的民族都稱為華人,
 有一種漢民族延續幾千年自以為的傲慢。)

 

今天我抱怨了關於我跟日本人之間相處的一些小插曲,關於我跟日本人之間的文化差異。
昊一再次提及我不喜歡的敏感詞,她說:「你跟日本人不一樣,這沒辦法嘛。誰叫我們是中國人呢?」

閱讀了很多中外新聞的唐山人的李爽在政治話題上很Open,也曾經跟我談論台灣國族認同的問題,
他知道我的底限,我還沒反應,倒是他先回了話:「Mickey不是中國的,她是台灣人。」

我沒做聲。

 

今天晚上的飯局依舊愉快。
我們喝了葡萄酒,興奮狂熱訴說感情生活的空虛與幻想,結帳然後道別。
我喜歡他們,中國人,爽快爽朗,沒有日本人過多的禮貌和平日生活中的疏離,
我不得不承認,使用同一種語言作為溝通平台的我們,很親近。

但,我們依舊是不一樣的。


有次我被約到李爽家,和他們一起看奧運開幕。
看到科技聲光舞蹈煙火,大場面交織出五光十色的「中華民族」這夢幻大民族的盛大慶典,
他們好感動,我也覺得,中國現在是很強大興盛文化薈萃的國家。
當台灣代表隊走出來,李爽故意要逗我說:「共產黨太偉大了,你看它還允許你們台灣和香港出場~」
(當然只能拿個不知所云的五環旗,而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台灣國旗。)

昊一說:「台灣也是中國人阿。」
我其實並不想破壞「和諧」的雰圍,但我還是輕描淡寫的說:「我是台灣人啦。」
昊一不抬頭也不看我一眼地冒出一句:「統一是遲早的事,不就是一個國貧一個國富的問題嗎?」

 

其實,完全不是這個問題。

 

今晚酒醒,歡樂的氣氛退去,沉澱在心頭的情緒反而浮現。
我想,有些話,我遲早要跟昊一解釋清楚。

 

 

我們台灣,之所以不想被中國併吞也好,說好一聽一點統一也好,
並不是因為我們經濟發展得早發展得好,所以瞧不起中國。

中國GDP年成長率是7%,中國的外匯存底是世界第一,
中國手上持有的美國外債讓歐巴馬都不得不低頭來問他們要不要組G2。

現在的台灣何德何能瞧不起中國,以為自己的發展比中國好?
台灣其實沒有這個幻覺,有這個幻覺的是中國自己。

以為台灣人經濟條件好,傲慢瞧不起中國窮,所以不想統一,
但這個理由,在我個人,我相信還有很多其他的台灣人之間是不成立的。



我之所以為台灣人,不為中國人,是因為台灣就像是我呼吸的空氣,我的血液一樣。
無意識的出現在我生活的每個角落。

在中國人之間,我怎麼樣都不會搞混,我是台灣人的事實。
中國人不講台語,中國人生氣不會罵幹,中國人不能理解什麼叫做白爛。
中國人在台北街頭散步,並不用擔心自己是不是在這座城市打拼到50歲後,
才能在新北市買得起人生第一棟房子。
中國人不用擔心一個颱風來,是不是彰化的老家就會淹水,南投的中橫就會土石流。
中國人在國際運動的頒獎台批掛國旗,並不會被主辦單位制止,
也不會被別的國家的人搶下撕爛(其實就是中國人搶來撕的=.=為避免中國網友不明白,特此聲明)
中國人在課堂上發言,不會被日本人或其他國家的人公然打斷,
就因為提到自己的國家,而我會。
中國人不會像我和洧涵因為台灣在日本的外國人登錄証上無法登錄為:台灣,
而必須被登錄為:中國(台灣),就忿忿不平,卻又無能為力。
中國人不用費盡心力,嘶聲力竭的吶喊他們的存在,就能堂堂正正的說:我是中國人

沒有人會把中國的名字抹去,而台灣呢?

 

我永遠沒有辦法變成中國人,因為台灣是中國極欲抹去的名字。
而我,不想被抹去我的存在。

很多人也許又要以為,
我是民進黨,我支持台獨,我是愛台灣的狂熱份子,所以我堅持自己是台灣人。




但是,我並不是。
你會跟全世界宣告你有多愛多愛多愛你的父母嗎?

我不會。但台灣是我的父母。跟愛不愛,已然無關。

 

你能想像一下,當一個台灣人站在背對中央山脈的花東海岸上,遙望太平洋的感覺嗎?
你再想像一下,一個中國人,下了旅行團的觀光巴士,站在花東海岸的公路上,
他會跟我這個台灣人有同樣的感覺嗎?

腳下的土地,是不是「故鄉」,決定了很多事,
我無法改變的事,這也不是什麼黨可以洗腦我,可以教育我的。

 

台灣注定是一個海上的孤島,而中國注定是廣大的大陸。

我們沒有資源,沒有後方,沒有華麗繁複的歷史。
我想到台灣的發展,焦慮和孤獨會湧上心頭。
和現在自信滿滿的在世界舞台上飛揚起舞的中國人,
受到禮遇的中國人,
怎麼會一樣?



我是台灣人,並不是因為我,愛台灣。


當很多人使用這三個字的時候,你們並不知道,愛台灣,是什麼意思。

 

而我是台灣人,並不是因為我,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