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月前的某個夜晚,一陣高血壓。
看到很多人看衰台灣的未來,因而我寫下這首:島國不死,光明之歌

 




。關於人才外流。

要讓那些沒有國家意識的人才流回來,先成功創造一個強大的建國神話來洗大家的腦阿。
我就覺得這點真的是民進黨做的比較成功。
整天唱衰自己真的是沒有用。
革命就是需要依靠「最終我們會證明自己」的那一點點幻覺。

 



。關於台灣文化。

英美日也不是莫名其妙變強,從革命到成熟大概兩百年。
台灣人本來就比較稀少,比例上來說,人才也會比較少,
再讓你三次震盪,從清朝到鄭成功到日本到國民政府白色恐怖...
你說台灣沒有發展過深層的國民文化嗎?
我根本覺得,原本就已經很難成形的國民文化才剛有點蓄積,
就被後來的政權一刀連根掘起,本來的深度都被死人骨頭填起來了。

 

。關於台灣認同和台灣民主。

認同亂七八糟是好事,降我們才有矛盾可以去思索。
政局混亂,就讓它亂阿,我就沒看過一個民主在成熟之前是不亂的。
內耗很多就讓它耗阿。只要我們良心不死,嘴巴不死,多號召一點人一起洗腦,
兩百年後台灣也會從動亂走向平衡。
因為我莫名其妙對我們人民的智商很有信心。
(你問我為什麼?我只能告訴你,因為陳綺貞、五月天、張懸、Tizzy Bac。
 也許有人會笑我白痴,但請思考一下娛樂在一個文化之中代表的意義。
 為什麼這些人是在台灣出現,不是在中國,不是在新加坡,也不是在香港?)


我單純覺得要讓一群從歷史上來看,
對這塊土地缺少歸屬感又沒有主體性的人們,來訂定制度,來治理,
然後發展出像強國一樣的穩定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這裡是指:清朝移民,日本殖民政府,和早期的國民黨。)

而且從日本人走也才六十年。
簡單來說就是被殖民過拉,一直被殖民(早期的國民黨也是殖民心態,難民心態)
你看看這世界上哪個穩定的民主強國在過去這一百年是有被殖民過*1的?



。暫定結論。

不斷批判很好,但還是要有信心。
放眼望去被殖民過的土地之中,我們絕對是頂尖。


 

嗯,這篇很熱血,很好很強大,睡前又一陣高血壓。
回家涼涼蟹牙。

 

 


 

 

= 橘子的革命日記 =

這是三個月前的某個夜晚,一陣高血壓。
作用是用來自我鼓勵,和對大家信心喊話:
請大家相信,台灣的民主還在發展途中,文化淺薄也並非原罪,請大家多給它一點時間。
而事實上
你就是你所批判的台灣的一部分,它好也是因為你,爛也是因為你。
批判很好,但光是批判,不會讓事實變得更好。

接著,關於台灣的未來,老實說,三個月前的我,對是否應該獨立還有一點模擬兩可的心態。
然而三個月來的思索,雖然,我對我們的國民智商不再有信心... =.=
但現在,我必須下個最終結論:立國運動,最終最終是一個MUST。

沒有立國,我們終究不知道,或不敢大聲的說,我們到底是什麼。
抱著騎牆僥倖的心態想要立足世界是不會成功。




可能有人會以為我在那邊熱血衝腦,做一些不切實際的結論。
所以我就來具體說明一下。

具體來說是哪裡不成功?
就是,你有聽說過台灣人在聯合國工作,在某某UN Family的國際機構裡面工作嗎?
可能有,但是個位數。我只聽過兩個。而且都還是道聽塗說來的。
同樣有能力,但為什麼台灣人要被排擠在奶油圈之外?
被排擠在奶油圈之外可不是沒辦法獲得高薪職位之類的影響而已,
是等同於台灣人被排擠在成為國際社會的decision-maker此一可能性之外。


具體來說是哪裡令人情緒受到干擾,卻沒有法律機制可以控告對方人身攻擊?
就是,當你上課的時候,日本籍老師故意把你跟中國人混在一起指稱,
並說:中國不簽署溫室效應協定,對你們中國發展也有利不是嗎?
我只想說:去你媽的干我屁事,我是有拿到中國政府發給我的老年津貼嗎?!
我想做跟台灣援助有關的研究,
我那號稱很愛第三世界國家並為他們爭取權益卻不承認台灣是國家的教授拒絕我說:
台灣援助的金額太小,規模太小。
我只想說:台灣是有比你說你自己很尊重的那些阿薩布魯的鳥國家小逆?!

這些難道都不算在台灣人在國際社會發展的機會成本嗎?!
 
