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去年2008年寫的舊文了。
自從我看了他的新作[一座城池]之後,
我決定要修正對他的評價。

裡面還是有很多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有點年輕的:跳tone,那些跳脫體制和言之有物的傳統的想法和寫法,
讓人會心一笑。

對愛情,他還是有他獨特的看法。
但整本我沒有看完,看不完。
因為我到三分之一的地方吧,還是不知道他整本書想要表達什麼。

聽說他對這次的新作比[長安亂]還要滿意。
所以,我對他有點失望。
很明顯的,對我來說,這本書是比長安亂退步。

不寫太多,我只想說,一個小說家,要潛心修練才能成大器。
一出生老天爺幫灌你了異於常人的真氣也只夠讓你運行20年。
接下來的修行真的要靠你自己。
一直讓這股真氣亂竄亂射,最終是壞了你自己的「芯」。

(這邊的「芯」並不是良心或什麼本質,而是指你的Vision。日文的nuance。「しん」と読むの。)

 

 

 

 

 

 

 

大概兩年前讀過一本大陸年輕作家韓寒寫的一本新武俠[長安亂]

 

那時候就非常喜歡他的風格:顛覆所謂的公式和經典,嘲諷但有種蛋蛋的無奈。

 

 

 

大陸很少有這種敢公開批評的人,所以韓寒這樣的人也成為一種主流。

我觀察新進大陸人氣部落格(徐靜蕾、郭敬明)的結論是:人就是要做自己。

 

(這好像是不用觀察也能知道的事情吧...|||)

 

 

今天小池跟我介紹了他的部落格[韓寒]

 

更加讓人對他愛不釋手,講話超級機車又犀利。

相較之下台灣新一代作家不知道是弱掉還是我沒讀書,

我竟然想不出一個可以和他匹敵的。

(去找了九把刀的Blog來看,用字太髒,無法久觀。)

 

以下我要做出像無聊Fans一樣在做的事情...=.=







★ 韓語錄!




From Blog 



・(關於奧運中國男足某球員遭領導指責球賽前去開房間,導致全隊輸球。)

  其实,这个运动员是很不幸的,首先大家都知道,国奥的失利或者说表现正常和他去上了个女人没有什么大关系。不是说让运动员憋一个月不做爱,到了球场上就马上能射。

・(關於奧運閉幕式聖火如何熄火。)

  1:李宁还是被钢丝钓着,绕场一周,然后冲着圣火吹口气,熄灭。代表我们中国人始终如一。

  2:两大国有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标志冉冉升起,圣火自然熄灭。代表用了中国的汽油,熄火是常有的事情。

  3:刘翔出现在主火炬台的上方,火炬自然被国人的口水淹灭。

・(關於有人批評中國奧運是金牌運動,沒有全民運動的精神,耗費龐大國家資源。)

  其实这些苛责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你们说的都对,所以早拿早超生,要不然我们还得一届一届的冲击。现在拿到了第一名,就可以多腾出脑袋去想想别的。

・(關於奧運女童配音假唱新聞。)

  不就假假唱一次么,咱们干的弄虚作假昧着良心的事还算少么,大家都早已经是一颗坚强的心,别因为是重大场合所以就都接受不了了。咱们不就是场合越重大各方面都越假嘛。

・(關於有人認為此屆奧運應該發明某種獨具中國特色的節目。)

  我想来想去,觉得那就只有现场摆上2008台电脑,输入2008个不同的网址,然后全部不能访问,向世界展示我们独有的网络长城屏蔽系统。




From[長安亂]

 

・江湖中群龙无首的时候看似很乱,但是群龙有首的时候其实更乱。

・江湖虽然是少数人的,但是江湖要多数人都看见。

・师父说:江湖何时可以统一啊。方丈说:不能啊。不统一是外乱,统一是内乱,人心乱,有什么办法。心里的事情没什么办法。

・加点自然灾害,地方来一点小骚乱,各部看看热闹,心腹想想办法,才是治国长久之计。没灾怎么救 ,没乱怎么平,没匪怎么剿,不救灾不平乱不剿匪,皇帝不就只剩下性生活了。









❤ 弄這語錄,完全是因為[愛]。

韓寒真的是好菜,請大家告訴大家。

如果身邊有這種好菜的麻煩幫我介紹一下!甘溫! 

 

PS. 另外也想要推薦一本[蘇童][我的帝王生涯],跟韓寒的風格有點像,

  也是顛覆古典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