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美國海關的時候太過誠實的坦承自己剛辭職,海關人員的笑臉一瞬間凍結代以一種懷疑的眼神,發給我一張小紅卡,叫我去一間小房間接受訊問。迎接我的是一個中國裔人員,從我要去哪裡探親哪個表親表親幾歲讀什麼科系幾年級什麼大學表親父母在幹嘛退休了沒父母幾歲住在哪裡,開始無數的問題轟炸,我可能沒答對幾個,好幾年沒有見過表妹了,他問的問題我沒一個在意,來這之前我也不會去打探這些毫無意義的事實,重點是我要見她as a person & family,而不是她什麼學歷跟我差幾歲。我想我在他眼裡越發可疑了。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X檔案要新拍了。對我來說它就是一部後現代的少女小說,皮是科幻但骨子裡跟我小時候最喜歡的英國懸疑豔情小說..維多利亞荷特的《米蘭夫人》那類差不多,比較有水準的人都看珍奧古斯丁的《傲慢與偏見》,不過我小時候比較喜歡用力的東西,所以我看荷特。那所以這種小說兩句話講完就是,穆德一直在捅摟子,史卡利一直在擦屁股,然後他們就一直在互相dis彼此做事方式的沉悶冷冽裡面,互相牽掛對方。這就是cover。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egas給我的感受就是,時時刻刻我無法忘記它是一個貧瘠乾旱的沙漠勉力配合人類意志,擠榨出資本主義承襲它的
古代幽魂封建主義去做不合理的資源剝削和瘋狂累聚後,可以濃縮出的風味濃稠的慾望汁液灑落在夜的畫布上閃閃
發亮,那些五光十色的看板、賭博機台和後宮佳麗三千一樣爭奇鬥艷,每一棟都是好幾億美金打造而成的各種造型
旅館。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以我看到今天的朝陽,一顆很飽滿的鹹鴨蛋黃掛在很無邊的鹹鴨蛋白上面,
空氣冷冷的愛國西路上還有樹木的香味。

 
醫生來做革命其實還是很不錯的,好像重要的不是你可以除去多少阻擋你前進的人,而是讓多少認同你的人活著,
而且,讓不認同你的人因為你的撫觸而好轉,不管是身體或心靈,變得漸漸有點相信你然後願意認同你。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程巴士考驗屁股硬度和耐心,顯然的是,我缺乏兩者。

我真的很想在導遊的嘴巴裡塞上橘子,或在我自己的耳朵外封上蜜蠟。
我的歇斯底里呈現在耳朵的潔癖上。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覺得每個人都習於喝酒的美國社會,好像喝點小酒就跟呼吸一樣正常,
既然不會醉也沒有什麼像日本那樣允許酒後吐真言的合法失控空間了,
對我而言,這些控制得當的禮貌好像也就暗示了另一種害怕失控的壓抑。

社交中的美國人用一種合理而落落大方的態度擁抱你但不真的擁抱,
微笑著但並不是因為你讓人開心,以點頭表示認真聽講但心不在焉。
重點在於表現出一種樂觀風趣反應敏捷而有教養的態度。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州湛藍的乾燥的天空。




結構性及時序列的思考是否很困難?每天我都聽到在美國生活的大人們見樹不見林的對台灣主體論的批判,
例如:「跟我們那個年代比起來,台灣年輕人現在都不出國留學或工作,
   視野越來越小。眼裡只有台灣,把台灣放得很大,這很沒有國際觀,
   台灣這麼小一個地方全世界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台灣。」

1. 為何留學生變少?二十年來,台灣物價薪資比是變好還是變壞?
2. 國民黨長期執政以來(民進黨僅8年,國民黨60幾年),
因家戶所得不足以支應教育經費而申請學貸的人口是變少還是變多?這是為何?
3. 科技業發展在台灣趨於成熟,赴美工作是否還有這麼大的吸引力?
3.1冷戰架構暫時趨於和緩之後,美國對蔣政權後的中華民國政權不再有如此多的技術合作需求,
提供給台灣的留學獎助漸漸被中國取代是否也是留學拉力降低因素之一?
4. 全世界有很多國家都很小,但人均所得比台灣高,
物價薪資比相對台灣更適合青年生活,這是那些因素造成的?
5. 如果你以為台灣這麼小,就不重要,那你等於是把上天賦予每個台灣人的腹地和寶藏
(人文自然歷史和地緣親情)棄如敝屣,在然後自願在別的文化裡當毫無背景和靠山的次等公民,
如果這樣你覺得生活起來很容易也很舒適的話,我也祝福你。
6. 在國外學習很多,卻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故土讓它變得更好,是否叫做有國際觀?真的有學到外國文化的精髓?


題外話,我的論點也頗多可再商榷的,
例如高教需求因技職體系衰弱(也沒有良好的實習給薪制度)而變高,
導致學生都延長了求學年數是否也是必須申請學貸的原因?
或許打工留學取代傳統留學使學生轉往紐澳?等等

 

感覺在美國生活的大人們對台灣情勢都很悲觀還是傳統的power politics的論點
(拳頭大的贏,乾脆趕快統一),
但對受中国共產黨統治所需承受的負面影響並不理解
(反正已經拿了綠卡,火燒不到身上)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