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說中國歷史不同西方,發展出禮教,而沒有發展出「自由」這個概念。
學長也跟我說,「民主」不是中國的產物、工具,我們這些華人總是搞不懂如何使用也是理所當然。

雖然,這些話都有道理,但是,中國人對「自由」偷偷的憧憬,在很多古典文學裡面都可看見。

《白蛇傳》讚揚白蛇突破人妖界線(也算是爭取種族平等?);
《紅樓夢》捧紅自由戀愛的賈寶玉林黛玉。

而《西遊記》不但跨越兒女私情的戀愛自由,還描寫了更多層次的個人自由,
包括集會結社的自由、言論思想的自由。
《西遊記》之所以歷久不衰,也許是因為有一隻崇尚自由不鳥天庭和佛教規矩的臭猴子。

 

 

。集會結社的自由。
孫悟空在花果山自立為王,集結一群猴子猢猻,
雖然遭到李靖、哪吒、24星宿等率領天兵天將三番兩次騷擾,
但是其武功高強始終保持領袖地位。
最後不幸遭太上老君的金剛琢打中天靈蓋,又被二郎神的嘯天犬咬了一口,終於以內亂罪遭到逮捕...
(那個年代顯然是沒有不當執法的判斷標準)
後來雖然曾經被判死刑,但是無奈執行的員警和道具都太弱,讓它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一番曲折的緩刑之後,最後被判無期徒刑送到五行山下去,相當於綠島。


  過去呼風喚雨,位居黨外的地方派系大老,人稱「齊天大聖」,
  也曾進入內閣馬廄任職小小小政務官「弼馬溫」,
  如今鋃鐺入獄,成為不見天日的一名政治犯...
  綜觀孫悟空的一生起起落落,讓人不勝唏噓。
  而一路走來,他又是怎樣的心路歷程?!

 

 

 

 

 

 

 

 

金拍謝,因為這邊不是天蝦雜誌,也不是商業粥刊,所以沒有專題報導吼!
欲知詳情,
請點進來看這本虎爛功力在我之上,虎虎生風直上九重天的線上電子書:
《孫悟空命運與天庭潛規則》,卸卸~

。言論思想的自由。
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見神罵神見佛罵佛,批評當局一馬當先,算是言論思想自由的先鋒。
從五行山假釋出獄之後,它擔任特務,任務號碼:西天取經8383978,唐僧唐僧就機八。
觀音菩薩怕它重獲自由之後重新展開反政府勢力,就發明會讓它痛的哇哇叫的緊箍咒,
堪稱是思想控制技術的具體發明
看來言論思想的立場若和權力中樞相左,便會遭受迫害,的確是中國傳統。

 

 

看完作者沉痛描寫孫悟空追求「自由」的代價,
再讓我們來看看《西遊記》裡面的神鬼體系。

雖然,主權在民啦、人民決定自己的頭家啦,這套並不是中國人的玩意兒,
但是,獨裁專制,一朝天子這種統治方式,也未必就是中國人骨子裡熱愛的制度。
西遊記的作者便跳脫傳統,創造了中國式獨特的分權制度

 

《西遊記》裡面有兩大派系:道教的玉皇大帝派 vs. 佛教的如來佛祖派

玉皇大帝一派屬於行政體系。
舉一些我們比較熟悉的例子來說:
海龍王是管行雨灌溉的,相當於水利局。閻羅王是管生死簿的,控制人口,涵蓋了部分衛生署的職責。

不過,防疫這一塊就要交給各式各樣的專家了(有馬皇的fju),
像是我很愛的偶像團體--八仙的每個團員幾乎有做過瘟疫防治工作。
防颱這一塊,就交給媽祖,因為海龍王這些水利局的有時候會亂來。
生育計畫當然就交給保生大帝和送子娘娘。
聽說保生大帝之前還追過媽祖未果...
不過呂洞賓還是算內閣裡面緋聞韻事最多的一位成員,美國小柯總統法國戴高帽總統都遜掉啦~

阿,離題離很大,回到《西遊記》。

玉皇大帝派的雖然有好~~~~~~~大的官威,官僚人數也相當眾多,
但是有一群人他們是管不著的:如來佛祖派。

如來佛祖派,並不隸屬行政,但是可以制衡玉皇大帝派的行政體系,我個人是覺得比較像是監察體系。
按理說是獨立於行政體系之外,只是大部分的時間沒在作用...zzz,很有中國式監察體系的特色。

 

說到這個監察體系的如來佛祖派,個個看似慈眉善目,
其實耍起手段來並不比扥塔天王李靖、三太子哪吒啦這些國安局的特務人馬遜色。
想當初孫悟空會被送到五行山唱綠島小夜曲,就是因為逃不出如來佛的神掌,
會中緊箍咒也是因為,觀音菩薩扣了它一頂黃色小帽子...

看來這位後代傳頌千古的人權自由鬥士戰鬥力雖高昂,面對政治圈的黑暗真的不夠老練阿...

 

雖然後來的孫悟空整個乖巧化,甚至最後還自廢武功,接受「功德佛」的封號,
傷透了無數曾經景仰它叛逆敢言的黨外人士的心。

 

但是我覺得這不能怪它,一切都是因為...
因為唐三藏!!

孫悟空在服刑的五百多年中,沒有親友探望,
直到唐三藏帶來可以假釋的消息。
重獲自由的他,第一個見到的人,就是唐三藏。

此後西天取經,從貞觀元年開始,漫漫19年頭,歷經九九八十一難,走過十萬八千里,
孫悟空一路守護唐三藏。
外人看來也許是報恩,但對孫悟空而言也許另有一種不能說的秘密點滴在心頭。

雖然唐三藏太愛靠杯,途中曾經吵架分開過幾次,
但孫悟空終究還是回到他身邊,不離不棄。

為何,為了唐三藏,原本在黨外叱吒風雲的孫悟空願意選擇淈泥揚波、和光同塵,
加入它原本不屑的官僚體系,犧牲珍貴的自由呢?

我想,這就是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cuum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