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來日本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李登輝北杯有啥重要性=.= 

 

 
直到我被對台灣政經情勢相當有研究的大嶋教授提醒:台灣的民主化是李登輝推動的!
我才想起這位老杯~

後來聽到我在這邊的台灣好朋友馬咕樓(對台灣歷史相當了解!)說:
「李登輝說過:只要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認同,不分省籍,大家都是新台灣人。」

我對這個想法也是相當的佩服。
當年李登輝也是差點被白色恐怖政治迫害的人之一,
然而有被外省族群迫害經驗的他,卻能率先提出民族融合的想法。
不管是真心還是權謀,可見李老杯是一個有格局的人。


去年讀了大嶋教授給我的一篇論文,
分析李登輝的外交策略是:聯美聯日制衡中國對台灣的打壓
並積極拓展(或說恢復)中南美跟非洲國家的外交關係。
這些國家在國際政治上影響力雖小,但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一國一票制度)裡面能夠發揮一定的影響力。


等等等等...
我才知道原來李登輝是這麼利害的人物...=.=
對,這些對台灣很重要的事情,台灣的歷史課本是不會教的,還好我也從來沒認真讀。



李登輝的政策其成效姑且不論,但是用世界版圖來構築外交藍圖,
並為兩蔣時代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消失的台灣尋求新的國際地位,這點,就很讓我欽佩。
(在他任內中國問題未獲解決,但他的外交藍圖顯示,他認為台灣的發展並非只能倚靠中國。
 相反的,在當時和中國的合作關係尚未恢復的情況下,台灣反而能夠走入世界。
 而現在的台灣,反而是過度的依賴中國。
 <--不過有人也認為,這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最擅長和中國打交道是台灣的利基啦~)

 

經過這些思考後,我才會對陳水扁的[烽火外交]有新的看法。


當初,烽火外交被多數的媒體批評的一個亂七八糟<--陳水扁迷航外交引起的思考
說銀彈外交浪費了多少公帑,
說我們的總統親自拜訪,但根本沒多少邦交國甩我們,還去丟台灣的臉。

老實說,以前被媒體洗腦的我,真的覺得陳水扁很白痴,幹麻丟我們的臉又浪費錢?


對,如果知道是會丟臉的事情,他幹麻要去?!


中國勢力逐漸壯大,為了和中國維持友好關係,
世界各國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對台灣關起大門。
在這樣的情況下,去衝鋒火外交,對陳水扁本人根本沒好處。
以他能獲得的情資,他難道不知道中國用多少籌碼買走我們的邦交國,
而經濟力量開始走下坡的台灣,勝算根本不大嗎?

他幹麻不要摸摸鼻子放棄邦交國就好?
外交預算留著給自己貪污,一舉兩得不是很好?

現在我覺得很好理解了,陳水扁心中其實也是有一個夢
跟李登輝一樣,他做著一個台灣不用附屬於中國,就能走出自己的路,的夢。

你可以批評他不切實際,外交上又手法拙劣缺乏李登輝的靈活手腕,
但,他對台灣主體性的重視,可以從這裡看出。


然而,嘲笑陳水扁的媒體,邏輯何其荒謬?
沒有暴力壓迫出路,又怎麼會需要衝撞尋求生路?
今天造成陳水扁丟臉的,難道是他自己嗎?

難道不是在國際上打壓我們的存在,千方百計阻斷台灣和其他國家進行正常交流的中國嗎?


台灣媒體不去譴責暴力的霸權政治的源頭,
反而一個勁批評自己國家的政治人物極力爭取邦交國是在丟台灣的臉,
到底是什麼樣一個心態呢?
政治人物為自己的國家爭取外交空間,難道不是天經地義?


今天若馬英九做出同樣的努力,媒體是不是會說:為什麼不能認同馬總統的努力?!

 

讓我們來看下個例子:

郝市長辦了一個花博,預算明顯高出其他國家許多:慕容理深-錯把花博比世博-
但是相對於的部分媒體的高調檢討和批判,台灣多數的媒體何其寬容:勿讓花博成為選舉炮灰
要我們不要對弊案錙銖必較,要學習欣賞郝市長的努力。

 

 

再來一個例子:
同樣是政治人物的子女滯留美國,陳水扁和馬英九所得到的評價,又是怎樣的兩個世界?
馬唯中貼心脫俗
盯緊她,沒什麼不對

 

烽火外交-->浪費預算-->愚蠢誤國
花博弊案-->浪費預算-->學習欣賞

國民黨子女滯留外國-->優秀菁英,為國爭光
民進黨子女滯留外國-->浪費國民納稅血汗錢

 

如果,檢討政治人物和政策,必須用預算的實效性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我們的媒體要如此不同?
如果,政治人物的子女像馬英九說的,有「個人選擇的權利」,
為什麼馬唯中可以不受媒體干擾的在美國求學就業持有美國國籍,
而媒體卻要從台灣到美國24小時緊盯著陳幸妤,等著看她的笑話?
(從陳水扁2000年上任之後就開始了,並非從貪污後)


也許因為陳幸妤的台灣國語腔調很好笑個性也很火爆相當有賣點,
但是在氣質高貴的馬唯中身上沒有笑點,所以媒體也自然而然的忽略了?

