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偶然看到緯來日本來在播【亞洲第一爭霸戰】,日本vs.韓國,對決題目:洗髮精廣告,有點小感想。兩隊打法很有一種足球小將翼的劇情的感覺,但不要問我哪隊vs.哪隊,什麼隊員什麼特色,幹~誰跟你考古?我很像宅宅嗎?(嗯?台下有人點頭?)

韓國不像日本是技術本位思考,感覺比較人本,韓國創意總監先從這支洗髮精的特色「無矽靈無負擔」丟出核心concept「會呼吸的頭/頭髮」然後讓下面的人去思考各自提案,底下人就拿著那洗髮精去作各種實驗,有人還真的拿來洗,然後隔天回來再來討論每個提案,大家表達意見很爽脆,很多爆炸性的創意裸體+屍體,這樣來回數次,倒數兩天前創意總監終於決定最後腳本,最後一天開拍的時候就很猛烈,很像一個火鍋開最大火同時加了10罐口邱醬+10罐泡菜那樣,全體一起行動一次拍20小時!創意總監緊盯全程,大塊大塊的拍完,好,吃火鍋!喔不...是...好,收工!

 

日本這邊竟然就創意總監一個人一個晚上(!!大吃一斤!!)就決定所有分鏡,然後隔天就出門尋找各領域高人開會。導演、燈光、CG、美術etc...然後就開始冗長的うちあわせ~開會開會開會開會。好,大家都了解創意總監的分鏡了,回家各自想表現方式。幹...很恐怖,這樣單方面接受腳本,你們沒有質疑嗎?作出來到底會是什麼?這樣聽命於一個頭頭,不用來回數次討論作方向修正不是有點恐怖嗎?我的意思是最根本那個創意,難道不用去探討就是最好的?但因為日本隊沒有team,感覺創意總監是自幹型的不管這些,合作對象是外人也不好說什麼(以上我腦補的,在節目裡他們都一直誇獎總監很犀利很明快很厲害= =)。然後,大家開拍那天,さらさら沙拉沙拉~一下子就拍完了,因為他們是技術本位的國家,他們想事情很久,但是他們流程和技術都沒話說,一下子作完。創意總監表示很滿意。五天的期限內居然可以用到這麼大量的CG,創意總監覺得應該是種嶄新突破。

幹...你們如果有看到那個廣告對決,你們一定會覺得.............日本的技巧面滿完美的,但是問題是最根本的創意根本就,很像兩片放太久的黃瓜,而且只有兩片-- -一個麻豆從螢幕右方走出來,頭髮柔柔亮亮閃閃動人,然後洗髮精裡的小元素們像春城草木三月楊柳一樣紛紛飛舞~yeah...tell me about that...zzz 這種廣告我可以找到一牛車還需要你來拍嗎?CG量多很鳥不起嗎?那你去用好自在阿!!!....................另一方面,韓國的拍攝手法各種粗心,但是就是讓你覺得又有泡菜又吃到大塊牛肉。一出場就鬧鬼,讓觀眾很緊張,但突然轉折後設一個場景在看這個鬧鬼,一對情侶坐在電視前看這部鬼片,然後女鬼的頭髮比女朋友的頭髮還亮,這樣。

最後你猜誰贏惹?當然是日本囉。這樣你們知道分數對人生常常無重要性可言啦。黃瓜打趴泡菜牛肉鍋so what啦。你是泡菜牛肉鍋阿,管他那根黃瓜多粗?(普遍級)

這樣你們懂我意思嗎?我覺得這才是創意阿!!

還好,台灣各種粗心,跟韓國很像,我還吃得到台灣創作人的牛肉。拜託,不要被技術和自幹王的美感蒙蔽雙眼,有時候,沒有效果,沒有衝擊,沒有感動,再美麗的視覺都還是渣。

我這邊舉一個例子。
五月天2000年作品-心中無別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tgfC3gg7M
五月天2013年作品-倉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KYufVEUtI

你們可以感覺得出來心中無別人裡面有多少轉折多少青春的符號和意象?13年後,感情應該成熟了,影像語彙卻很像得了阿茲海默一樣,只有兩個老外摟摟抱抱這種小學生等級的偶像劇然後大玩很醜的繁體字CG!!!?這真的讓我的宇宙大爆炸三千萬次,上帝的眼睛鼻子舌頭嘴巴和舌環都掉下來了啦!!!無以形容這種崩壞!!!!!= =?是歲月催腦包,還是因為阿信太久沒戀愛?要賣海外市場也不能這麼硬插,插到我有一種心痛的港節!!!!!(普遍級)

歲月可以將過多的想法汰練的更精純,但五月天近來的MV則是讓人看不見他們本身的想法了,很像別人幫他們穿上一件不合身的衣服,他們也不care了那樣。你們還是台灣人嗎?還是另類搖滾樂團嗎?最根本的,你們還是搖滾樂團嗎?當爸爸當老闆很忙吼?忙到可以這樣敷衍你們的音樂?(五迷來打我阿,幹,我是味増阿,操!)

我想,我只能期待怪獸和阿信分手+STAY REAL倒閉,才能夠帶來五月天創作的新巔峰了。不過,因為阿信的臉用肉毒維持的太帥,近年內,大概很難經商失敗吧,覺得無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