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我都在想,什麼比較難?勇敢比較難?還是誠實比較難?聽說324占領行政院那天,有一隊
原住民自組的抗爭隊伍跑去佔領了監察院,但因為行政院的行動才是主流,原住民隊伍默默的在監察院
待了幾個小時沒人注意甚至沒有被警方驅離,然後他們就離開了,聽說轉進了行政院支援。
短短幾句不成故事,不成傳奇,而我卻覺得莫名悲傷。


318那天有一個特地從臺南上來的原住民女孩,好像是某個原住民團體的召集人,胖胖的帶著爽朗的笑容,
但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那種觀光客想看見的純樸天真,天真的是我們這些外來的人總是用一種自以為的角度
在看待自己其實不了解的別的族群。城市人看鄉下人,鄉下人看城市人,本省人看外省人,
福佬人看客家人,外來者看原住民。


那個女孩站到臺前發表自己來到這裡的理由,不外乎為了原住民發聲爭取權益,但我只特別記得其中
一段話,她就這樣開始:「我是OOOOO(族語姓名),我來自臺南,我們是西拉雅族,是少數還有
聚落的平埔族,也是除了高山13族以外少數獲得官方承認的原住民族。是的,很多還存在的平埔族群
都不被官方承認,而我們就是那個既得利益者。」
簡單了當。然後我就不記得她說了甚麼,因為我瞬間就開始模糊了眼眶。
要理直氣壯的當一個自以為總是能代表正義的義士比較難?還是如此坦白的承認自己就是擁有了某些
別人應得的卻被我們剝奪的、承認自己就是掠奪了原本屬於別人的權益的「既得利益者」比較難?
勇敢或誠實,哪個比較難?


在各大媒體的報導裡被神隱了被消失了的,那個攻佔監察院的原住民隊伍,好像模模糊糊
就是那個被剝奪者,而我們好像就是那個剝奪者,是我們剝奪了他們的存在。我們先是看過了
無數大中華思想的抗日英雄片,再來是包青天,再來是廖添丁,再好久好久以後,數十年以後
我們才在電影院上看到莫那魯道,一個真正頂天立地的臺獨,被遺忘如此之久。我們先是看到
紅葉少棒的為國爭光,數十年之後我們才知道嘉農曾經打進甲子園。那簡單三個字的「數十年」,
難道不是原屬於他們的,卻被偷走的時光?這個自己承認自己是既得利益者的西拉雅族女孩,
難道又既得了甚麼多大的利益?真正既得的難道不是我們?漢人中心思想的我們,福客中心思想
的我們,大中華中心思想的我們。我們能夠誠實的承認嗎?當初佔據了他們的土地和資源的是葡西、
是福客,然後是日本人、然後是1945年後中國來的新移民,我們意識到此並承認嗎?


然後我們對他們做了甚麼?金錢補助?我覺得真的沒有意義。在原居住地被佔據,部落文化崩解後的他們,
有的面臨父母親必須出外討生活,孩子只能隔代教養的狀況,即便狀況不如此令人憂心的,也需要符合
原住民文化慣習的社區營造,或是,更符合族群生活模式的教育、醫療系統設計,符合他們曾世代守護著
的自然環境的交通、建築方式,而不是把我們習慣的一切當成「幸福模組」丟給他們,然後說,這就是給
你的補償了要不要隨便你。所以,我們看到慈濟建造的永久屋是甚麼,強迫原住民在裡面不能喝酒吃檳榔
並強迫他們在社區門口設立的靜思語大立牌又是甚麼?


如果,只是真的心存善意的進行幫助,那也就罷,就當作一種溝通上的不良,就當作我們漢人比較鴨霸
自以為。但你真的去檢視那權力結構,然後就發現長期被國民黨綁架的地方政治顯現在原住民區,
國民黨長年把經費撥給部落裡發言權強大的樁腳頭人,卻只是為了鞏固票源,讓他們可以用錢去買票,
真正部落建設呢?真正的族群平權呢?我們的政客的腦袋還停留在把原住民當成觀光資源在販賣的
封建時代,政客覺得自己是領主,擁有這塊土地上的一切,可以隨心所欲的像切蛋糕一樣切割販賣
屬於原住民的山林海灣,理所當然的,族人們看到他們要載歌載舞,要歌功頌德。
([新聞] 後山皇帝傅崐萁 http://www.ptt.cc/bbs/Hualien/M.1315399536.A.931.html)

跑跳過原住民區的朋友Ui-Sêng Koa跟我說,長期收受國民黨好處的樁腳頭人掌握部落勢力和發言權,
他們喊水會堅凍,可以掌握誰跑票去支持他黨候選人,然後懲罰性的讓該跑票戶的補助無法通過,
長久下來,族人為了能夠一直拿到補助,大多就成了忠貞的國民黨投票部隊。這種綁架原住民民意和
政治資源的方式,叫做補償嗎?叫做給予尊重嗎?我們漢人在歷史上剝奪了原住民的權益,我們應該
補償他們並協助他們恢復被消滅、被漠視的文化,而不是像國民黨一樣把他們當成投票部隊當成禁臠
或當成施捨的對象,不是嗎?


最終,能幫助他們的,也許不是我們這些「既得利益者」。而是真正了解他們自己的原住民文化的
原住民人們,他們從傳統文化再出發成立獵人學校
(泰雅獵人學校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泰雅獵人學校-泰雅文史發展協會/270831522944627),
他們努力維繫部落傳統紀錄部落的美好(奇美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kiwit01),
他們整理翻譯部落史料開始對世界發聲(中英文版的原住民文化解說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ure.Taiwan)。
這些是他們自己的努力,而我一直懷疑漢人為主的政治體系除了陳水扁時期幫他們正名、強調母語教育、成立原民電視台之外,
還做過多少?(一直打壓福客、原住民文化的國民黨更不用說。
這次修改課綱國民黨還想把原住民統稱為高山族,讓族群平權的努力大退不只一萬步。)

是的。曾經掠奪了他們的資源的我們,能為他們做的就是如此微薄,但即便如此,在這深夜裡,
我還是想說說我短暫的停留和思索裡,所能認識的他們。而我們能做的也許不多,但我卻想從這裡開始。
幫他們一起發聲,一起訴說。這就是唯一我所能做。


圖:那一年我們在九棚一起吃的檳榔,排灣族的朋友們,小朋友們,好想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