所以,我說立國運動是個MUST。
你自己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人的時候,實在很難要求別人尊重你的人格。
當人格不被尊重,做事就會有重重困難。

 



But,我沒說大家一定要認同我。
你的主體性裡面要不要包含國家這個選項,完全是你的自由意志。
但因為我拿台灣護照,且沒錢像很多藍綠高層的家族或社會頂級奶油圈裡的精英們移民去美國去歐洲,
也沒企業世家做靠山像那些台商一樣到中國海撈過爽日子並能夠毫不在意其他台灣人的生死存亡,
因此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努力耕耘做隻像樣的好龜公,並希望我的母雞好。就這樣。

真的要說,我是很現實那種立國運動。
不是那種很夢幻,意識形態式的,覺得既然是台灣人當然要團結起來什麼的。
(再說,要求我要團結,要對一個團體貢獻付出,對我來說,跟在我身上施加集體暴力,是同樣的意思)

然後,為什麼要台灣人團結起來,這想法很夢幻?因為這世界真的是Money Talks
雖然我不屑這種想法,但不屑有個屁用,要去面對。
如果台灣沒有發展的潛力,沒有長遠的產業政策,讓國民看不到Vision的話,
硬是要把國民都像小小馬兒一樣綁在這個擁擠的小馬廄裡面,
除非你是萬能的毛主席吧,不然真的是卡早睡卡有眠。

 

 

 

那為什麼我還繼續唱著這首希望渺茫的歌?
因為,我愛台灣。I really do.
因為,我離開過。
我終於了解它哪裡是珍貴的,是別人不可取代的。

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台灣柳丁。
我叫做vacuumorange,我心裡的orange就是台灣柳丁。
其他拉哩拉渣什麼加州香吉士、靜岡橘、溫州橘都無法取而代之,成為orange。
(這不是心理因素,是事實上以味道來說,我在國外沒有看過任何跟台灣柳丁有這麼一點相似的品種。)

只有台灣有炸雞屁股雞脖子放超多九層塔的鹹酥雞。
只要25元,我就能夠進入魔幻奇境,
那洶湧的大海旁茂盛著黃澄澄的巨大蘑菇、豆腐、老薑、冰淇淋、大象....的野柳。
全世界也只有台灣有永遠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永遠不會結束的江湖恩怨,
行銷通路遍怖全島的霹靂布袋戲。
這是除了台灣,世界上其他國家可能都無法理解的浪漫。


台灣用它熱哄哄又混亂的熱情和冒險精神包圍你我。

因為混亂,因為所謂的法制不健全,
你不用擔心自己寄出去的生日卡片或賀年卡因為自以為的創意,
導致大小形狀比規定標準小了0.5公分,或超過10g而被退回,就此錯過了那應該被慶祝的一刻。
你的垃圾不會被鄰居檢查出沒有把牛奶盒回收到店家裡面而遭到批評,
也不會因為你用的是A市的垃圾袋,所以B市就拒絕收容你的垃圾。
你24小時都能夠進入隨處可見的小攤販,喝豆漿吃小籠包,不用受制於便利商店的單一口味。
你們會冒險的騎上機車,從新竹市區衝到南寮看海,然後又衝到尖石看星星,
而不是坐在安全的電車裡面,和同學去喝一攤又一攤的居酒屋,只是抱怨生活或開開淡黃色的玩笑,
並認為這樣就已經是巨大的解放。
你去飯店打工,不會因為是戴著黑框眼鏡而並非隱形眼鏡,
或瀏海沒有用五六根髮夾夾的一絲不茍,就遭到嚴正警告。
你在除夕和初一交接的子午時分,放鞭炮慶祝新的一年來到,而不會被鄰居抗議並遭到制止。

第一次在日本度過一整年,在各式各樣日本的限制和嚴格規定之中,
不斷忍耐等待,終於到了年底,
我能夠從日本回到台灣,在桃園機場上空等待降落,
遙望漆黑海上,燈火通明燃著小小火蛇一般的台灣,不知道為何我濕了眼眶。
不知道是因為我太想念這裡,還是因為當下的景象太過美好。

降落,我走往一年前我要離開台灣的時候,那個印象之中雄偉的國家大門,
但現在卻感到髒亂老舊而局促寒磣。
比起一年前又更成長的我呼吸到機場外那有點潮濕混濁的空氣,
裡面包含著比起日本大量大量用不完的自由。

這就是台灣。




就因如此...

就算整個大環境,政治、媒體、公民素養,平均值是這麼的糟糕,
我還是要一直為台灣發聲,要它不再是國際社會上「無聲ㄟ所在」也不再是「漂流之島」。
只要我還在台灣的一天,就要繼續唱著:島國不死,光明之歌


 

 


 

 

*1。

學長跟我提過北歐國家有被沙皇殖民過。但我剛才囫圇吞棗惡補了一下...

關於近代史中的北歐三國:瑞典、芬蘭、挪威。

瑞典:最後一次參與戰爭是,1814年。之後就保持中立,以國家形式默默發展。
芬蘭:曾隸屬瑞典,在1808年,瑞典敗給俄國時,成為俄國屬下的「自治」大公國。
   重點在於,自治
   1917年就鬧獨立。之後以國家形式,和蘇俄交手。
   又以國家形式把外來政權如納粹趕出芬蘭。
挪威:1905年獨立,選丹麥王子為國王。之後政權屢經更迭。

我整理出來的結果,雖然北歐有看似被沙皇殖民過。
但一來像瑞典殖民結束時間早,二來像芬蘭、挪威主體性都比台灣更早成形。
就算一百年內,政權有變動,基本上都還是以國家這個主體在行動。
戰爭是對外戰爭,加強了他們的主體性,
而並非像台灣一樣從未獨立建國(台灣民主國算嗎...=.=我不知道),
戰爭發生在外面,之後外來政權進入台灣進行交接或接收。

要說北歐受到殖民...我還是覺得這跟非洲或台灣受到的殖民是不太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