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紀錄片的日文文獻翻到快睡著..突然翻著翻著,看到一首詩,我又醒了。
 
日治時期的詩人--李張瑞,筆名:利野蒼,台南人....台灣文壇最早期的超現實主義詩人群之一。
 
幾乎亦步亦趨緊跟著1920年代在歐洲興起的達達主義的腳步的一群台灣詩人,能夠這麼先驅的帶動著台灣超現實主義詩學,其實也是因為在日正當中國勢昌盛的日本帝國之下,台灣藉由日文吸收資訊,腳步才得以和歐美同步的吧。
不過我現在看到的這首不是他在日治時期的超現實主義詩作,而是他在獄中的絕命詩。
〈李張瑞獄中絕命詩〉
故郷にかける心の橋は灰色の虹
われ民族の火花と散るか四十一
父母よ弟妹よ 健やかに
あわれ伴侶なき 妻や子よ
木枯らしに強く耐えて行けよ
架在故鄉上的心橋是灰色的虹
將同我等民族的火花一起凋零嗎?四十一
父母啊弟妹啊 身體保重
可憐那失去陪伴的 妻子和孩子啊
初冬的寒風中要堅強忍耐著前行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遭中國國民黨接收後,李張瑞在白色恐怖時期被逮捕,遭到秘密槍決,享年四十一歲。
沒有判決書,不知原由,只知案由「省工委斗六地區工委會林內案」。白色恐怖時期這種至今不知原由只知案由的案子已經公開的就有200多件。那些藏在機密檔案裡面的,不知還有多少。
(整個台灣東南西北~從台北到屏東,從連江到花蓮,200多件案子,是多少生命的犧牲所累積?http://www.whiteterrortaiwan.info/wiki/index.php…   )
 
 
「昨天跟阿嬤聊了一下他大哥--李張瑞(利野 蒼),這位可惜的詩人過去在白色恐怖時期,他怎麼樣的冤獄,沒有審判,沒有通知家屬,只給了他親人悲痛、恨以及無限的恐懼。
他被槍決了,那他的親朋好友當然是被當恐怖分子來看待,每天都會有人在監視,一個禮拜兩到三次的查戶口。口稱查戶口,實際是在家裡亂橋,一直到我阿公到花蓮,花蓮警察局也被要求注意這號人物。
利野蒼的妻子,因為害怕,也把他生前大量的作品通通燒了,而對外絕口不提這件事,一直到20年前,有成大的教授要做研究,找到了他兒子,希望他能夠提供有關於利野蒼的記憶,他兒子只說:讓這樣的傷害流到我這一代就好。
這就是恐懼。
228事件後,過了20年,1979年美麗島事件,施明德逃逸,我們家又是成為觀察名單,沒有原因,理由只是,舅公被槍決的紀錄。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路加23:34
阿嬤只講了這句話,也只能夠講這句話。」
(上述為家屬心路歷程...)
 
 
___________________

   
那個時代有很多台灣詩人想要走出日本文壇的窠臼,獨創出屬於台灣的文學,所以他們嘗試了很多把台灣島嶼情緒和風土帶入詩中的作品,現在徐徐讀來,的確是聞得到台灣的山林海風,田壤與日頭。
以下是李瑞昌的好友楊熾昌寫作的,當然那個時代他們都是用日文寫作,別忘了那時的台灣人就是日本人。
 
〈炎える頭髮-詩の祭禮のめたに〉
(抜粋)
太陽は完全に島を明くした、バナナの音と水牛の歌と海風と波の音が窸から入る、サボテンの夢を見、銀砂に映る星は西瓜の背に光輪の囁をさゝやく、島の乞食たちは人間の夕暮を月琴に唄ひ、銀貨と銅貨を慾がつた、これ等すべての透明な笑ひが來ると私は本を天井に投げた、これ等美麗なる天使はポエヅイの使者であると思つた。
 
《燃燒的頭髮--為了詩的祭禮》
(節錄)
太陽讓整座島明亮起來
香蕉的聲響和水牛之歌和海風和濤聲從窗戶灌進來
夢見仙人掌 銀砂上閃耀的星在西瓜背上竊竊著光輪般的私語
島的乞丐們彈月琴唱著人間的黃昏 渴求銀幣和銅幣
當一切透明的笑聲降臨 我就把書丟向天花板 
我以為這些美麗的天使就是詩的使者
 
 
 
〈土人の唇〉
(抜粋)
土器の音響と土人の口唇から洩れる酒歌、
蕃山の夜明けはエスプリの本質である。
〈土人的嘴唇〉
(節錄)
酒歌從土器的聲響和土人的嘴唇中流洩而出,
蕃山的黎明正是心神的本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樣的詩,是那個時代的產物,也許現在的台灣很難見到這樣的詩了。風土的肌理被現代性入侵浸蝕,形變之後難以辨認...但,百年之後,我們依舊認得這些詩人們的文字是關於台灣,一個亞熱帶的島嶼,水果合抱的天堂,山中的祖靈,深深留下日本刻痕的地貌,都還存在。台灣人是日本人的日子,其實並不如你們想像的那樣遙遠,大概只是60年前的事情而已。我們不知覺的用日本時代留下的知性主義看待台灣的一景一物,我在台北街頭常常看到許多那個大時代的幽魂佇立凝視,不過這又是另一篇故事了。
 
如果那些美好的人們,正直的法官、學者、律師、銀行家、詩人、畫家,還能夠好好的活著直到今日,現在的台灣會是怎麼樣的風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