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起來很美好的理想,最終還是要回歸現實。

 

 



最近戀愛達人兼影劇達人小池大師推薦我內陸一部2006年的電視劇[新結婚時代]

 

內容是關於:出身北京的都市女孩 + 到北京求學的農村男孩 = 兩個人的婚姻。

兩個人都是大學畢業,結了婚,成為白領階級。

心靈層面可以互通,個性方面互相調和。

經濟方面不算富裕,但偶爾吃吃館子,每個月繳繳公寓貸款,這些都還負擔的起。

下班回家,兩個人會討論以後要讓還沒出生的孩子學音樂,

未來的某一天,全家要去歐洲的音樂之鄉旅行。

女孩有些嬌氣但工作能力強,個性也可愛,

男孩有點過於老實,但做事穩健又體貼太太,

兩個人看起來幸福美好,沒有問題。

 

然而,婚姻只是這兩個人的事嗎?錯。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庭的事,

婚姻裡的兩個人必須承擔的是兩個家庭社會關係的總和

 

曾經我以為,如果真的愛就不應該在乎經濟或背景等等外在的條件。

但這幾年我也慢慢理解到,愛是多麼容易被現實磨滅的東西。

家世背景,年輕的時候、交往的時候,你當是空氣。

等到結婚的時候、需要面臨金錢問題、需要處理對方家族自己家族大大小小的事情的時候,

你才明白在並非由自己主導的環境中連想要呼吸自由的空氣都是一種奢求。

 

說到底,一個字再加上一個字,人的一生就被這兩個東西牢牢綁住。

 

最近幾年越活越覺得不可思議,原來這社會存在著這麼多看不見的玻璃天花板。

人並不是越長大越不自由,這些社會現實原本存在,只是小時候不知道而已。

 

 

 

 

前幾天我想起一些事。

如果有一個跟你深交幾十年的朋友,突然一天週轉不靈,

跟你借一筆不小的金錢,當時你的孩子正好要出國唸書,正是需要錢的時候。

你朋友千拜託萬拜託,說只有你能幫他了。

這時候,你會借嗎?

 

借了,孩子的出國費用頓減,不知朋友是否真能還得出錢,心裡不踏實。

不借,幾十年的友情像被自己親手丟棄,對不起朋友,於心難安。

 

人生就是會出現許多困難的抉擇。不論我們願不願意。



 

 

唯一能簡單的,就是我們的想法。

[Life could be simple. You make choices and don't look back.]

 

 

 

PS. 我最喜歡的劇中一段台詞其實跟這個主題沒什麼關係的。

  顧小西離家出走,叫她弟來搬行李。

  她弟一看到那麼多行李說:

  [咱出走不就一個姿態嗎?這麼大動干戈地遮騰誰呢?遮騰咱自個兒阿。]

 

  讓我想到小時候的自己(笑),以前的確也很愛演出這種[出走秀]、[拒絕秀],

  [貌似自尊自愛,事實上不過是種小伎倆。

   是為了給愛她的,她也愛的男人施加壓力,以達到某種目的。]

  

  不過,那都過去了。現在的我只覺得愛情讓人很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