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台南的--玉井,大家就開始流口水牙齒酸了吧?啊...那個汗流浹背的夏天,那個刨冰上面堆滿金黃色方塊,然後豪爽的淋上濃稠煉乳,山崩了山崩了~~流淌下來,冷汁汁酸溜溜甜蜜蜜的戀愛滋味,那香氣像火山一樣猛烈噴發的熱情水果--玉井的芒果!!
不過,不過大家知道為什麼這個地方叫做玉井嗎?^口^


讓我們來看看我們敬愛的國民黨中央怎麼説~(麥克風嘟過去)
敬愛的國民黨中央清喉嚨~咳咳:「噍吧哖事件爆發(大正4年=1915年,那時台灣屬於日本帝國的最南方國土)。日本隨即派軍隊以火炮來攻。余清芳不敵,轉入山上打游擊,簡娥的父親和余清芳一起被殺。日人不放過當地百姓,把所有人集中,凡男生身高超過一根竹竿(約一百廿公分)就槍決。只有簡娥的哥哥活下來,因他救了坂井的兒子。殖民政府痛恨這個村子,故意把它改名玉井,因這是當時日本一個風化區名字,用以詛咒倖存者。」

好~我看見你舉手了,「噍吧哖」是什麼?是説瘦不拉雞的小鳥,所謂的「焦阿巴」嗎?No!其實在西拉雅族(分布在台灣島西岸中南部地區的平埔族)語言裡,唸法是ta pa ni,「蕃薯寮」的意思。「玉井」的古地名,本來就叫做「ta pa ni」,是這裡原本生活的西拉雅族取名的,不過更早以前這裡是鄒族地盤,西拉雅族也是搶人家的,鄒族表示哭哭。不過,你說,這日本政府是否太過份了?殺害這地方的抗日戰士,還故意用自己的風化區的名字重新命名,醜化噍吧哖地區,有必要這麼惡劣嗎?

橘子決定發揮轉型正義的精神,調查歷史真相,來看看「玉井」在日本,到底是什麼燈紅酒綠花街柳巷?!結果!!順利孤狗到一些線索!!

玉井這個地名,在孤狗裡面最先出現的是:
1. 福島県安達郡玉井村
吼~抓到!這一定是個性工作者聚集的風化區?!ㄜ...結果令人大失所望,居然是一個禿驢?喔不,是和尚先生..XD。一位叫做賢景的僧人從日本中部的奈良興福寺遷居到日本東北方,現在的福島縣,沒想到罹患某種眼翳病,但不幸的是,他手邊又沒有胡適的母親可以幫他舔(被打~)。不過佛祖保佑,一天晚上,他作了一個夢,佛祖叫他去某個地方掘井,醒來,他興沖沖的跑去挖阿挖,居然真的有湧泉噴出,而且水中還出現一塊寶玉!這也太賺了吧?!然後,他就修築了這口井,並建造了神社祭拜井的神靈,並把寶玉供奉起來做為鎮社之寶,還可收費參觀一舉數得(又被打~)!從此這個地方就叫做「玉井」了。

嗯...殘念沒發現風化區,那我們瞬間移動!跳~來到同樣是福島縣的安達太良山區~嗯?這裡也沒看到清涼辣妹?只看到一對老夫婦,在耕田。一個晴朗的午後,他們的農活告一段落,正想休息,老婆婆就去井邊取水,水中突然有靈光閃動,老婆婆就對著田中大喊:「老ㄟ阿~今阿日吃早齋~大茂黑瓜~」(再度被打~)不是啦,老婆婆就叫老爺爺一起來抽水,把水一桶桶抽乾,發現裡面有一顆水晶一樣的圓球寶玉!太神啦~劉謙,又是你?!然後他們就把這顆玉球拿去村長那裡,共同商議的結果,就把這個地方改名叫做「玉井」了。

還有另外兩個玉井,2. 埼玉県大里郡玉井村,3. 岡山県上道郡玉井村。沒看到解說,但總之,也不是什麼風化區...= = 橘子很想問問是不是那時候的國民黨高層到日本有去過某個叫做玉井的酒店?不然怎麼會橫空出世,跑出這種神奇的傳說?

其實ta pa ni這個地方之所以會被改名叫做「玉井」,只是因為玉井的日文發音ta ma i,聽起來很相近,好像故事就這樣簡單結束惹..對,沒有清涼辣妹我傷心了,哭哭。台灣地名大發現第一集,就這樣黯然銷魂的結束囉 Q口Q 咱們下次再會~(揮手)

ps. 圖片下方那一排就是孤狗找到的,圓球寶玉和那口井,現在變成福島縣的指定文化財囉,觀光資源都藏在歷史和神話裡呀~大家也要好好保護台灣的歷史文物喔^口<

參考資料:

http://nanying.pixnet.net/blog/post/9964227-%E3%80%8A%E5%8D%97%E7%80%9B%E5%AD%B8%E3%80%8B%E9%9B%BB%E5%AD%90%E5%A0%B1%E7%AC%AC%E4%BA%8C%E5%8D%81%E4%BA%94%E6%9C%9F-%5B%E5%AD%B8%E8%A1%93%E6%96%87%E6%91%98%5D%E5%8D%97%E7%80%9B
http://akay27.pixnet.net/blog/post/28155789-離鄉背『井』
http://kagura.wa-syo-ku.com/熊谷市の神社/玉井大神社
http://www.vill.otama.fukushima.jp/bunkazai/13-ido.html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1593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