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要插插圖:在名古屋留學生會館住了一年...雖然地方偏遠有點荒涼,但日出很美。


由於剛來日本時,名古屋大學很貼心幫我們安排了留學生宿舍,
後來又申請上民間的留學生會館,我一直過著太幸運的生活。

導致後來自己來神戶找房子的時候,
(神戶大學疑似不太讓留學生抽中宿舍,但神戶有留學生會館,只是很人氣,要排隊等候補)
產生種種失策...
也因此,我思考了關於[格局]的課題。


micro的角度來看,格局,就是房間的空間配置。
格局影響了我們生活的方便性、舒適性。
格局不好的房子讓行動效率低落、健康受損,
需要改裝則讓我們喪失金錢、時間、精力及無法量化的[好心情]

從靜態的structure的角度來看,格局是一個[房間]的空間,
但是從動態的actor的角度來看,格局是我們[生活]的空間。

如果我們對於[生活]有一個ideal,例如:平穩、舒適、開心、沒有負擔etc...,
那麼我們就必須要去思考怎樣的[格局]能讓我們達成那個ideal。

這是關於[生活]的格局,是我所想定的micro的範疇。
當我們把時間軸、空間軸都拉長來看,就進入了我所想定的macro的範疇,
也就是由很多很多很多每一天每一天每一天的生活所組成的[人生]

micro世界一樣的,在macro世界,[格局]也是一個重要議題,
不同的是它的重要性也同時被巨大化了。

當我們對於[人生]有一個ideal,
例如: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安定、快樂、有美感、對世界有所貢獻etc...
我們就必須去思索,要達到這樣的ideal,我們需要的是怎樣的[格局]

這時候我們考慮的就不只是micro的房間內部的空間配置,
例如:廚房有沒有切菜的空間、有沒有陽台放洗衣機,
以及和外部相關的條件,
例如:採光、通風、隔音、建築結構(防震防水、隔熱防寒)。

我們考慮的是更加複雜的人生目標設定,和達成該目標所應具備的能力和條件要如何養成。
例如:想從事外交工作,應該要具備語言能力、談判能力,國際法、經濟、政治、外交、歷史各方面的知識。
怎樣的環境和途徑可以培養或增進這些能力,
由於時間、能力、金錢是有限的,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應該專注地培養出哪一種能力,
也就是Priority,是必須去安排、選擇、和取捨的。

這樣的關於人生的計畫,和Priority,也就是我所謂的人生的[格局]。

我很後悔,我沒有早點發現格局的重要性,因為我一直生活在一個不怎麼樣的格局裡,
到大學以後,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去尋找一個更好的格局。
搬出宿舍之後,兩次搬家都是朋友替我找好的房子,我對任何空間配置、居住條件都毫不在意。
我對房子和居住環境的的不在意,同樣表現在我對人生的規劃上。

非常草率地進了大學。非常草率地來到日本。

一切都很草率,但幸運的是,在我一次一次莽夫之勇的try and error之中,
我越來越了解何謂[格局]。

過程如下:不怎樣的格局很久-->不錯的格局一年-->很糟的格局三天
     -->我頓悟了:天阿,這
格局怎麼這麼爛,原來這就是格局阿。


那所謂不錯的格局一年,是,當我幸運的進入名大的留學生宿舍,
我才知道,原來空間可以這麼just fit your life...

格局,日文:間取り(madori)
言下之意,生活的每個片段都應該要佔有某個部分的空間。

房間門一打開玄關有個鞋櫃+滅火器,大門上設置一個接收外部訊息的郵箱,
脫鞋之後,進入微狹窄的的通道,夾著通道,左側是廚房,
廚房正對著小浴室,有浴缸付有浴簾,隔開浴缸/馬桶+洗面台成兩個空間,
(通常日本人不喜歡馬桶和浴室擺在一起,像這樣擺在同一間的,叫做Unit Bath:ユニットバス)。
通道和臥房中間又有一個門簾能擋住臥房內部,讓你在房間混亂又必須打開大門見客時,有個緩衝。

進到鋪著略可防寒毛質灰色地版的臥房空間,
我看見一個正方形一平方公尺左右略高的高桌+兩椅,
高桌連接著左牆上一排的廚櫃(有玻璃門可看見餐具),
繼續向內延伸過去的廚櫃前方突出又是連著櫃子的另張矮書桌。
左牆廚櫃的正中間空格剛好放電視。
也就是左牆形成:社交(客廳桌或飯桌)->娛樂(電視)->學習(書桌),
這種從public->private space漸進的排列方式。

右牆又是另一個private space,先是衣櫃,然後是床。冷氣在床的上方。
房間的盡頭是房子內唯一的窗戶,採光良好的落地窗和付有曬衣繩架子的陽台,
綁上曬衣繩就可曬衣服,時不時悶的時候還可以遠望。