 


我還是要問,這是怎樣的一個心態?


 

說穿了,就是鄉下人就在家種田吧,當什麼總統,裝什麼第一家庭的闊氣?!


我聽到很多人批評陳水扁(包括我自己當年),都是說:你看他的嘴臉!

 

沒錯,陳水扁是一副小人得志的樣子。但是,這表示他沒有政績嗎?

 

沒人會記得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曾經讓台北捷運一年通一條,或,掃蕩電玩整治市容,
曾經台北是個希望的城市。

很多人說,民進黨撕裂族群,但在陳水扁任內的2004年,
底下的幕僚曾經作出:族群融合決議文 <--蔡英文曾經詳細解說這個決議文,請見youtube

蔡英文(詳見上面的連結)提到:
過去台灣內部的中國性壓制了台灣性,
但是,時空變換,可能產生主客異位,此一議題不處理,會產生新的對抗。

 

國民黨有針對這個議題作出討論嗎?
沒有,因為對國民黨來說,族群不是個議題。

反正只要把台灣的元素掩蓋起來(例如中國要人來訪,台灣民眾不能舉台灣國旗,但能舉五星旗事件),
把台灣主體性降低來配合中國就好。
這就是國民黨處理族群認同問題,同時,也是國家認同問題,的粗糙。

相對於國民黨,民進黨的態度是:族群,對台灣來說的確是個問題,也是政治動盪的原因。
也許是基於選票考量,即便是在被媒體形容為民粹的陳水扁時期,
民進黨已經在思考如何安定台灣內部,和諧共生。


直到今天,還有很多人認為暴力是民進黨的專利。
但,有人記得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中彈後,當選,藍軍霸佔街頭抗議叫囂的行為嗎?
六年後的今年,2010年連勝文中彈,綠營的政治人物和支持者的表現又是什麼?
大家可以拉出新聞來比對。

 

然而,關於民進黨的變化,台灣多數媒體選擇性的忽略,他們讓我們記憶的是:
陳水扁可笑的台灣國語,陳水扁的貪污,陳水扁的嘴臉,他女兒歇斯底里,他兒子嫖妓。

 

但是,全台灣嫖妓又當選的不只有陳致中,
嫖妓或歇斯底里也並沒犯法。
(事實上,陳幸妤失去公眾人物的理性,
 有一半是被媒體逼的,如果媒體用同樣的頻率追殺馬唯中,她還能不能這麼清新脫俗?)


當,
媒體在邀請性騷擾女大學生疑雲的當事人吳睿穎上節目,
卻藉題發揮批評陳水扁拒絕接受公眾檢視(事實上已經收押很久了,這樣還叫做拒絕檢視嗎?)
在該檢討花博弊案的時候,拿出陳致中嫖妓,
的時候,

我們是不是應該去想想,什麼叫做聲東擊西粉飾太平
什麼又叫做資產知識階級的高貴血統

 

經由媒體特意的造神和淡化,醜化和渲染,藍綠雙方的形象越拉越大,
不斷的『再生產』的階級意識是為誰服務?

答案其實很明顯。

 

 

陳水扁貪污,是讓民進黨的形象和耕耘毀於一旦了。
但是,毀了民進黨的,可不是只有他的貪污這麼一件事而已。
而是一個巨大的輿論製造機制。
(就像楊淑君事件,媒體可以煽動我們去仇視無法從中獲利的韓國,
 而並非檢討始作俑者的主辦者中國和趙磊...
 Btw,其實,橘子我也被煽動仇韓了,哇哈哈,我就是頭腦簡單的人 XD)

當原本應該是第四權的媒體(不論是藍媒或綠媒),並不負責監督政黨,
而是為政黨服務,或,其背後經營的資方服務時,
要不要看清真相,其實,視聽者的我們是可以選擇。

 

張揚未必無理,低調也不等於理性。
高明的騙術,看起來和平理性文明,但依舊是騙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