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在台灣的這兩年,台灣變成一個怎樣的地方...

只記得離開台灣之前,是投票給馬英九,
並近乎愚蠢的希望,在我再度回到台灣時,它已經變得更好。
(現在想起來,這樣天真愚蠢,證明當年離開台灣時,我真的好小好小...)



後來似乎發生了很多事,
陳水扁入獄、八八水災、美牛、國光疫苗、外交休兵、雙英辯論、都市升格、ECFA...
我看到好多blog,用我從來沒有思考過的角度,在描述一個我沒有發現過的台灣...

台灣好像撇下了我,在變化,也許是前進也許是倒退,
更也許是一種我們無法用空間概念敘述的,無法掌握的質變。

然而,只用政治回憶台灣,是如此的乏善可陳甚至可笑,
理所當然的,無法治療我對於台灣飢渴的近似迷戀的homesick...

我想念台灣的一切:
豆漿、豆包、豆皮、湯圓、肉粽、台語、台客、宅宅、西瓜、芒果、鳳梨、沙茶火鍋、
綠竹筍沙拉、機車、水餃、吵鬧的傳統市場、沉悶的國片、白痴熱血亂嗆一把的鄉土劇、
羊肉羹、魷魚羹、滷味、鹹酥雞、雞排、花枝丸、刨冰、米粉、貢丸湯、蛤罵絲瓜、
虱目魚、阿逋拉給、脆的可利餅、皮很Q的蛋黃或香菇肉包、蛋餅、蘿蔔糕、
豆標、全身弄的髒兮兮的烤肉、海灘....
還有,一聽就知道,絕對是台灣搖滾的台灣搖滾,
雖然就連現在,我根本不知道搖滾是什麼,但是我聽得出那是台灣的聲音。




所以,去年春節,回到台灣,我第一次買了正版的台灣CD。

這兩年內...

陳綺貞昇起夢想不墜的太陽,
張懸唱出南國孩子人愛人恨的模樣,
蘇打綠熟悉了黑夜走向近未來,
五月天尖銳穿刺我們平靜疲憊的生活只是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才兩年,那些用聲音陪伴我們一起走來的歌手,
彷彿都理解了生命的無奈無常,從文字中散發出成熟滄桑的氣味。

 

我嗅出這些氣味,也許是因為,我也變了...

我聽懂手的預言,聽到每天都是新的練習裡故意隱藏的不協調摩擦音,
聽南國的孩子想著台灣掉淚,
並自以為的和Tizzy Bac主唱惠婷進行柏拉圖式的交流,
因為自以為的相信她的他也和別人去結婚。

我突然發瘋寫了自己的第一首歌,突然想念旺旺仙貝畫了自己的第一張色鉛筆畫。
因為創作,所以我開始理解,
每個字每顆音符背面,都是不成眠的夜和破碎想念集結而成的珍貴力量。

400元買一段攢集了眼淚成詩的生命,還真的太便宜。

 

是的,我開始變得過於敏銳...

從學校回家的路上,
夜裡,蟬群,雷鳴聲響如雨後氾濫的川水,
眼前,飄過,男孩女孩初出爐麵包的香氣,
夏天,青春,能夠感知正是因為我在老去...


離開台灣,我沒有一點不捨。
但是,兩年過去我漸漸察覺原來自己曾經擁有許多。


當我來到這裡,一個異國,才感覺到原來台灣就是我,我就是台灣。



這兩年,我不敢說我努力過,也說不出我為台灣做了什麼,
但我的確看到了當年我在台灣這個島國裡面,看不到的心靈和風景。
我不在台灣裡面,因而我看見了台灣,也看見了自己。


再兩年,我會看到怎樣的自己,帶給台灣怎樣的改變。
我要挑戰,而我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