一個小小15平方公尺左右的空間可以這樣盡心盡力秩序井然地演出一個人一天完整的生活
我真是speech less阿=.=

每個家具都很適當的佔據個有禮貌的空間,互相並不干擾。
我甚至不用自己添購任何一個東西來破壞這平衡...
(除了洗衣機是公用在樓上的投幣式洗衣機:コインコインローンドリ)
雖然空間小小,家具都是舊舊的灰噗噗的有瑕疵的有黑漬的,但只要你把房間打掃乾淨,
一切的空間是這麼自在而舒適。

我才知道住房子真的不是在於坪數這種虛幻的數字遊戲上。
古人說方丈之間,你住100坪豪宅,睡覺也就只是在方丈之間。

居家生活,是在於一個[順]字。所謂使い勝手:tukaigatte。
所有東西是不是在你剛好要用的時候,
以一個剛好的大小出現在一個剛好你可以順利使用的位置上。



直到我出來租房子,才住三天...我就恍然大悟以上的格局是天賜!
35000日幣,在神戶大學附近,可以住到怎樣的房子呢?


ATTENTION!
優雅而嚴肅的氣氛就到此結束了,接下來,請跟橘子一起進入現實生活的黑暗之中...



我的房間有五個玻璃窗戶,採光過佳,夏熱,
玻璃窗加上半木造結構,不會保溫,
冬天躺床上蓋2~3條小被,我都還要開電毯+電熱器外掛,否則生命值會迅速下降。

一片乾爽的榻榻米上無床無家具,啥都沒有。有壁櫥:押入れ(oshiire)。
請注意,你可能在小叮噹裡看過這個壁櫥以為小叮噹睡的很開心一定是好東西,錯!
它沒有吊掛衣架的那根桿子,也沒有讓你分類衣物的隔間,很純粹就是上下兩層巨大的空曠讓人不知所措。
到底我要怎麼用呢...我只好買釘子釘桿子,買百元商店的吊掛式不織布衣櫃回來克難,
搞的自己很像水電工...

床書桌小餐桌冰箱洗衣機小瓦斯爐,我都自備。無冷氣。
廚房也是很詭異,無熱水,要買熱水器來外掛。
水槽連著放瓦斯爐的一個平台設計,竟然找不到切菜的地方,
所以只好在冰箱上切,常常菜會滾到地上,但我都照吃照喝照拉照樣肥肥胖胖。

浴室裡面沒有洗面台,我也沒發現,顆顆,算我腦洞。
但是房東的腦洞更是不騜多讓的巨大,
他把浴室的門設計成往裡面開,自以為門可以像浴簾一樣可以帶來乾濕隔離的假象,
造成你走進浴室時,必須先走向左邊的馬桶縮骨,
再把門關上,才能順利讓出空間進入右邊的浴缸...

小小抱怨一下竟然無意間又寫三段,可見找到適合的房子不是翁郎(例如我)所想的如此簡單。



加上房屋仲介的奸詐狡獪,我只能請大家,努力當個澳客,我說真的。
在日本,你是外國人,語言可能無法完全溝通,房仲幫你挑屋或說明也可能會比較隨便。
但是,重要的是,態度不可軟弱好說話

房仲業務都很奸巧,如果他拿出5張圖讓你看,帶你去看了3間房子左右,
其實適合你的房子大約在10~15張才會出現........也就是你要看6~7間房子。
他會開車帶你去,坐車當作兜風,沒必要聊的太開心,免得等下不好殺價。

然後,關於礼金:reikin禮金,敷金:shikikin押金,仲介手数料:chuukaitesuuryou仲介費,
也是眉角。
仲介費:請找收半個月的。因為它的貨源跟收一個月的那些仲介根本一樣,不要被白賺。
禮金和押金:還沒進入入學前的三月或九月這些旺季時候,都是可以談判,最好施壓讓仲介幫你殺光。
      啥麼5萬10萬都是幻覺,送這些錢給房東他也不會對你比較好。
再利害一點,你就透露(瞎掰)某家仲介給了多少底價,硬逼對方繼續幫你殺價。

另外,預算許可的話,生活區位也可以考慮一下,超市的所在:スーパーの位置
對一個老是要買菜自炊的留學生來說,就像是男女朋友一樣重要。
如果你自以為有毅力,可以走30~40分鐘(包含坂道:sakamichi,上下坡)去買菜提菜,
硬是要談這種遠距離戀愛,我只能說遲早你們會分手,
然後你會投入都是炸物和冷盤無趣食堂的懷抱。



請大家記住這些遊戲規則,貧橘言盡於此,因為寫到這邊,我真氣又將散盡.......(吐血)
能不能找到大家心目中的愛屋,就靠上天造化了~了~了~了~~~(回音...踏著七彩祥雲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