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文章直指民進黨一直以來做得不夠好的部分。民進黨應該負起責任與台灣社會重新對話了。
在轉型正義之前,如何將被標籤化撕裂的台灣社會重新融合起來,重新取得1945年前後
才來到台灣定居的族群們的信任?事實上,他們就是毫無疑問的台灣人,若他們心中也
認同台灣是他們的母國、母土。如何以人權觀念和他們對話,說服他們和黨國體制的認同
切割,成為真正獨立的個人, 一個不被強加的「歷史原罪(國民黨在台灣進行的228屠殺、白色恐怖)」束縛責難的台灣人。
協助他們理清和台灣土地間的聯繫,邀請他們一起認識本土文化立足台灣,並保證不會
有強迫接受的情事
(不會像國民黨強迫我們接受北京話或日本殖民政府強迫我們接受日本文化那樣),
希望他們安心在這塊土地生活,這些努力,都由我們自己親自執行,
也希望最大的本土 政黨民進黨能夠開啟最有誠意的對話了以後,
「我們」, 沒有我們跟他們的區別的時候,
「我們」就能共同前進,就能夠真正的追求到 屬於台灣的轉型正義。
沒有任何人應該被拋下。這是轉型正義所需要的程序正義。

事實上,這也才是最完整的「轉型正義」。其實,我們何嘗不是互相虧欠?

 
 

李律在 Chun Husing Wang 動態的留言,實在是太棒太值得思考的內容,轉貼於下︰

把人分類是很方便的概念,你討厭猶太人、我討厭客家人,然後大家法條定一定,把你不喜歡的人排除就好,法西斯的靈魂其實非常容在任何地方復活。

外省人也好,六八九也好,把一種想像中的他者,界定為[常識世界以外的人],然後用反正她就是我們根本不敢想像的人這樣加以標籤化、疏離化、異化,然後排除,這一些都是現代性的幽靈,從巴黎公社的失敗到布爾什維克革命再到威瑪共和,這樣的心靈暴力真的沒有在現代社會晚期資本主義裡徹底地被翻攪與檢視,而我們卻都自以為已經打了民主的疫苗所以傷寒百日咳也就不再近身一樣,那都是現代性的幻夢之一。

把人分類與客體化、妖魔化,都是容易的,真的去打破標籤,好好把對方視為一個人,卻極其困難。我們可以對死刑犯殘酷地丟石頭,當然也可以輕易地相信這個島上有另外一半人與我想法不同,它們應該去死算了。

撕裂社會真的很容易,而且好處可以立刻變現,馬上變成選票提款機,可是被撕裂以後的社會很難重新去建立共識,確認人權的價值、信任的價值、責任的價值,還有說實話的價值。偏偏這些東西就是解殖的關鍵,也是那些掩蓋事件紀錄與捏造歷史的人,最不希望這個社會得到的東西。

台灣在民主的道路上真得是個幼童,任何一個把別人標籤化的行動,叫他滾回中國的發洩語,最好去死一死的咒罵,都幫忙推了一把,把這個搖搖顫顫學步的小孩推去仆街。

-----------------
一般人最容易將外省人與所謂的正藍軍或是[黃復興黨部](一個在公元兩千年後近乎消聲匿跡的歷史名詞)或是眷村鐵票等等概念連結,當然這樣的概念連結有歷史背景與社會結構的支撐,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原因,外省人這個集合明詞帶有極重的政黨色彩,還有我猜測(因為前面刪得我都看不懂了)可能是討論主因的所謂[國民黨的黨國召喚]。

這種東西有嗎?當然有。還在嗎?還在,依照年齡而效果有所遞減,可以檢證嗎?可以當作證據嗎?很難。這ˋ也就是我想要談的主題。

在台灣談認同是很棘手的事,社會學各學門的研究所學生都知道,論文最好不要提到認同兩個字,除非你不想畢業。

可是正因為如此,認同彷彿像是佛地魔的名諱,人人視為禁忌,而我認為這是台灣社會難以解殖的重要環境背景因素之一。

台灣的黑歷史不少,而且最嚴重的問題是,我們拒絕去承認、去討論,去把真相查明,把價值的辯論討論清楚,然後去找出和解之道。

我們像是冷戰多年的家人,偶而年夜飯碰一次面,雙方點頭後毫無交集,談話也盡量不觸到重點、不揭瘡疤、不碰傷口,然後避免所有衝突的話題。

可是一家人不應該是這樣的,你有你的生活方是我也有我的,我們依定會衝突,重點是大吵過後我們要學習和解。這是我們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的意義,確保自己的獨立與主體性,同時學習尊重與包容它者。

我們做到了嗎?我們還在學,但偏偏每次選舉這種話題一定要拿來吵。你也許可以樂觀地說:台灣人現在沒這麼好騙了,每次選舉的結果顯示打族群牌的效果越來越差。

可是我們身為一家人,我們確確實實地被撕裂了,我們的傷口與瘡疤,永遠都不會好,我們不敢去碰,所以就把傷疤遮掩起來。事實是,我們都受傷了,但我們不敢去醫治,因為怕二次傷害。

結果是,兩千年以後,台灣的政治版塊被藍綠徹底綁架了。我們忘了陳水扁當過台北市長、蘇貞昌當過台北縣長,許信良在中壢勝選到國民黨必須關燈作票,呂秀蓮主導過桃園。花蓮曾經有無黨無派的地方自治,台北市曾經有無黨的高玉樹市長。

不學歷史,我們很容易缺乏想像,我們很容易把現狀視為常態,而忘記現狀也是變動的後果。

這兩年寫論文的過程裡,我接觸許多國府時期的政策、公報、宣傳以及報紙剪報,當中包含許多二二八史料,讀完史料後那樣的震驚讓我難以承受。我曾經是國中時期非常認真地在社會科作業本上寫下光復大陸後各省建設計畫的(白癡)少年啊,自以為媲美國父建國方略龍馬船中八策孔明隆中對的(白癡)計畫啊!

所謂的國民黨神話很好破解,但是拋棄三十年來的基本價值那會讓人崩潰的。我從高中就信仰新黨信仰郁慕明信仰郝柏村信仰趙少康信仰王建煊的(白癡),你能想像我的世界崩解的劇烈程度嗎??

假如念書這件事可以幫助我甚麼,我想我不假思索地會說她幫助我看清更多表象下的細節、話術背後的陷阱、突破詭辯論述的邏輯思考,還有重新理清自己與這塊土地的關係,然後再突破了神話的禁錮後,重新去看待那些過去只有一家之言的歷史。同時當然也體會到,我們的國家要真正回到正常化,還有極其漫長的道路。

最後,如果對外省人族群與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誠摯推薦您由中研院社會所張茂桂教授所編篡的[台灣外省人叢書],您也可以多造訪外省台灣人協會的網頁,以及它們舉辦的講座,你將可以對外省族群有更加深入、微觀、去標籤化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